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都市圈圈网
苏宁电器送来100台取暖器和200副手套;康信公司也送来300副手套
今冬,孩子们的小手小脚不会冷了
  43中的孩子们拿到了“小太阳” 现代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康信公司员工检查300副防雨保暖手套并装箱
  现代快报记者 李雨泽 摄

  由现代快报发起的“暖冬计划第二步,新年捐新衣”活动,每天都受到很多爱心企业和个人的关注。截至昨天,拨打快报暖冬热线96060、加入快报钟晓敏爱心工作室志愿者QQ群(275140442),咨询了解这个活动的读者,已经超过1000人。

  寄到快报的爱心包裹也从未间断。最近几天,常州的顾女士寄来了20多件儿童棉衣,康信针棉制品有限公司送来300副手套,苏宁电器送来了100台取暖器、200副手套……

  在被大家浓浓爱心包裹的同时,现代快报记者也在积极行动着。在刚刚过去的双休日里,我们连续两天加班,及时把大家的爱心传递给我们身边需要帮助的孩子。

  □现代快报记者 钟晓敏 仲茜 孙羽霖

  关爱身边的孩子

  14岁的小林

  故事:做过33次喉管手术

  心愿:早日成才,报答父母

  今年14岁的小林,是南京43中初一学生。平日里,小林总是低着头,不大开口说话。其实,不是他不爱讲话,而是他说话很吃力,每说一句话,他都要酝酿许久,花费很大力气。原来,他从小患有喉乳头状瘤,一颗黄豆大小的瘤块梗在气管里,让他喘不过气来。2岁时,小林割除了瘤块。可手术并没能铲除病根,瘤块仍然在生长,每隔一段时间,小林就要去医院进行手术,再次割掉瘤块。

  “就像韭菜一样,割去了又长。10岁以前,是每年割三次,现在是每年割一次。”小林的妈妈马女士,在说到带儿子去北京做手术时,眼中瞬间泛起泪花。

  为了给孩子治病,一家人走过国内十多家耳鼻喉专科医院,最好的办法,也只是让小林随时随地戴着辅助喉管,帮助呼吸。四处看病花费了一大笔钱,马女士也没仔细算过,“30万花费肯定有了。”马女士说,自从小林得病,她和丈夫就离开高淳老家,带着小林进城。马女士在两户人家做钟点工,每天早上7点出门,晚上8点才能回家。丈夫开出租车,一直上夜班。“这样我们俩可以轮流照顾儿子。”

  “要是不戴这个管子该有多好啊。”小林眨着眼睛,吃力地发出嘶哑的声音,听着并不清楚。他摸摸喉咙上套着的辅助喉管,还是说不出话来,有种又爱又恨的感觉。坚强的小林只好埋下头去,拿出书本来写作业,并在本子外面上写下了“早日成才,报答父母”的话。他的勤奋好学,多少让马女士得到欣慰。

  12月15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把苏宁电器捐赠的取暖器、新棉衣和新手套送到了小林母子手中。

  “小林戴着辅助喉管,还就是不能着凉,有了这台取暖器,晚上他做作业就不怕冷了。”

  14岁的小慧

  故事:从不上辅导班,每月帮爸爸抄水表

  心愿:给爸爸买副新拐杖

  今年14岁的小慧读初一,在班里,她不仅是同学心中的英语高手,还是很有点子的文娱骨干。可和其他同学不同,小慧课外时间没有上过辅导班、兴趣班,每逢周末,她总是在家帮妈妈做饭,或者帮爸爸去抄水表,然后做功课。

  小慧的家在察哈尔路社区,一栋老旧的企业职工宿舍,不到40平方米的两间屋子,被小慧收拾得很干净。楼里有50多家住户,小慧的爸爸每月都会挨家挨户去抄水表、检修管道。“我爸爸是社区志愿者,负责抄水表、修水管,为大家服务。”说起爸爸,小慧很骄傲。可令人惊讶的是,小慧的爸爸是一位残疾人,先天小儿麻痹症使得他的两腿站不稳,走路一瘸一拐的,上下楼需要靠拐杖。可即使这样,爸爸却还是很积极参加社区活动,乐于助人。

  “爸爸是好样的。”让小慧心疼的是,6年前,爸爸下岗后,因为残疾找不到好工作。为了挣钱贴补家用,他拖着残疾的腿四处打零工。“有时候爸爸还去城北火车站帮忙卸货扛包,每包货都很重,他回来腰腿疼得厉害,躺在床上都睡不着。”说到这,小慧的眼里闪着泪光。

