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版:世界·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明信片”
寄往外星
卫星携带刻有照片的磁盘进入太空 期待有朝一日外星人发现人类文明
  在浩瀚的宇宙中,地球是唯一能够孕育生命的星球吗?
  “回声之星16号”通信卫星2012年11月被送上太空,携带了刻有100张照片的磁盘
  刻有100张代表人类文明的照片的硅晶片
  硅晶片被装入直径12厘米的磁盘中,随卫星一起送入太空
  一些照片展示了人类的科技,比如发射火箭
  “旅行者”号携带的含有音频的磁盘

  “人类是否是孤独的?”这是天文学上最大的问题之一。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努力寻找外星生命。如果外星生命存在的话,是否也在寻找着人类文明?为了能让外星生命发现人类,以及证明人类文明曾在浩瀚宇宙中存在过,科学家们曾不止一次将人类文明的信息送上太空,“回声之星16号”卫星的“最后的图像”项目就是最新的尝试。

  100张照片

  展现人类文明的诸多方面

  10亿年后,人类文明还剩下些什么?金字塔可能早已化为尘土,现有的科技湮灭在时间的洪流里。也许人类将在其他星球展开新生活,也许虚拟文明达到更高境界。也许机器人或人猿占领地球,也许地球会变成一片荒原,被战争、环境灾难或小行星撞击毁灭。

  不过不要担心,无论未来发生什么,人类文明还是会留下一些遗产——就算不是在地球上,也会保留在宇宙中。漫长的岁月之后,在距地球36000公里之外的太空,“回声之星16号”卫星(Echostar XVI)依然会在它的轨道上运行,它将是人类文明的一座纪念碑。

  在这颗卫星上,有一张直径12厘米的磁盘,里面存有代表人类文明的100张照片,有些展示了人类的奋斗、创新、文化甚至暴行,有些展示了地球的自然生态以及人类对其带来的改变。参与选择照片的艺术家特雷弗·帕格伦表示:“这些图像就像是地球无处不在、挥之不去的印记。”

  “回声之星16号”通信卫星2012年11月被送上太空,按照设计,它将能维持运行约15年,接收来自美国、播送传至美国的电视图像。它“固定”在地球上方的某个位置,也就是说,它的运行速度跟地球旋转的速度一致。跟其他的地球静止轨道航天器一样,它所在的高度令它不会受到地球大气层的影响。因此跟其他高度略低或略高的卫星相比,“回声之星16号”通信卫星不会渐渐远离或接近地球,而是会保持自己的位置直到被不断膨胀的太阳烧毁。

  艺术家帕格伦花了5年时间,在成千上万张展示人类历史的照片中筛选。此外,他还跟很多艺术家、科学家、哲学家、政治家探讨,最终挑选出100张照片刻进磁盘中。刻有照片的磁盘随“回声之星16号”卫星进入太空,这一项目被称为“最后的图像”。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负责将照片刻入硅晶片中,然后将硅晶片装入磁盘,最后将磁盘放入卫星。

  被选出的100张照片中,既包括有关人类早期石窟艺术的照片,也包括“阿波罗”号宇航员在月球上拍摄到的地球日出照片。此外,照片中还有中国长城、蒸汽火车、原子弹爆炸、戴着防毒面具的“一战”士兵、现代化养鸡场中的母鸡、废弃的维多利亚时期手术室里沾染了血迹的手术台……有展示人类苦难的照片,也有展示幽默的照片,比如一张电影《猩球征服》的花絮照。

  “选择‘最后的图像’项目照片的灵感来自于对未来的不确定,”帕格伦透露,“联想到在人类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危机,其中既有人道主义危机也有生态危机,还联想到人类对进步这一概念的不确定性。”

  数次尝试

  在太空留下人类文明的证据

  人类文明的证据早已被送入太空,在20世纪70年代初,分别以木星和土星为目标的“先驱者”10号和11号太空任务都把展示人类男性和女性躯体的图画带入了太空,上面还画有太阳系,以说明“先驱者”10号和11号来自何方。在发射35年之后,两个“旅行者”号探测器现在依然运行良好,它们将更多有关人类的信息送入了星际空间,包括录在镀金唱片里的音频信息,唱片还附有如何播放的说明。一旦有外星生命成功破译了说明,就能听到海浪、打雷、鲸鱼的声音,收到用55种语言说出的问候。此外,还能欣赏巴赫、贝多芬、史特拉芬斯基创作的古典乐,以及“摇滚鼻祖”查克·贝瑞演唱的歌曲《约翰尼·B·古德》。

