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南京一金融企业低调做慈善
7年捐款一个亿
昨天捐出的3000万,用于补助低保户住院和体检
  昨天,瑞华通过南京市慈善总会向南京市红十字医院“瑞华慈善医疗基金”捐款3000万元 现代快报见习记者 徐洋 摄

  “亲爱的蒙蒙(化名):许多伟大的人,都经历过不愉快的童年,但是正是这种经历让他们比同龄人更坚强,更能适应社会,走向成功。你现在经历的种种困难,都是对你毅力的磨炼,是今后成功的保证。”这是几天前,张建斌对一封贫困孤儿感谢信的回复。自从企业开始了“瑞华慈善助孤项目”,类似这样的鼓励信件,张建斌已经写了很多。

  张建斌,是江苏瑞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华”)的董事长。昨天,瑞华通过南京市慈善总会,向南京市红十字医院捐助3000万元,专项用于“瑞华慈善医疗基金”,帮助南京市的低保人群。而这一总额,也将成为南京市慈善总会今年到目前为止,接收的最大一笔捐赠。在7年的时间里,瑞华累计捐款已超过了一个亿,分布于助孤、助学、医疗等多个领域。现代快报记者 王颖菲

  医疗救助

  两年捐款六千万帮低保人群

  昨天,是瑞华“10周岁”生日。和普通的“庆生”方式不同,这家企业决定,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捐款3000万元,专门用于帮助南京市低保人群。“慈善不是施舍,是发自内心的善意。”在捐赠仪式上,瑞华董事长张建斌这样说。

  瑞华,这家南京土生土长的、从事资本市场投资的专业金融业务资产管理的公司,在张建斌领导下,经过十年发展,管理资产规模已达到百亿人民币。尽管张建斌的名字在金融界称得上“如雷贯耳”,瑞华也被金融界人士所熟知,但在慈善方面,瑞华及其掌门人,却显得有些“默默无闻”。不过,它从2006年以来的累计捐款总数,已超过了一个亿。

  “实际上,我们在2011年12月,就出资3000万元,设立了‘瑞华慈善医疗基金’。同时,内地首家公立惠民慈善医疗机构——南京瑞华慈善医院即南京市红十字医院(南京市惠民医院)挂牌成立。”张建斌说,那年,通过南京市慈善总会,他们将这3000万元,分15年拨付给医院,每年200万元。“我们希望,对南京市低保人群在南京市红十字医院住院、血透的自付费用进行托底,真正实现免费医疗。”

  而他最终也实现了初衷。这一惠民慈善医疗救助政策的推出,吸引了众多有病却无钱医治的低保民众。南京市红十字医院严锦平院长介绍,截至今年7月份,基金救助的低保患者共计1330余人次,提供资金支持130万元。南京市红十字医院张革书记和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位低保患者进行胆囊腹腔镜手术,大约需要7000元左右的费用,通过住院医疗费用减免,仍需要支付1500元到近2000元。有了瑞华设立的慈善医疗基金,只要符合条件的低保人员住院便可以不花一分钱。

  “居然还有什么都不图,纯粹出钱帮人的老板?”因晚期肿瘤而进行手术的杨女士,每谈到此,总是不敢相信,同时她感叹“要不是这笔钱,我可能早就不在这个世上了。我有说不完的感谢。”

  昨天,瑞华再次拿出了3000万元,除“托底”实现免费医疗外,从今年开始,他们还计划每年为60岁以上的低保人群免费体检一次,后期将逐渐降低年龄限制,做到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

  “这笔款项是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收到的最大一笔企业捐款。”南京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蒋勇说。

  瑞华部分慈善捐款

  2007年初 为金坛市登冠小学捐款100万元

  

  2008年5月12日 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000万元,同时公司员工捐款30万元

  

  2009年 捐款2000万元,设立“瑞华慈善助孤基金”

  

  2010年2月 向南京大学捐资1000万元

  

  2010年4月14日 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200万元

  

  2010年8月7日 向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区捐赠100万元

  

  2011年1月 向南京艺术学院捐款200万元

  

  2011年12月 出资3000万元设立“瑞华慈善医疗基金”,用于南京市“低保”人员的医疗救助

  

  2013年8月 对“瑞华慈善医疗基金”追加捐款3000万元

  选择慈善

  想法很简单,就是“将心比心”

  张建斌领导的瑞华公司,第一次“试水”慈善公益,是在2006年,那次,他们捐助了30万元。

  “以前想做些事,但没精力、缺资金,企业步入正轨后,想法终于可以实施了。”回顾当年公司慈善事业的起步,张建斌这样说。

  不过,对于接收善款的江苏省慈善总会工作人员来说,却有些“莫名”,“这人是谁?瑞华是什么企业?”“但他们第二天就来人了,雷厉风行地,把捐款的手续办完了。”这位在当时不为人知的捐赠者,给省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后,捐款越来越多,捐助的方向也越来越广,比如捐献小学、在大学成立教育基金、为“汶川5·12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等受灾地区的人民捐款等等。

  不少老员工还记得这样一幕——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重大地震的消息传出,一向“淡定”的张建斌“急”了。“他给公司高层一个一个打电话,第二天就开会,决定以公司名义捐款1000万元现金。”那次,除了公司,员工也自发捐款30万元,3天之内,捐款就汇到了中国红十字总会账户。”一位老员工说起当时的情景,依旧热血沸腾。而那年,瑞华也赢得了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的“中国红十字勋章”。

  曾有一些人评价,作为纯金融企业,瑞华“没必要”做慈善;而专项做医疗救助,则更令他们费解。“我们选择慈善项目的标准,不是业务相关性,而是哪些人最需要帮助、哪些项目得到的关注还不够、我们是否能够提供相应的帮助。”张建斌的想法很简单,“将心比心,即便那些无助的低保患者与我们素不相识,我们也不会无动于衷。”

  慈善“升级”

  从“捐助者”,到“参与者”

  “刚开始,就是一腔热血;后来,热情升华为理性,我们开始思考,哪些群体最急需帮助。”于是,2008年,成了公司慈善事业的“转折年”。那年,瑞华通过南京市慈善总会“心蕊工程”,向20位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捐助60万元,用于心脏手术。张建斌意识到,真正参与进项目运作,能够让他们和受助人的联系更加紧密,而他们也能更了解受助人最需要的东西。从那年开始,慈善不再仅仅是“捐钱”,而更是“参与其中”。而张建斌也从一个“爱心人士”,逐步成为一名“慈善家”。

  2009年,瑞华捐资2000万元,于江苏省慈善总会设立“瑞华慈善助孤基金”,时至今日,已累计救助贫困孤儿6000余人次。

  不少受助的孩子,都会给瑞华写来感谢信。一个名叫小楚(化名)的孩子曾在信中写道,“自从父母去世后,我就住在舅舅家。一直以来,我总觉得自己是一个负担。从初一起,就想退学出去打工。但是您的这笔钱,让我重新有了希望,让我能安心坐在课堂里,不觉得对不起谁。”

  这样真切的话语,对张建斌来说,是最大的安慰。“往大里说,我们也许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

  而这些年来,瑞华的慈善义举,同样在影响着员工们。随着企业的慈善项目发展得越发枝繁叶茂,不少员工也成为了参与者。公司的普通员工李敏说,在企业的慈善文化感染之下,自己也成为了一个热情的“志愿者”。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