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中国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0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湖北发现林则徐亲笔信
已料到英国会来犯中国
  林则徐亲笔信的复印件

  174年前的6月,钦差大臣林则徐虎门销烟,在中国近代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英国人则以此为借口发动鸦片战争。次年,林则徐被流放新疆伊犁。

  近日,有网友爆料说,湖北监利县柘木乡赖桥村村医赖晓平收藏有林则徐的一封亲笔信,这是林则徐在流放新疆途中写给当时的大学士王柏心的。在这封《谴戍伊犁行次兰州致姚春木王冬寿书》中,林则徐详细说明了广东禁烟的原委,如何抵御外侮,还提出“八字”救国要言。

  该信全文2400多字,分11段。在信中,林则徐对自己的遭遇早有预料,“徐自亥年赴粤,早知身蹈危机。”他详细陈述了广东禁烟原委:“及至羊城,以一纸谕夷,宣布德威,不数日即得其缴烟之稟。收缴之后,并未罪其一人。它国均已遵具,惟义律与积贯卖烟者十余人,屡形反复,致与舟师接仗。英夷兵船之来,本在意中。”信中,林则徐几乎用了七成的篇幅,分析了当时的敌我形势,并提出了希望建造大炮、组建水军的战略构想。

  信尾,他还设想如果东南被敌久踞,“则恢复之策,扼要首在荆、襄,须连结秦、蜀以为之”,即以湖北、湖南、陕西、四川为后方,进行持久抗战,直至把敌人赶出国门。据《武汉晚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