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8版:发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都市圈圈网
“小老鼠”、冈比亚红、金陵绿、香槟金……
那些南京出租车发展史的珍贵记忆
  民国时,4元钱可以买4斗米、4担柴、4刀肉,却只够付出租车的起步价
  王正铨家中收藏的民国“叫车单”
  民国时,富贵人家才坐得起出租车
  电动车“小老鼠”,一度成为婚车的首选
  第一次统一出租车颜色时,“冈比亚红”胜出
  “金陵绿”被选为第二次出租车的统一颜色
  如今的“香槟金”成了南京大街上最鲜明的颜色

  你有没有发现,现在的南京街头越来越少见到“金陵绿”出租车了。如果偶尔打到那么一辆,你真该庆幸,因为这样的几率不足1%。目前全市只剩下84辆“金陵绿”,并且根据计划,这84辆“金陵绿”也即将退出历史舞台,换成香槟金色出租车。从最初富贵人家才坐得起到普通市民招手即停;从“小老鼠”到冈比亚红、金陵绿再到香槟金,《发现周刊》带你回顾一下南京出租车的历史。

  现代快报记者 刘伟伟

  出租车起步价够买4斗米

  民国

  南京的第一辆出租车,诞生于民国初年。根据南京市客管处提供的相关资料,1922年,江苏督军齐燮元的司机仲钱生,从上海购得一辆旧轿车到南京来经营。之后,南京最早的车行——新宝泰车行创立,但当时仅有5辆出租车。

  出租车发展与路况息息相关,由于当时市区道路不畅,南京市区只有碑亭巷、成贤街、花牌楼(现太平南路)和下关一带可以行驶,所以车费以时间计价,第一小时4元,以后每小时3块银元。要知道,民国时的南京,1元钱可买“一斗米、一担柴、一刀肉”,这就意味着民国打车起步价就够买4斗米。

  1927年,国民政府定都南京后,城市各项建设日渐改善,出租车业也进入繁荣发展时期。1933年,商人郑宋潮从上海购买了100多辆小汽车,创立公用股东公司,与之共存的还有“交通”、“新京”、“中山”等车行。截至1936年,南京个体出租小汽车发展到400多辆。

  抗战时期,由于汽油短缺,出租汽车逐渐减少,到1942年出现第一次停业。后来,不少“喝油”的出租汽车被迫改用木炭炉后,出租汽车重新开始营运,并逐渐增加到1945年的146辆。

  打车费不菲,富贵人家才坐得起

  因为“打车费”不菲,坐出租车成了身份的象征,民国时富贵人家都喜欢打出租车。

  南京文史专家许亚洲说,当时车行将出租车投入运营后,每日包租金高达24元,而当时最新式的“1933年式”、“1934年式”轿车,也不过5000元,“1929年式”轿车只售2000元。出租车营运在当时来说稳赚不赔。

  1931年版的《首都导游》中记载,即便是旅行社指定的车,第1小时也要大洋3元,以后每小时2.5元,比如去汤山来回一次需要16元。

  在利益的驱动下,投资出租车汽车业的人越来越多。1934年7月22日《中央日报》刊载的《南京汽车业大竞争》报道,南京的私营汽车行多达40余家,有1000余辆车,其中绝大多数是客运出租车。

  “为了求生存,家底薄的小车行只好联起手来。”许亚洲说,当时有位“安乐酒店”的曹老板(兼营出租汽车),把一些小车行整合为拥有50辆车的“交通汽车公司”,以降价和提高服务质量争夺顾客。从城内到下关的车费,降为1.2元,沿途还可停靠6个站,以方便顾客上下车及多揽客,一些“野鸡车”的生意又好了起来。

  做广告,是当时车行常用的手段,比如有车行的广告语是“中国人要坐中国人的汽车”。但无论广告语怎样变化,所有车行都会将自己的电话放在显要位置。

  如今72岁的“老南京”王正铨家里还珍藏着一张民国时的“叫车单”。“那时候都是电话叫车的,很少有在路上拦车的。”

  当然除了小汽车外,民国“出租车”还有人力三轮车,也就是黄包车。与出租汽车相比,人力车的价格就便宜多了。根据《首都导游》记载,民国时人力车每半小时约小洋三角,半日(5小时计算)是1元,一日是大洋两元。