  “先驱者”号和“旅行者”号上携带的信息是人类为与其他文明进行交流所做出的尝试,如果真的有地外文明存在的话,人类想要证明自己存在的这些信息就像是寄给外星人的明信片。不过,帕格伦表示,“最后的图像”项目是非常独特的。“‘旅行者’号的团队十分真诚地想要向外星生命解释地球生命,但‘最后的图像’项目使用的方法完全不同。”事实上,帕格伦并不认为“最后的图像”会有观众,他说:“我认为它永远不会遇到外星生命。”

  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为什么还要去做这件事呢?帕格伦解释道:“发起这个项目时,我真正在思考的是人类如何跟未来建立一种联系,即使人类无法想象地球的过去,很少思考地球的未来,也能够参与未来。比如核废料、气候变化、航天器,看看这些你会发现,人类已经在偶然中影响着世界。换句话说,作为人类,我们已经改变了遥远的未来,甚至是超出人类寿命的未来。”

  因此,如果未来人类将不存在,又会留下些什么呢?人类已经在地球上留下了自己的印记,距人类的祖先在洞穴的岩石上创作出壁画20000年后,人类正将记忆的图像送入太空,以待有未来生命发现。现在,携带着人类文明证据的“旅行者”号探测器已冲出太阳系,已有探测器登陆火星,土星、金星和水星周围都有人类的航天器围绕,就连土星的卫星土卫六上都有了探测器,月球上早已有了人类的月球车、旗帜和脚印,而人类发送给外星生命的最新“明信片”就是“回声之星16号”卫星上携带的100张照片。

  最终,人类留下的这些痕迹都会散去——可能在50亿年后被不断膨胀的太阳吞灭,在40亿年后当银河系与其他星系冲撞时碎成粉末,或者随着宇宙扩张至无限的黑暗而烟消云散。虽然想到这些令人感到悲凉,但的确没有任何事物能够真的永垂不朽。

  相关链接

  如何寻找外星生命?

  什么样的方法能帮助人类找到外星生命?美国天文学家菲尔·普莱特认为,目前有3种方法最有希望。

  1. 探测火星

  尽管火星看似干燥、寒冷、毫无生命迹象,但作为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显然火星是不可放过的搜索地点。实际上,火星并非看起来那么“死气沉沉”,比如在它的极冠上存在大量冰冻的水,低纬度地区也有冰块存在。

  一些火星探测器已开始寻找火星是否有地下水,尽管决定性的证据还未找到,但有证据表明,约在10亿年前,火星上有大量液态水和较厚的大气层,有着适宜生命发展的条件。因此,生命完全有可能曾在火星上存在过。

  火星也并非太阳系中唯一可能存在外星生命的地方,土卫二和木卫二上都发现了曾经有水存在的证据。

  2. 搜索外星信号

  也许人类在寻找外星生命的同时,外星生命也在寻找着人类。搜寻地外文明计划(SETI)认为,宇宙中存在想要跟人类联系的外星生命,如果这个假设成立的话,外星生命很有可能使用无线电波发出讯号,因此SETI正在试图搜寻地外文明发出的无线电信号。

  尽管还没有什么发现,但SETI的天文学家赛斯·肖斯塔克指出,对外星无线电信号的搜索才刚刚开始,随着科技的进步,搜索的效率将会提高。肖斯塔克表示,如果现在有外星生命向地球发出讯息的话,按照目前的科技发展速度,人类将在大约25年之后搜索到这些讯息。

  3. 寻找类地行星

  1995年,天文学家们首次发现了一颗围绕着跟太阳相似的恒星旋转的行星,尽管这颗行星跟地球差别很大、根本不适合生命生存,但这确实是一个重要发现,因为人类从此知道了类地行星的存在。

  从那以后,美国航空航天管理局和欧洲航天局的天文望远镜已发现了近800颗类地行星,这个数字每周都在增长。人类依然不知道宇宙中到底有多少类地行星,但研究显示,跟地球大小差不多的类地行星在宇宙中普遍存在。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