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公开转基因食品名单,天塌不下来

  言论提要:信息极不对称,但有关部门却讳莫如深或者语焉不详,民众则求知无门。这种状况非常不正常,人民日报此番公布转基因名单获公众好评。这也证明:公开转基因食品的信息,天不会塌下来,没什么好藏着掖着的。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昨日,人民日报公布转基因食品名单,这一名单包括大豆玉米油菜(详见今日快报封5版)。公众在了然于心的同时,应该会对相关部门近年来关于转基因食品的一系列表态另有解读,甚至也会心有怨念。原因在于,人民日报将转基因食品名单“脱敏”,堪称国内首次,实际上证明了政府部门的缺位。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让民众牵肠挂肚,却总有“雾里看花”的感觉,直接原因就是公众连哪些是转基因食品都不是很清楚。网上流传一份转基因食品名单,包括“圣女果、大个儿彩椒、小南瓜、小黄瓜”,但人民日报证实这是误传。而前一阵崔永元和方舟子就转基因食品安全展开的骂战,谁对谁错没人“裁决”,让人更添糊涂。出现这种“乌龙”和“糊涂”,并非人们愚钝,实在是信息公开严重滞后的结果。

  长期以来,转基因食品都被人为蒙上了神秘或敏感的非常色彩。有的人把转基因食品捧上天,有的人却把转基因食品视作洪水猛兽甚至是毒药。信息极不对称,但有关部门却讳莫如深或者语焉不详,民众则“求知”无门。这种状况非常不正常,人民日报此番公布转基因名单获公众好评。这也证明:公开转基因食品的信息,天不会塌下来,没什么好藏着掖着的。

  当然,这些年,农业部也就转基因食品的相关问题发过声。如今年6月,农业部表示:大可不必谈“转”色变。今年7月,农业部相关官员又称:转基因食品安全。国家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林敏更表示,转基因食品和非转基因食品同样安全,全球4/5的人在食用转基因食品。

  既然如此“安全”和“全球化”,还怕公布核心信息吗?遗憾的是,虽然这些年影影绰绰的转基因食品已经深度进入我们的生活,但是无数人却严重缺乏知情权和安全感。

  再安全的食品,也无法只用“本身安全”来化解人们的疑虑,关键是公开再公开,用详尽的信息、权威的论证来说服天下人。最初第一个证明西红柿无毒的人不是光动嘴皮子,而是吃下去。公众当然无法强求持“转基因食品安全论”者照做,但是要求“还我知情权”,却理所当然。

  昨天央广新闻报道:来自广东、山东、安徽、湖北的12名律师联名致信国家食药局和农业部,要求公开包括中国转基因食品的种类、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性评价的材料和审批程序在内的相关信息。

  “如果不能够尊重和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那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就是可疑的,是否安全不能仅凭所谓专家的观点来判断。”广东律师管铁流的话说出了太多人的心声。与某种食品本身可能带有的危害性相比,信息不透明产生的社会危害性更甚。

  这已经不是一个“你说安全我就该无条件相信”的时代,关于转基因食品的核心信息,我们等得太久,以至于需要律师代我们索要,这也够讽刺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