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南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图书馆里的书很受伤
金图新馆开张3年多
书被“借”走几千本
  金陵图书馆里,图书开胶的现象并不少见 本组摄影 现代快报见习记者 徐洋
  这本书被撕坏了
  被食品黏住,打不开的书
  一本被乱写乱画的书

  昨天,有市民反映,在南京图书馆遇到了让人生气的事,他在图书馆查阅关于耳鸣的治疗偏方时,发现这本偏方大全里关于治疗耳鸣的内容被人撕掉了。

  如果你在图书馆看书看得正起劲,却发现书的下一页没了,你是气愤、无奈,还是遗憾?这样损坏图书的行为在南京的图书馆里是否常见?市民是否爱惜图书馆的图书?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南京两个大型的公共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和金陵图书馆。

  少儿阅览室是“重灾区”

  劝说孩子别弄坏图书时,还有家长护短

  在南京图书馆内,一位常来看书的阿姨说,她就看到过书中某一页被人撕了带走的现象,不过这样被恶意破坏的书并不多见,更多的是书会被一些读者弄脏或不小心撕坏。图书馆的工作人员称,馆里确实存在读者将图书内页撕掉带走的情况,但并不常见。

  “更多的是市民看书时不注意爱惜,把书页弄散,或者把饮料之类的东西泼在书上导致的。其中,少儿阅览室的情况尤其严重。”金陵图书馆一位工作人员说。相同的情况在南京图书馆也有发生,据了解,很多孩子由于年龄较小,看书时经常会把书撕坏、弄散、涂鸦。虽然图书馆都要求孩子看书时要有家长监护,可不少家长并不在意孩子怎么对待图书,甚至在工作人员上前劝说孩子不要弄坏图书时,还有家长会“护短”,反问工作人员怎么能认定就是他孩子弄坏的。“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也很无奈,总不能和家长吵架啊。”工作人员说。

  相比南京图书馆,金陵图书馆书籍被损坏的现象更加严重,原因是金陵图书馆现在完全使用自助还书系统,市民还书的状况很多时候没办法把控,没有了还书时的约束,很多市民在把书借回家之后也就更不爱惜了。

  除了破损,偷书也很常见

  3年多时间,金陵图书馆丢失几千本书

  相比图书被破坏,偷书的行为更让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头疼。“前几年《狼图腾》这本书比较火的时候,我们采购了20本,现在可以外借的《狼图腾》只剩不到10本。”金陵图书馆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个图书馆借阅室门口都装有电子探测设备,不过在工作人员看来,这些设备其实“防君子不防小人”。金陵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说,他们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偷书方式,比如有人会把固定在书里的磁条撕掉,之前探测设备还不是很先进的时候,把书放在厚一点的包里探测器也查不出来。为了防止图书被偷,他们已经更新和增加了一些防盗措施,撕掉磁条这些大家知道的办法现在已经不是非常好使,可是图书丢失的事情依然经常发生。

  记者了解到,金陵图书馆新馆自投入使用以来,仅3年多时间,就有几千本图书丢失。“更让我们感到无奈的是,由于图书太多,有些时候图书丢了很久我们才能发现。很多书是什么时候被带出去的,怎么带出去的,我们都不知道。”工作人员说。

  破坏图书5倍赔偿成摆设

  图书馆没有执法权,抓到了也只能批评教育

  虽然图书损毁,失窃的事情时有发生,但是对于这些现象,图书馆也没有很好的应对办法。

  “就算现场抓住了撕书的读者,我们也只能批评教育。”南京图书馆工作人员说,虽然馆里有规定,图书被污染、损坏,都要照价赔偿,恶意损坏图书要按照原价的5倍赔偿,但是由于图书馆并没有执法权,大多数市民也并不配合,所以只能教育教育就把人放走。现在他们能想到的措施只有记住一些经常会故意损坏书籍的市民,并要求工作人员多注意他们的行为,希望能在图书被破坏前及时制止。

  对于损坏的图书,如果不是很严重,图书馆会集中修补,被撕坏、剪掉的比较好修复,较厚的书修复时要用电钻打眼,用线绳重新装帧。还有不少图书,由于破损过于严重,只能丢掉再购买新的。“书都是用大家纳税的钱买的,其实就是大家自己的东西。我也真心希望市民在看书的时候能够爱惜。”金陵图书馆一位工作人员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