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3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教育部发文整治高校餐桌浪费
江苏学子“光盘style”更新中
目前已有158所学校响应快报“光盘行动进校园”活动
  不少江苏高校学子,1个月前就加入了“光盘行动” 资料图片
  此前快报暗访发现,部分高校学生仍在浪费 现代快报记者 马晶晶 摄
  快报2月27日报道
  快报2月28日报道
  快报3月6日报道
  快报3月16日报道

  江苏在校师生总数超过1200余万人,每人每天如果能节约一两粮食,全省校园每天就能节约620吨。

  从2月26日起,现代快报推出“光盘行动进校园”活动,并取得团省委和省学联的支持。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58所学校响应快报的活动。

  前天,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改变部分高等学校食堂餐桌浪费情况,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并开展为期1个月的反对餐桌浪费专项行动。

  教育部推行“光盘”,要求自查

  3月21日,教育部网站贴出了《关于在高等学校开展反对餐桌浪费专项行动的通知》。

  教育部要求,即日起至4月10日,要针对餐桌浪费问题开展一次全面自查整改。省级教育部门和部属各高等学校将自查自纠情况以书面形式于4月15日前报送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教育部将于4月下旬组织工作组,对部分高等学校自查整改情况进行督查。

  昨天,江苏省安全保卫与维护稳定处处长魏赞荣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将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部署各大高校推进“光盘行动”。

  百余所学校已响应快报行动

  2月26日

  现代快报记者兵分几路,前往南京几所高校和中小学,发现大学食堂的剩饭剩菜较多。

  2月27日

  快报在大中小学校园里发起“光盘行动进校园”活动。省教育厅表示,支持现代快报发起的“光盘行动”。共青团江苏省委号召江苏128所高校积极响应现代快报光盘行动。省学联也与现代快报以“光盘行动进校园”为主题,在全省高校开展行动。

  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金陵中学、 拉萨路小学等24所学校表示加入“现代快报校园光盘联盟”。

  3月4日

  现代快报向江苏128所高校寄送了“光盘行动进校园”宣传海报、“光盘族志愿者”标志等,并由高校招募一批光盘行动志愿者,发放统一标志,于就餐时间在食堂、宿舍等地,宣传“光盘行动”理念及口号,提倡、监督同学们践行“光盘行动”。

  除了128所高校之外,还有30所中小学响应。

  同时,现代快报还发动学生通过网络发微博的形式,上传身边“光盘”及“不光盘”照片。

  下一步,现代快报还将开展多种活动方式,宣传光盘行动进校园。

  俏皮漫画:没光盘的我眼泪流下来

  张雯雯是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动漫专业学生。

  “听说学校参加了现代快报的光盘行动,我也要为大家打打气。”张雯雯画了3幅光盘漫画。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第二幅漫画中,一个女孩已经光盘了,两只眼睛笑成了一条缝,旁边的男生,盘子里还有不少吃的,吃不完,眼泪都急得流了下来,他们背后,两个女孩在讨论着什么,估计就是在议论这两位吃饭的同学,究竟光盘了没。

  此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会的20多位志愿者发起“光盘行动”。

  学生会的光盘志愿者们制作了180张“光盘行动积分卡”,持一张光盘照片,便可以在卡上盖章,盖满五个章就可以兑换十元餐券一张。

  每到用餐的时间,学生会的同学便在6个食堂发放,每个食堂发30张。

  快看,江苏学子的“光盘代言”

  你只顾流口水,却没看见农民的汗水

  你只顾自己流着口水,却没看见农民伯伯的汗水; 你只知道“锄禾日当午”, 我告诉你“汗滴禾下土”; 你嘲笑我抠门省钱,吃饭嫌贵,我鄙视你总是浪费;你可以质疑我们的吃相, 我们会证明这是谁的食堂; 吃光,注定是孤独的旅行, 路上少不了打嗝和胃胀; 可是,那又怎样? 哪怕消化不良,也要吃得漂亮。我是河西人,我为“光盘”代言!

  这段近来流行的“陈欧体”,由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学生们,自己结合光盘的体会重新创作。

  无独有偶,热心读者曹玲,也发来了自己的光盘版“陈欧体”:你只闻到米的饭香,却没看到米的成长;你有你的浪费,我有我的珍贵;你否定我的价值,我决定我的伙食;你嘲笑我狼吞虎咽吃得精光,我可怜你少吃不健康。你可以轻视我的不舍,我会向你证明吃饱了不会饿。光盘,是注定艰难的推行,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嘲笑,但那又怎样?哪怕酸甜苦辣,也要多吃不怕。我是光盘行动,我为自己代言。

  南信大:

  不要光顾瞅学妹,撒了饭菜多浪费

  吃多吃少,光盘正好

  南理工:

  消灭“剩男剩女”,让他们吃不了兜着走。

  南理日当午,肚饿如打鼓,打来一顿饭,光盘我来谱。

  南广:

  我们不提倡“撑死也要吃”,但可以选择“剩菜打包走”,更可以按自己的食量打饭,提醒阿姨别打太多。

  吃光盘中餐,今天不剩饭,我们是快乐的光盘族。

  南通大学:

  我们要将吃不了“兜着走”贯彻到底!

  花钱不做月光族,吃饭争做光盘族!

  还在为自己是“剩女”而苦恼吗?现在,光盘行动,让你轻松说出,“我不剩了!”

  光盘,让钱包更美好。

  江苏教育学院:

  你还在膜拜style?如今流行为“光盘”代言!

  有没有想过那些被抛弃的菜肴的感受?

  “光盘”high起来,节约做起来。

  快看,现代快报的“光盘呼吁”

  欢迎学校加入,欢迎你当志愿者!

  快报在江苏大中小学发起“光盘行动进校园”活动,欢迎学校踊跃加入“现代快报校园光盘联盟”。

  与此同时,“光盘行动进校园”学生志愿者招募行动正式开始,欢迎你来电加入,并从自己做起,带动身边的同学发起抵制浪费、厉行节约的行动。

  加入方式:

  1.致电现代快报热线96060;

  2.加标签#光盘行动进校园#,@现代快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