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品·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2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端水有了水源地限定
专家:本土高端水品牌发展不可急躁

  国际有伯克利斯普林斯品水大赛,国内新开了“好水·中国”品茶鉴水大赛。在诸如依云、斯柏克林、巴黎水等洋品牌渐入人心的同时,国内的西藏5100、昆仑山、帕米尔等品牌也在高端水市场上逐渐崭露头角。与洋品牌相比,国内的高端水品牌还处于追赶式的发展阶段。在此期间,有水资源方面的专家提出,国内的高端水品牌一定要稳住神,千万不可因为急于追求市场占有率,而使高端产品滑向低端市场。

  高端水定行规:

  4种水源地限定

  什么是高端水?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国际高端水行业媒体交流会上,行业专家和企业给出了一个“行业标准”。

  即高端水的水源地要符合以下4种限定:以冰川融水为补给水源的冰川矿泉水、冰川泉水;原生态水源的优质饮用天然矿泉水;世界长寿地区生产的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优质泉水;具有传统文化背景的著名泉水,具备这4类水源条件之一是能成为高端水的基本条件。这4种水源地的共同特征是均为纯天然的水源地。目前,专家并未将“人为加工的水”列入高端水的范畴。

  首届品茶鉴水大赛

  好水-5℃以下才结冰

  国内水资源专家安可士教授透露,诸如西藏5100、昆仑山水等高端水,其结冰点要低于普通水,在-5℃以下。这主要是因为冰川的渗透性特别好,常年累积使其结构发生变化,形成冰晶。冰晶的结构和普通冰不一样,它的冰点比普通冰要更低。

  首届“好水·中国”品茶鉴水大赛共评出“冰魂奖”、“命河奖”和“梅花雪奖”这三项大奖。据悉,“冰魂奖”是结冰温度低者为胜,西藏5100和帕米尔的冰点都在-8℃左右;“命河奖”是检测同一人饮用高端水前后的身体亚健康指数的比较,数值差别大为胜;“梅花雪奖”则是根据中国传统的茶文化需求,决出最适宜泡茶的佳水。

  本土高端水:

  品牌正在迅速崛起

  中国本土高端水品牌的运作也就是近三五年的事,但是本土品牌的发展较为迅速。

  短短几年时间内,西藏5100、昆仑山、帕米尔等品牌渐为国人认可。数据显示,截止到2011年12月31日,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的总销售额为人民币6.33亿元,而帕米尔细胞营养水去年一年的销量在6060吨左右。自2011年1月份刚刚上市的巴马活泉水,去年一年的总销售额为800万元人民币。

  在今年的伯克利斯普林斯国际品水大赛上,中国的昆仑山天然雪山矿泉水凭借世界好水品质,勇摘伯克利世界品水大赛好水金奖,实现了中国水界世界金奖零的突破。

  国内专家:

  本土品牌不可急躁

  目前,中国高端水品牌已占据了国内10%的矿泉水市场份额。预计,未来3—5年内,中国高端矿泉水市场容量将不少于100亿元。

  安可士表示,依云入驻中国时,就定位为高端,它不仅带来了高端水的概念,更在消费者脑海中培养起一种社会身份的联想认知。目前,中国本土高端水品牌在崛起,但是高端矿泉水品牌建设意味着高投入高产出,并非一日之功。如果本土高端品牌为了急于追求市场占有率而降低价格以吸引低端消费群体,将会导致高端产品滑向低端市场,其后果是致命的。

  前不久,来自法国的依云水被曝出“亚硝酸盐超标”,让不少消费者开始怀疑高端水的品质保障问题。此事既给高端水市场的发展添了一道阴影,也给本土高端水品牌敲了警钟:产品在明确市场定位的同时,更要关注产品最本质的质量问题。本土品牌应该珍惜当前消费者给予的信任,精益求精,用品质在消费者心中树立下长久的金字招牌!

  现代快报记者 笪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品·食 A40 高端水有了水源地限定 2012-6-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