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版:无锡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都市圈圈网
对话无锡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许刚
发展PARK经济
再用20年打造一个智慧城
  无锡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许刚 现代快报记者 李雨泽 摄

 无锡高新区经过20年的跨越式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亮点多多,面对现代快报记者的采访,无锡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许刚,谈得最多的不是成绩,而是对当下和今后发展的思考。无疑,和全国的高新区一样,目前无锡高新区发展的主旋律是以转型升级为特征的二次创业。“实现二次创业的路径在于五个转变,而实现五个转变的一个基础是载体建设。”许刚着重向记者介绍了目前在无锡高新区正在实践的PARK建设,他表示,高新区经济其实就是一种PARK经济。

  现代快报:采访您之前,我去了I PARK,也就是无锡国家软件园,除此之外,新区还建设有T PARK与K PARK,这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

  许刚:应该说是一种创业环境。找到转型的路径后,载体怎么办?人才集聚了,不同的创新型人才在不同领域创业,他们对环境需求不一样,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们必须从传统的工业区和开发区的模式走向一个新的创业环境,这就是PARK园。

  传统的工业园和开发园主要是工业集中区,而PARK园则是一个产业和生活融合的区域,是产城融合。泛泛谈产城融合也是不行的,因为不同的新兴产业对产城融合的要求也不一样。打个比方,搞软件开发的人,很多都是夜猫子,他们习惯在晚上上班,白天工作反而效率不高。他们要晚上上班,我们应该怎么办?没话讲,我们的软件园必须要给它提供晚上上班的方便。这只是一个例子,不同的人才有不同的需求,需要不同的服务,那我们就分门别类地满足他们的需求。所谓PARK经济,就是为方便人才创业、服务转型发展,提供了众多的独特的载体。

  

  现代快报:与传统园区相比,PARK园有哪些不同特征?

  许刚:PARK园是个正在实践、有待完善的新生事物,我们希望它能达到4个目标。第一,必须要有特色,不同的PARK园要有不同的特色,软件园培育软件,微纳园就培育物联网,IC园就培育大规模集成电路,以此类推还有光伏园、生命科技园等等。每个园,都要围绕你的新产品,你的上下游,形成你的特色。一个园就是一个产业链,其中只要有一个节点创新,就能带动整个产业链的提升和创新。第二,争取规模化。一群小孩子在一起只能呆在幼儿园,而不是高等学府。规模化要求园内产业链上的集群企业,由小到大,壮大成长起来。只有一个园区内大家都强大了,才能抵抗风险,才能在行业内取得地位。第三,社区化,也就是实现产城融合,一个PARK园,就是一个社区,这里是人才创业工作的地方,也是方便人才创业工作的地方。像在I PARK园,那里有健身房、有篮球场,有羽毛球馆,定期不定期举行足球赛。那里有大大小小的餐馆、咖啡馆,还有菜馆。第四,低碳化,要做到载体建设能源消耗最低,土地占用最低。PARK经济本质就是节约型经济,必须少消耗资源。

  

  现代快报:怎样才能达到这些目标呢?

  许刚:PARK园要积聚什么东西?除了特色化的产业链之外,你要有高端的人才,培育高端的产业,同时配套高端的服务,形成高端的品牌。这是我们的目的。

  要做到这些,需要制度创新。重点抓两项,一是规划,以需求来制定规划,打破传统思维。二是运行管理要创新。管理归管理,建设归建设,我们引进一些社会资本,把载体建好,然后组建一个事业单位,由他们来管理,建设和管理两张皮,这样好不好?当然不好。我们的做法是合二为一,合三为一,建设、招商、管理,三个合为一体。建设,从规划开始就想着将来的招商,由小到大,按照招什么建什么思路来规划建设;招商,从一开始就要考虑如果招进来成本怎么核算,招进来的人和企业,渐渐付得起房租才行,要考虑建设成本;管理,其实就是为创业者服务,创业之初当保姆、创业之中当助手、成功之后当保安。建设、招商、管理,三个团队是同一拨人,有利于彼此协调工作。

  

  现代快报:请许书记谈一谈高新区的发展目标,短期的,十二五目标;长期的,展望下一个二十年。

  许刚:十一五期间,杨卫泽书记来新区调研,给我们的定位是建设国际化创新型科技新城。十二五,我们基本延续这个定位,只是略作了些调整,调整后的定位是:建设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国际化创新型服务型科技新城。十二五开始后,我们不可能面面俱到,我们的产业围绕认定的几个去做,不做大而全。为什么要加上“服务型”?我们的服务功能比较弱,所以我们要强化,努力提升我们的服务能力。落脚点还是科技新城。

  展望下一个二十年,我们可能会由科技城向智慧城转变。我们会对科技产业提出更高的要求,转化成智慧产业,社会形态是智慧型社会,人群结构是智慧型人群。这就需要产业有更高地提升。其中核心是智慧产业,必须要有几个最有代表性的智慧产业,必须代表无锡、乃至江苏省智慧产业的最高水平。智慧城的前提是必须有产业支撑,否则就是一句空话。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