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8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网络作家@南京

  网络小说,已经占领了我们的电脑、pad、手机、kindle。网络小说有天马行空的故事情节,有动辄数百万字的厚度,这都让读者感叹,那些成功的网络作家都是大神。

  其实,大神也是人,也是普通人,南京就有不少网络作家,比如2012年的网络作家富豪榜中排名第11位的跳舞,现在版税高达600万元的他,刚开始写作的时候,一个月的稿费居然不到十块钱。

  本期《贰周刊》带你了解南京的三位网络小说家萧瑟朗、跳舞和水凝烟。这三位南京牛人,还会告诉你,网络作家的世界,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实习生 吴双 现代快报记者 吴杰

  萧瑟朗

  代表作:

  《花都大少》

  《金屋多娇》

  萧瑟朗,本名未知,南京人,住江宁区。

  武汉大学毕业,萧瑟朗进入江苏省作协工作,那时候的他更喜欢纯文学的创作,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从前是一心要做曹雪芹的”。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加上身边朋友的影响,他才将目光转移到了网络上的快节奏小说。

  萧瑟朗第一次接触到网络文学,跟很多南京人差不多,“1998年触网,西祠”。他说,“写网络小说之前,我已经发表了超十万字的中短篇纯文学的小说,还有一部分剧本的写作经历。”

  萧瑟朗说,自己并非那种需要靠灵感来支撑自己作品的人,“写作是技术活儿,不是每种写作都要灵感,顶多是积累些素材,看到好玩有趣的事情会记录下来。”萧瑟朗坦言,自己的写作生活其实并不紧张,平均每日6000字到10000字左右的写作量,爆发时也不会超过太多字数,每日的工作重点依然是在构思和理清章节上。

  职业写作给萧瑟朗带来的年收入视情况而言,十万至几十万不等。

  跳舞

  代表作:

  《恶魔法则》

  《邪气凛然》

  跳舞,本名陈彬,地地道道的南京人,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1981年出生,住江宁。2012年网络作家富豪榜第11位,版税高达600万元。

  在开始正式的网络写作之前,跳舞从事国际贸易的相关工作,“当时写小说对我来说并不是谋生必须的,只是写着玩而已。”

  2004年,跳舞辞去工作,正式开始网络写作,但第一部作品被出版商坑了,一分钱都没有拿到。第二本小说也不怎么样,稿费甚至不够交银行汇款的手续费,最高订阅数据只有40,一个月的稿费不到十块钱。

  就这样,跳舞在网络写作的路上磕磕碰碰地走着。2005年1月,跳舞才拿到了他的第一笔稿费:四百块。“基本仆街(指订阅量没有达到预期,作品失败)的历史就是这些了。”跳舞最终熬过了这段低谷。然后,就有了起点中文网上的第一部作品《轻剑风流》,然后再有了《恶魔法则》高达5百万的推荐数。

  如今的跳舞已经是中国作协会员,是中国网络职业作家中数得出来的几位最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作家之一。

  水凝烟

  代表作:

  《后宫孽杀》

  《离魂衣》

  水凝烟,淮安金湖县人,2009年户口迁入南京,住建邺区。

  水凝烟是红袖添香的首批A签作者之一,红袖万元作者中的一员,红袖第一个单日订阅过万的作者。

  水凝烟从小就喜欢写作文和阅读。“我还是我们学校组建的高邮湖文学社的成员。”大学毕业之后,水凝烟做了一段时间的销售工作,2006年,因为身体不适呆在家里上网,也就是这个时候,她在网上发现很多的连载小说,水凝烟觉得自己也可以写,而且可以写得很好。

  2007年1月5日,水凝烟第一次发文,之后的网络作家之路上,她没有遇到什么挫折和打击。她写的《逼上花轿的贼》在网上一段时间以后就火了,然后她又开始写了其他的小说,照样也火了。

  目前,水凝烟发表作品8部,共421.1万字,“我最高的纪录是两天三万字,然后,在家躺了几天……”她的写作收入也不错,几十万的稿费让她有了完成自己一些计划的能力,而今年的她也要暂时离开南京,去上海寻找新的生活,在一家传媒公司干起了编剧的工作。

  [对话南京网络作家]

  贰周刊:你最喜欢自己的哪一部作品?

  萧瑟朗:我自己最喜欢的是那本“太监”掉的《邪行花都》,不知道你看没看,在我看来那就是一部都市武侠,或者是美漫里那种超级英雄,这就是我们这个年纪的人从小接触的一系列东西吧。

  跳舞:《恶魔法则》,因为写的时候投入的热情最多,从人物的塑造,以及整个架构的建设,都是让我自己最满意的。

  水凝烟:《落尽梨花春又了》,之所以喜欢,可能是因为那部小说我最用心吧,后面的文就带了功利心去写了,总想着订阅啊什么什么的。

  

  贰周刊:成为大神的道路有多坎坷?

  萧瑟朗:其实在获得写作的收入保障之前,仆街了两年多,后来才找到切入点,也不是一开始就能获得现在这种收入。

  跳舞:我2004年开始写小说,开始的时候在底层打拼了一年的时间,第一本小说出版被黑出版商坑了,一分钱没拿到。第二本小说在网络上连载,订阅的稿费甚至不够交银行汇款的手续费。

  水凝烟:我觉得还好,我当时就占了个写得早的便宜,那时还没有发展VIP,写作的人都是真喜欢写的,但是人很少,我算是在那群矮子里给拔出来的高个儿,换现在很多人挤到这条道上来了,不乏人才济济,我要是现在才开笔,估计就被淹得死死的。

  

  贰周刊:你开始网络写作的原因?

