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2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药监局曝光安徽12家中药企业用化工原料给药物染色
南京半数以上中药材
来自被曝光的“重灾区”安徽亳州

  9月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官方网站上,曝光了安徽一批中药生产企业违法给中药饮片染色以达到增重目的,目前已对12家相关企业进行调查。

  这次,被曝光的安徽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大部分来自于我国四大中药材集散地之一——安徽亳州。而南京一半以上的中药材都来自于亳州。昨天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南京中药材经销商和中医,揭开了中药材掺假、染色的种种手段。

  □现代快报记者 安莹

  快报调查

  南京市场上一半以上中药材

  来自安徽亳州

  南京的一位从业20年的中药商告诉记者,安徽亳州是我国四大中药材集散地,目前江浙沪一带的中药材大部分都从亳州进货。保守估计,南京一半以上的中药材都是来自于药都亳州。

  古代医家早有“医准、方对、药不灵”的说法。江苏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魏睦新在给病人开方子时,经常担心中药材的质量问题。他常常和病人说,你们到某家药店去抓药,最好不要去某某家药店。

  国家药监局:

  安徽12家中药企业

  用化工原料给药物染色被调查

  国家药监局的通报称,在我国重要的中药材产区和主要集散地安徽,药监部门查获一批违法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其中,8家严重违规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被责令停产整顿,6家企业被收回GMP证书,并对其中12家企业立案调查。

  其中,安徽国鑫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安徽维涛中药饮片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药房股份有限公司亳州徐重道中药饮片厂涉嫌用化工色素金胺O进行染色,用铝盐和镁盐加重,并在药材中掺假;亳州市凯利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涉嫌用化工色素金胺O进行染色并掺假;安徽福春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亳州市贡药饮片厂、亳州市万珍中药饮片厂、安徽海鑫中药饮片厂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涉嫌用化工色素金胺O进行染色;国鑫、维涛、徐重道中药饮片厂等还存在走票过票、贴牌包装等问题。

  鉴于上述企业生产的部分中药饮片已进入流通、使用和中成药生产环节,国家药监局已严令各地方局加大监督力度,严防不合格的中药饮片用于临床配方和中成药生产。

  南京市药监局:

  将继续开展中药专项整治

  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在今年7月份接到国家药监局的统一部署,开展中药专项集中整治行动。目前没有发现南京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存在严重的违法行为,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按照国家药监局的部署继续展开调查。前一段时间,南京市药监局对南京市场上中药饮片进行监督抽样调查发现,总体情况良好,对发现不合格饮片已经按照规定进行处理。

  国家药监局通报的安徽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涉嫌用化工色素金胺O进行染色并掺假、加重和存在走票过票、贴牌包装等问题,南京市药监局将按照要求进行市场调查,并按规定进行处理。

  制假手段

  掺假:真假中药混着卖

  南京本草堂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一般来说中药掺假,10公斤的中药里面掺两公斤假药。或者把一些提取过精华后的药给回购进来,这些药往往丧失了有效成分。不法分子会把这些劣质药加在真的中药中,让人无法辨别其真假。比如,用白芍的根茎部分染色加工成川乌、草乌;用红薯染色加工成首乌;用淀粉压模制成冬虫夏草;用山药的珠芽(零余子)染色加工成延胡索及川乌。2011年,就有一家制药厂被爆出以苹果皮为原料生产板蓝根的丑闻。

  加重:同样一公斤的穿山甲,体积相差一半

  南京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副总向记者透露,加重是中药市场上一些不法分子最常用的手段。比如他们曾经在南京一家医院对比过穿山甲,看起来两份穿山甲都是一公斤,可是体积上却相差一半。显然其中一份穿山甲在炮制的过程中“加重”了,而穿山甲要卖到2000多元一公斤。

  南京本草堂的负责人介绍,拿胎盘(紫河车)来说,正常的一个30~40克,市场上很多胎盘都是70~80克一个,这显然是加重了。

  专家告诉记者,体质疏松药材,通常会被掺入硫酸盐、氯化钠、糖等增加饮片重量。如黄连、猪苓、白术、草豆寇、百部、黄芩、白鲜皮、升麻、木香、威灵仙、射干、丹参、苍术、小通草、紫河车、砂仁等用硫酸盐浸泡后干燥以达到加重目的,砂仁用食盐水浸泡后加重,小通草、通草等用硫酸盐或糖等浸泡增重等。

  染色:工业色素给饮片“美容”

  除了加重和掺假外,用工业色素给中药饮片“染色美容”的现象也很严重。一些中药材生产商将质量差的饮片经过染色美化后,冒充质优饮片,或将其掺入质量好的饮片中,以高价出售。这样的饮片不仅达不到疗效要求,严重损害中医药的信誉,更给患者用药带来了安全隐患。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根茎类的中药都有可能被染色,红花、黄芩、蒲黄、乌梅、五味子等几种中药饮片染色情况比较严重,如市场上的红花,产地不一样,价钱每公斤相差可达5元,造假者会将三等的红花染色后冒充一等红花来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区域新闻 A10 南京半数以上中药材
来自被曝光的“重灾区”安徽亳州
2012-9-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