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7版:环省新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都市圈圈网
成绩年级垫底,意外捧回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
“新概念”高中生想靠写作养活自己
  朱磊对未来充满了期盼

  朱磊是兴化市周庄高级中学一名高三学生,他和韩寒一样有着帅气的外表、叛逆的性格以及获得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的经历。从初中到现在,他已经创作了80多万字小说,明年他想出个短篇小说集,而第一部以亲情、爱情为主线的长篇小说也在创作当中。他想用自己的爱好挣钱,不靠父母,养活自己。

  一篇作文六七万字

  “我初中之前算是个好学生。”朱磊告诉记者,他家住兴化北面的海南镇上,父母是做生意的,因为比较忙,就把他整天关在楼上。孩子天性总是好动的,朱磊曾经多次尝试跑出去,可换来的是父亲的一顿“家法”伺候。家附近就是一家书店,父亲找来一些书给他看,“被打怕了,也逃不出去,无聊之下只能看那些书。”朱磊对文学写作的兴趣就是这样“培养”出来的。

  父亲本打算把朱磊送到城区读高中,可朱磊死活不同意,他报考了兴化市周庄高级中学,没有其他原因,就因为学校在兴化几乎最南边的乡镇,“离家远一点,父亲就骂不到我了。”

  上了高中,被束缚惯了的朱磊一下子享受到了自由,其代价也很惨重,他的学习成绩稳坐年级倒数第一的交椅。让老师们看不懂的是,今年1月15日这位“后进生”获得了第十四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

  语文老师陈玉根可以说是朱磊的伯乐,有一次,他布置了一篇作文,可是朱磊并没有按照要求去写,而是交了一篇六七万字的小说给他,并在后面写了一段话:老师,一般学生作文要求800字,这里有六七万字,以后请不要叫我交作文了。

  “当时感觉这个学生很有‘个性’,也粗略看了一下文章,感觉写得还不错,刚开始还以为是从网上抄来的。”陈老师说,但从此以后,他不再给朱磊下条条框框的要求,而是在哲学、美学和文艺评论方面指导朱磊。

  获得“新概念”一等奖

  朱磊参加比赛的过程也是个性十足,把他写作文的那一套用到了比赛当中。

  初赛没有命题,只是规定字数不能超过5000字。朱磊呼啦一下就交了3篇文章,第一篇《微雨》6000字,第二篇《你回来吗?》8000字,第三篇《桂花香》15000字。字数是一篇比一篇超得多,“没有规定一人交几篇,我就广撒网。”朱磊说,当时也没抱多大希望,但过了不久,就收到组委会入围决赛的信函,当时心里挺高兴的。三个初赛作品,朱磊也不知道是哪一个被看中了。决赛是命题作文,一个题目是《韩寒》,另一个是《发现不是用眼睛》。

  “因为我喜欢韩寒,所以我选择了第一个题目。”朱磊说,通过讲偶像韩寒的成名经历,来寄托自己的写作理想,当时只是有感而发,但没想到会拿一等奖。

  父亲改变了看法

  得了作文比赛一等奖后,最高兴的要属朱磊的父亲朱爱勇。和所有父亲一样,都希望孩子成绩出色,乖巧听话,可朱磊一直让朱爱勇很失望,朱爱勇打过儿子,也骂过儿子。可朱磊的成绩丝毫不见起色,朱爱勇也逐渐失去了信心,“他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吧。”

  朱爱勇说,以前儿子在家时,晚上总是到很晚睡觉,当时以为他在上网玩,就呵斥他,让他睡觉,没想到儿子是在创作。

  儿子获得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后,确实让朱爱勇感觉脸上很有光,逢人就提起儿子。能够改变父亲、家人对自己的看法,这是朱磊获奖后最大的收获。

  希望靠写作养活自己

  获得新概念作文一等奖,也让朱磊多了条出路,新概念作文大赛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合作,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在考取这些高校时能够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

  因为除写作外,其他课程不太理想,朱磊决定“扬长避短”,学习表演和空乘,通过艺考来圆自己的“大学梦”。

  “不过我还是要坚持写作!”朱磊说,最近他正参加湖南举办的文学新人选拔赛,已经进入16进10阶段。每天晚上,他都坚持写作,这一阶段的命题作文《末日之幻》也在修改当中。

  “从初中到现在,已经写了有80多万字了。”朱磊说,明年他想出个短篇小说集,而第一部以亲情、爱情为主线的长篇小说也在创作当中。

  朱磊说:“我希望能像韩寒一样,凭自己的爱好得到社会的认可,创造财富,不靠父母也能把自己养活。”

  新闻链接

  新概念作文大赛

  创办于1998年,由《萌芽》杂志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14所全国重点大学联合举办,每年一次。比赛聘请国内一流的文学家、编辑和人文学者担任评委,被称为中国的“语文奥林匹克”。

  韩寒是当年由大赛发掘出的一等奖获得者。这位“高才留级生”所引发的讨论,至今对中国教育界影响巨大。而韩寒、郭敬明、张悦然、徐鹏、巩巩幻想者等一大批“新概念”培养的作者已一跃成为“80后”的领军人物,获得了文学与商业的双丰收。

  □吴文锋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