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7版:环省新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都市圈圈网
81岁老人
亲历南京大屠杀

  近日,宿迁市皂河派出所民警在辖区走访时,发现该镇要武村十二组蔡秀英老人从小在南京长大,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亲历者。

  蔡秀英老人出生于1932年1月6日,今年81岁,身体依然很硬朗。老人告诉记者,她的老家在南京中华门外,全家有六口人,父亲蔡兆恒、母亲蔡盛氏,大哥蔡红军、二哥蔡红久、小弟蔡红花。二叔和二婶也和他们住在一起。

  1937年末,日本兵进了城, 蔡秀英父母带着蔡红军、蔡秀英和3岁的蔡红花以及蔡秀英的外婆跟着大家一起跑到了叫“杀猪围”(音)的地方,不久日本兵来到了“杀猪围”,把40多名青壮男子捆绑成一排,全部用刺刀刺死。最后,他们家跑到距南京50多里、一个叫谷里(音)的地方。因为二叔还没有出来,蔡秀英父亲决定回去把二叔接出来。谁知,这一去就未能回来,蔡秀英的二叔被日本兵抓住用刀砍死。蔡秀英的父亲被日本人绑在电线杆上,用刺刀刺死。

  解放后,蔡秀英跟随丈夫回到了老家宿迁皂河镇,一直生活到现在。

  杨亦文 王修 张新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