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地球开始变冷了?
  今年8月(右)与去年8月(左)对比,北冰洋海冰面积明显增大

  8月,北冰洋冰层面积比去年增加了六成

  专家:终止变暖,人类步入冰川时代

  美国宇航局的卫星图片显示,相比去年8月(左图),今年北冰洋冰面“长胖”了。这被一些科学家认为是气候变暖中止、地球步入冰川时代的证据之一。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冰层消融的消息不断。曾有专家警告,若人类仍无所作为,北冰洋的冰层将在2013年夏季完全消失。

  2013年夏季已经过去,北冰洋的冰层还在吗?

  英国《每日邮报》7日报道,美国宇航局8月拍摄的卫星图片显示,冰层不但妥妥地睡在北冰洋上,而且面积还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00多万平方公里。这是怎么回事?

  奇景:北冰洋的冰块冻住了20多艘邮轮

  美国宇航局今年8月拍摄的卫星图片发现,北冰洋冰层面积和去年8月相比,扩大了约238万平方公里,增幅达60%。这个数据是众多科学家不敢想象的。因为过去数年来,气候专家通过计算机模拟数据及北冰洋现状调查发现,北半球冰层以惊人速度消融。不少科学家预计,早则2020年,晚则2030年,北冰洋将出现“无冰”的奇观。

  2007年,英国广播公司的一篇报道更令人震惊。该报道援引数位英美著名科学家的话说,北冰洋的冰块将在2013年夏季消失殆尽。

  一组不争的数据表明,北冰洋冰面确实逐年缩小:1991年夏季,北冰洋海冰的面积为1400万平方公里;2007年,为600多万平方公里;2012年,为410万平方公里,达到数十年来的最低点。人们担心这个可怕的预言将在2013年变成现实。还好,预言仅止步于预言。

  现实是,上周,20多艘邮轮从加拿大出发往北行驶的过程中,被冰冻住了。加拿大政府官网消息称,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西北航道,以及其他靠近北极的海域,今年夏天结了一层大冰块。如今,冰封带从加拿大东侧蔓延至俄罗斯远东北部沿海区域,相当于半个欧洲。航海专家说,解救被困邮轮的唯一方法,可能只有借助加拿大水上警察的破冰船。

  预测:全球变暖终止,地球步入冰川时代?

  全球气温上升,北冰洋夏季为何还会结冰?《每日邮报》7日暗示,全球气候变暖可能是一些科学家造出来的“神话”。

  现有数据表明,过去150年间,全球气温上升了0.8℃。而在被视为受气候变暖影响最明显的阿拉斯加,最近10年来,平均气温反倒下降了1.3℃。2012年零下46℃的寒冬,当地《阿拉斯加信使报》曾发表题为“阿拉斯加正走向冰川时代”的文章,笑称最好别再提全球变暖了。

  事实上,确实有不少科学家认为,人类如今已步入冰川时代,它最晚将持续到本世纪中期。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教授托尼斯是最先开始调查气候周期的科学家之一,他说:“我们已经在朝冰川时代走了,我觉得至少还将持续15年。”他补充说,气候变暖其实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就已终止。

  托尼斯的观点与英国《星期日邮报》去年10月份的一篇报道不谋而合。该报当时称,全球气候变暖在1997年已终止,未来全球平均气温将持续下降。文章还暗示,不少科学家之所以鼓吹全球正在变暖,是借此打环境牌,以催生碳交易,达到政治和经济目的。

  综合《都市快报》消息

  现状

  人类破坏自然

  是不争的事实

  该现象在科学界和政界引起震动,争议极大。争论的核心问题是: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对全球变暖的影响到底有多少?人类活动和自然规律变化,到底哪个才是气候变暖的主因?

  联合国环境署的结论:气候变暖95%的原因是人类活动,自然因素占5%。而反对者认为,地球气候有自己的变化规律,人类活动影响并不大。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全球冰层面积大小具有周期性。气象学家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上世纪20-30年代,气温上升,全球冰块大规模消融;之后,全球进入冰川时代,消融海面再结冰,冰面迅速扩大;1979年,气候变暖导致冰层收缩,这个过程一直持续到2005年(一说2012年)。

  有报道说,如今大部分气象研究中心都认同,全球气候变暖已终止,北冰洋冰面无疑将逐年增大。更具深远意义的是,全球各国政府的政策将改变方向。不过,专家警告说,就算人类活动对气候影响甚微,但自然破坏和环境污染却是不争的事实。保护环境、节能减排仍是人类不可推脱的职责。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