  正是这些,让小慧更懂事。当记者说要送一套新衣服给小慧时,小慧很开心,接过衣服,小慧又悄悄地说,“能不能帮个忙,给爸爸送一副新拐杖,旧的那副已经用十年了。”小慧告诉记者说,去年7月,爸爸拄着拐杖在绣球公园当临时保安时,还见义勇为,救了一个跳水轻生的中年女子。小慧很骄傲地说,“爸爸很勇敢,当时扔了拐杖就跳到河里,救了一条人命。”

  爱心行动

  苏宁献爱心

  100个孩子收到“小太阳”

  苏宁电器长期关注现代快报钟晓敏爱心工作室举办的每一项爱心活动。暑假,我们举办“爱心大助学”时,苏宁拿出了10万元,为20个贫困生圆了大学梦。

  11月29日,我们启动“暖冬计划第一步,温暖身边的环卫工”,苏宁又在第一时间行动,在南京30多家门店设立“环卫工爱心休息站”,不仅让环卫工进来休息,还提供热水、热饭的便利。

  看到我们“暖冬计划第二步,新年捐新衣”活动后,他们又紧急调来100台“小太阳”,同时采购了200副手套。

  “孩子们读书很辛苦。”苏宁电器相关负责人说,考虑到孩子们冬天晚上看书冷,他们决定捐100个“小太阳”,好让孩子们暖暖和和地看书。200副手套可以在骑车上学的路上戴,这样就不会把小手冻得生冻疮了。

  经前期考察,我们决定将这批物资捐到南京市第43中学。两个月前,现代快报记者到这所学校采访时,了解到该校大部分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庭并不富裕。

  前天,我们就将100个“小太阳”发放给了该校100位家庭贫困、上进好学的学生。另外还将200副手套,及广大读者捐来的20套棉袄,一并发放给了有需要的孩子。

  初一(6)班的小东(小名)同学领到取暖器时,一脸欣喜。小东是安徽人,妈妈3年前生病去世,爸爸在南京收废品。因为经济拮据,去年姐姐已经辍学。“我能继续上学就不错了。”小东说,爸爸连租房的钱都付不起,目前他们一家三口住的小平房,都是爸爸朋友接济的,没有交房租。房子有点透风,冬天很冷,尤其是晚上写作业时,他的手脚经常都被冻成“冰棍”。“这下好了。”小东说,有了“小太阳”,以后晚上看书冷的时候,就开一会。

  康信献爱心

  300个娃娃喜领手套

  12月14日中午,现代快报记者带着由康信针棉制品有限公司捐赠的300副手套,来到了红山外来工子弟小学。

  这些手套采用的是进口棉,很轻,套在手上非常暖和。每一副手套上,还有一道反光条,这样孩子们戴在手上夜晚走路时,就多了一道防范危险的保障。手套外面还经过防水处理,下小雨小雪时,水不会渗透进去。

  趁着午休时间,记者把这些漂亮的滑雪手套分发给一、二年级的300名同学。接过新手套,孩子们都很有礼貌地说了声“谢谢”,眼神里瞬间闪烁着惊喜。

  “真好看啊。”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戴上手套,还举着手相互展示,甭提有多高兴了。二(1)班的小芳,戴着新手套托着脸颊说:“真暖和。”同班的小龙穿着一件校服,两手的袖口显得有些短了,双手冰凉,戴上手套后顿时觉得很温暖。“我从没戴过手套,妈妈和爷爷奶奶也没有。”自从三年前,小龙的爸爸因车祸去世,一家人的日子就有些拮据。小龙的爷爷奶奶是卖豆腐脑的,妈妈是卖煎饼的,他们每天半夜就起来磨豆子,早晨推车出去卖。“我不怕冷,没有手套,手插进口袋就好了,我就怕妈妈、奶奶手冷,她们的手上都有冻疮。”

  如果您愿意给我们报道的孩子,圆一个小小心愿,欢迎拨打我们的温暖热线96060;如果您想长期关爱我们报道的孩子,我们可以搭建一座爱心桥,让大家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

  您还可以将全新御冬衣物,捐赠到现代快报社,地址:南京市洪武北路55号置地广场601,爱心热线:96060。邮编:210005

  我们将在圣诞节前一天,委托“圣诞老人”,把大家的爱心,全部送给我们身边的孩子。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