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3版:金专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9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单位体检查出甲状腺结节的人真多
甲状腺结节是小事还是要手术?
建议必要时可辅助甲状腺功能检查及病理检查

  眼下正是不少单位一年一度的员工“体检季”,而近些年,每次体检过后甲状腺结节都会成为大家谈论的焦点,因为有太多人在体检中发现自己居然意外中招了,而之前却无任何症状。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在全国城市居民中做的一项调查显示,每5人中就有近1人有甲状腺结节,患病率也从原来的10.2%上升到18.6%。也正因为有太多人中招,所以发现甲状腺结节后,一部分人并没将这个问题放在心上。但同时,又有一部分人担心这个“定时炸弹”存在癌变的可能而相当焦虑,着急手术。

  通讯员 罗鑫 现代快报记者 李鑫芳

  体检机构

  团检近几年才增查甲状腺B超

  张女士所在的单位上周在南京瑞慈体检中心开始了今年的员工体检。和去年不一样,今年他们的体检套餐增加了甲状腺B超。而就是这一项检查,在参加体检的32名员工中,包括张女士在内的12人都发现了甲状腺结节。张女士对这种疾病一点也不了解,所以很担心:“这是什么病,怎么这么多人都有?” 南京瑞慈体检中心医疗部客服经理李绯告诉记者,其实甲状腺结节很常见。但过去这个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大概4-5年前甲状腺B超还主要是在个检项目中,是体检者根据个人情况选择的,团检中做的并不多。但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单位会为员工选择这项检查。另外,随着B超技术的发展,检查越来越精准,就算是0.2-0.3公分的结节都能被捕捉到。所以综合这些因素,让人们感觉甲状腺结节比以前多了很多。

  

  体检者

  甲状腺结节恶变几率有多大?

  查出甲状腺结节,人们最担心的是会不会癌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建华表示,甲状腺结节大部分是良性的,约有5%-15%的患者可能为恶性。甲状腺结节的出现与压力、环境、饮食、遗传等有关系。其中,女性相对比男性更容易中招,这可能与她们的生理特点有一定关系。

  目前超声检查被认为是诊断甲状腺结节的首选手段,对于甲状腺结节的定位和大小的估计明显优于其他方法。王建华说,除了较大结节能从体表看出,一般甲状腺结节需专业医生检查才能发现,但如果甲状腺结节小于1cm,即使专业医生有时也难检查出,要进行超声等检查。在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超声专家科武心萍通过“甲状腺超声评分法” 将超声评分与弹性B超结合起来,对甲状腺结节运用十余项指标进行评判,能有效甄别恶性肿瘤,所以慕名去求诊的病人很多。

  体检中发现有甲状腺结节,建议找对甲状腺超声有一定造诣的医生再做一次检查,必要时还应辅助甲状腺功能检查及病理检查。怀疑有癌的,建议手术治疗。如果确定为良性结节,一般不需要药物处理,半年到一年做一次甲状腺B超复查即可。如果肿块增大,特别是有压迫到气管等症状,要随时就医。

  

  医院

  甲状腺癌的手术病人逐年大幅增加

  虽然甲状腺结节很常见,多数为良性,但并不能因此就忽视它。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科主任李明宏分析近年来该院普外科甲状腺手术资料,发现甲状腺癌的手术病人逐年大幅增加,且恶性肿瘤占甲状腺手术病人70%以上。近期,该院普外科又连续收治了多名甲状腺微小癌(肿瘤小于1cm)患者。张伟(化名)就是其中之一,2年前他在体检中意外发现甲状腺结节,也曾在多家医院就诊。但因结节较小,医生都建议定期观察。最近,他又慕名找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超声专家武心萍,通过颈部弹性B超检查,发现可能是甲状腺癌。之后张伟又接受了手术,手术证实为甲状腺乳头状微小癌。虽然肿瘤直径仅有5mm, 但已突破包膜,并紧靠喉返神经,术后病理还发现颈部淋巴结伴有转移,需要同位素治疗。医生告诉张伟,如果再推迟手术,肿瘤将侵犯喉返神经,进而会出现声音嘶哑,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呼吸困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