第B6版:第一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切胃”减肥,你敢试吗?
江苏曾有人切胃减了120斤,但这只适合病态的肥胖人士

  有个减肥方法,听来怪吓人的——“切胃”手术。据报道,近来“广西第一胖”就是用“切胃术”减掉了106斤。

  半年前,370斤的“广西第一胖”温必善去医院“求减肥”,半年后,他瘦了一大圈,整整减掉了106斤!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专家说,经过“切胃术”后一年,可以降到150斤左右。

  胃切了,对健康有没有影响?现代快报记者昨天采访权威专家后了解到,切胃术只适合病态的肥胖人士。

  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广西第一胖”不是“切胃第一人”

  江苏也曾有人“切胃”,减了120斤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省人民医院曾经在三年前对”江苏第一胖“进行过切胃术。当时小伙子23岁,身高1米75,体重却有200多公斤,一次次减肥,都以失败告终,肥胖已经严重威胁到健康。专家告诉记者,这个小伙的手腕跟平常人的小腿一样粗,“输液时,护士很难找到血管”。

  2010年动手术之后,医院进行了较长时间的随访。江苏省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梁辉说:“我们一直在跟踪,现在这个人已经减了120斤,也不会再下降了,情况也不错。”

  其实,这项手术在南京多家医院都能做,鼓楼医院也做过多例这样的手术。

  切胃后的变化

  “切胃”后,饭量剧减

  “切胃”后,人是什么感觉呢?毫无疑问,“胃”的作用小了。胃的容量变小了,人就容易吃饱。记者曾经采访过多位胃切除后的患者,他们都是一个感觉:“不饿了,容易饱。”

  张磊(化名)最胖的时候有250斤。他尝试过禁食减肥,但是饿了两天后,人就发虚,慢慢就坚持不下去了。后来就拼命运动,运动完后只吃很少的食物,这一招看起来挺有效果,一个月减去了20斤,但实在太苦,还是没办法坚持。

  去年,张磊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做了手术,手术恢复后第一感觉是“胃口小多了。以前一顿能吃六七个馒头,现在吃一个馒头,感觉自己不太能吃了。吃得虽然少,但是人还是很精神!”

  会不会一直瘦下去?

  张磊术后两个月时间减了45斤,看起来帅气多了。“我做的是胃旁路手术,手术就是从肚子上打两三个孔,将九成的胃切离消化系统,两个多小时就结束了。”

  看到自己减重速度挺快的,张磊也有担心:胃切了,人会不会一直瘦下去?

  “大约减到160斤后,就会稳定不怎么变化了。”梁辉说,这个担心不必要,虽然九成的胃“弃之不用”了,但还是要保留一点,人只要摄入食物,就足够人体所需。大约降到一个正常值后,体重就会稳定。

  今年复查,张磊的体重果然在预测的水平线上。

  切胃之后有副作用吗?

  专家告诉记者,任何手术都有风险,其实像张磊也有一定的后遗症,需要定期去医院复查,一般每三个月一次。由于进食量较少,因此可能会有营养不良的风险,一般根据检查情况,药物补充维生素。

  解密切胃术

  切胃,你敢吗?

  江苏省人民医院专家表示,目前该院已经做了200多例各类减肥手术,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切胃”。

  切胃毕竟是个大手术,上手术台“切胃”,还是需要很大勇气的。这些患者是如何做到的呢?

  一位做过手术的患者曾经说,真正肥胖到无法令人忍受的时候,盼着赶紧上手术台。

  “当你买不到鞋子,买不到衣服时,你还不会太介意,但是等到糖尿病、高血压都得了,甚至例假都不来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不做切胃,这日子太难过了。每天要吃七八种药的滋味很难受。这个手术还不是哪个医院都能做,绕了很多弯路才找到的。”一位患者说,最大的压力其实是歧视,肥胖人士心理非常压抑,不敢与人交往。

  切胃手术,“切”法有两种

  梁辉说,“切胃术”严格来说有两种。一种是切离胃,叫“胃旁路手术”,张磊做的就是这种。让胃等消化系统“绕路”或者说是“短路”。

  在胃的上端离断(并不切除取出)胃,形成上端的小胃囊,根据肥胖程度决定离断小肠的部位。把远端的小肠与小胃囊吻合,小肠的近端与远端小肠的侧面吻合。这样的话,胃的容量只剩下30-50毫升左右,切离了九成多的胃不用。

  还有一种叫“袖套胃切除 ”,这个是真的把胃切掉一部分拿出体外,“直接”缩小胃的容量。一般手术在腹腔镜下进行,切除胃大弯侧,保留小弯侧管状。“如果不吃饭,正常的胃容量平均是500毫升,切除后,胃的容量还剩100毫升,也就是说切除后还剩五分之一。”梁辉说。

  切胃术,只适合病态肥胖

  医生说,毫无疑问,这两种“切胃”手术都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做了就做了,想恢复到原来样子是不可能的。

  至于选择哪种切胃方式,则根据医生的判断,以及患者需求。胃旁路切胃手术,适合肥胖伴有糖尿病的患者。手术难度更大,因为要再造消化系统,袖套胃切除适合单纯性肥胖。

  专家强调,切胃手术只适合病态肥胖人士,正常体重范围内,甚至一般肥胖的人士,不能做这种手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