  萧瑟朗:我毕业后进了江苏省作协工作,那会儿更喜欢纯文学。只是后来一是为了养家糊口,作协收入太低了,二来是受到身边朋友的影响,开始关注类型文学,然后才开始写一些网络上这种快节奏的小说。

  跳舞:我当时并不靠稿费生活,我有其他的工作和收入来源,所以当时,写小说对我来说并不是谋生必须的,只是写着玩而已。我真正下定决心全职写小说,是因为在2005年的年初那次我做成了一笔业务(国际贸易),那笔业务我花了两个月时间,赚了两万多。但是与此同时,我两个多月写了一本小说,结果被出版商看重要出版,几乎是同时期的,出版商找到我,给了我一笔稿费,是四万。我想了一下,既然写小说能赚得比我做业务还多,而且又是我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你懂的。

  水凝烟:是2006年吧,我因为身体不舒服所以就停了工作在家闲着,无聊的时候就整天上网,先是写写博客之类,后面就开始发现了网络小说。因为我喜欢阅读,到我发现网上居然有很多连载小说的时候,很惊奇,就觉得那些人好牛啊,但后来就发现,很多小说质量很差,还不如我写的作文呢,再到后来才知道,原来发小说的门槛很低,只要注册个号就可以发了。

  

  贰周刊:网络写作,是不是一个值得去追求的梦想?

  萧瑟朗:对于梦想这个词,我不建议用在目前的网文写作上,就好像当年金庸写武侠也是为了明报的销量么,至少从目前来看,我觉得这就是一份工作,一份不用看老板脸色,写的受欢迎就多赚钱,不受欢迎就少赚钱的工作,当成梦想去追求就太过了。

  跳舞:网络写手,没必要作为什么人的梦想,除非你真的是写作爱好者。

  水凝烟:值不值得追求神马的,我只能说,看这个人的造化,他如果能有跳舞、方想、流潋紫、匪我思存这样的成果,那就是值得。

  

  贰周刊:网络写作累不累?

  萧瑟朗:其实写作的时间不会太长,平均一天也就三四个小时,但是构思的时间远大于动手的时间,而且还得再花些时间在稳定心绪和延续之前的情节上,当然还有一些需要查询大量的资料。想要拥有一定的知名度以及高收入,不累是不可能的,手指头歪的也很多啊,腱鞘炎之类的太多了。当然这行有随随便便成功的人,可是他们很少有能保持下去的,一般一本书以后就消失了,这样的例子很多。

  跳舞:我们这行其实没有什么所谓的交稿时间。从时间来看都是很自由的,你愿意多写就多写,愿意少写就少写,无非就是写得多会赚得多些,写得少就赚得少些。不幸去世的那位网络作者,本身有他特殊的家庭压力存在,不能作为我们整个行业从业人员的代表。事实上我所认识的其他的写手,绝大部分的生活和工作都很正常,谈不上多辛苦。

  水凝烟:一个文,想要有好的成绩,更新是王道,你每天必须更新很多很多字,这就导致你每天要不停不停不停地写。别人上班是上班,下班回来就可以看看电视啊去玩啊什么什么的,还有周末。写文几年,颈椎啊腰肌劳损的,你问他们(网络作家)有没有,没有的话我把电脑吃掉。

  

  贰周刊:你认为网络写作是吃青春饭么,有考虑过以后转型的问题么?

  萧瑟朗:这行据我所知,目前最高龄的是五十多岁,你觉得是青春饭么?我自己是比较懒的,赚够钱就开个书店或者去丽江这种地方搞个小客栈的去了,还会写下去,当爱好。写到多少岁真不知道,赚够我心中的数目就闪了。我还是想等到衣食无忧之后去续写红楼梦的,哈哈。

  跳舞:写手不算青春饭。写手的职业生命的长短取决于一个人的能力。有能力的话写到老都没问题,能力不足的很快就被淘汰掉。转型的问题,其实现在大家都在努力,目前处于一线的网络作家都在转型,从单纯的小说作者,渐渐地拓展领域。我个人的观点是,在若干年后,一线的网络作家,都会从单纯的小说创作者变成上游版权的提供者。

  水凝烟:这怎么是青春饭呢(摊手)。我现在就是转型啊,我做编剧了。

  

  贰周刊:对于网络写手来说,目前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萧瑟朗:我个人认为,以现在网文的模式,不太可能出现金庸古龙那样的人物,没有修改余地,每天要保证一定的出字率,一部小说动辄数百万字,金庸这辈子加一起也就一千万字?或许几年之后,网文模式也会有一定的改变,到时候大家可以更从容地应对网文的发表,或许那个时候可以逐渐出现那种沉淀和积累。读者都是急躁的,他们恨不得你每天能写十万字,最初的时候大家不靠这个生活,也不存在竞争,环境宽松得多。那个时候还是可以静下心好好地进行构思和修改的。

  跳舞:我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很多人都觉得网络写手都很辛苦很苦,这种看法从哪里来的,我不明白。其实网络写手的最大问题在于,因为时间太宽松,太自由了,所以大部分网络写手的生活作息都很混乱,昼夜颠倒,生活不规律。但是这并不是工作本身带来的,是因为这种过于宽松的环境,造成了缺乏自制力,才会生活作息紊乱。

  水凝烟:盗版,坑爹的盗版!还有稿费的税,能调高点就好了,现在800就交税,太坑爹。作者不能过度借鉴,要坚持有自己的风格,功利心还是少点的好。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