  1970

  年代

  电动车“小老鼠”成结婚用车

  解放后,南京由于受“公私合营”等政策的影响,出租汽车业务日渐萧条。根据南京市客管处提供的资料,1950年大部分出租汽车车主都将车卖掉了,全市仅剩下31辆营业出租车,1956年2月,仅有的31辆出租车通过公司合营并入江南汽车公司(南京市公交集团前身)。到1975年之前,因为车辆破旧、配件供应困难等原因,南京出租汽车营运出现过两次停业。

  上世纪70年代,在小汽车大批量进入市场前,一种被称为“小老鼠”的电动车,因为方便快捷、价格便宜而广受欢迎。

  现任南京东方出租公司副总经理的陈尚君,当时就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当时的出租车蓝白相间,一次可以带3名乘客。”1公里路费两毛钱,相比当时4分钱的公交车,市民只有碰到重要事情才会选择打车。

  这种机动三轮车,市民们亲切地称它为“小老鼠”,经常被市民包下来作为结婚用车。不过,包一天车至少需要15元,在当时也是很奢侈的。

  1980

  年代

  的哥工作成了“香饽饽”

  南京出租车的发展,从1975年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1975年元月,南京市小客车队成立,1979年9月,更名为南京市小客车出租公司(即如今的南京中北出租公司),也是当时南京市第一家出租汽车公司。从这时候起,南京出租车从三个轮逐渐过渡到四个轮的阶段。

  1975年,南京市小客车队购进17辆菲亚特,后来,相继购进昌河面包、尼桑等车型。但无论是哪种车型,车辆颜色几乎是清一色红色。为什么选择红色?南京市客管处出租管理科科长翟伟说,当时出租车可是稀罕物,要选代表喜庆的大红色。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北的哥王广才,于1984年进入中北出租车公司,一开始开的就是红色菲亚特,后来改为尼桑轿车。王广才说,当时打车仍然是点对点居多,很少有招手上客的,“价钱是5公里13块钱,不过那时候油便宜,每公升1块1。”刚入行不久的王广才,一个月的收入是120元,而当时社会平均月工资才90块。不仅如此,还能根据实际营运拿提成,最多的时候,王广才一个月能拿到上千元,在周围人眼里,“的哥”工作可是个香饽饽。

  年代至今

  1990

  从冈比亚红到金陵绿再到香槟金

  换一次颜色,车型就升级一次

  上世纪90年代以后,出租汽车行业进入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不过,当时出租车并未统一颜色。一些企业在购进车辆时,也不再局限于红色这一种颜色。一时间,大街上的出租车花花绿绿,于是有市民提出能否统一出租车颜色,便于识别?

  1997年,南京市客管处开始考虑统一全市出租车颜色。而最终的颜色,仍然选择了大家偏爱的大红色,名叫冈比亚红,到2000年,全市出租车完成了颜色的统一。不过有350辆规模的企业可以选择自己的颜色。各家企业不惜花费人力物力,选择自己满意的颜色,于是现在南京大街上有金黄色、薄荷青、蓝色、红色等多种颜色。

  客管处出租管理科科长翟伟介绍,南京出租车颜色的更换,和车辆更新基本同步。每换一次颜色,车型就升级一次。

  在出租车第二次颜色更新时,南京客管处进行了网络投票,最终,“金陵绿”胜出,成为2005年到2010年南京出租车最鲜明的颜色。到2010年新一轮全行业车辆更新时,香槟金又一举夺魁。

  市民吐槽像青蛙

  最后84辆“金陵绿”即将退休

  “你这是不是外地车啊?”在这两年的营运中,南京凯利出租公司的的哥朱师傅,经常会碰到这样的乘客。2008年,南京凯利出租车进行了车辆更新和车身颜色的更换,成为最后一家更换“金陵绿”的出租车公司。如今,南京街头仅有的84辆“金陵绿”出租车,其中83辆为凯利公司所有。不少市民吐槽“金陵绿”看起来像绿青蛙,并且因为车况较旧,这些“金陵绿”很被“嫌弃”。

  翟伟告诉记者,随着5年使用时间的到期,这批“金陵绿”将会在今年全部更换完成。届时,“金陵绿”也将成为南京出租车历史上永远的记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