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7版:第1金融街·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2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分兑换不给力
已成为众矢之的

  从调查结果来看,150名受访者对于最满意的银行信用卡的评价并没有出现一边倒的局面,其填写的满意理由也呈现“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的特点。比如,中国银行与工商银行因为信用卡还款便利性优势得票名列前茅;中信银行信用卡因为积分含金量高,且消费提醒服务不收费得到了大部分客户的支持;而网点多、信用卡消息提醒服务比较全面则成为农行持卡人最满意的地方。

  工行信用卡普及率最高

  在针对持卡人使用的银行卡属于哪家银行的调查中,150位受访者中有32.7%的人表示持有工商银行的信用卡,位居问卷列出的15家银行之首,是客户占有率平均值的3倍。考虑到许多受访者同时持有多家银行的信用卡,工行信用卡在卡总量中的占比也达到了15.5%。由此可见,工行信用卡在南京的普及率最高。

  从数据上看,中国银行信用卡与招商银行信用卡在客户占有率上紧跟其后,150位受访者中分别有30%与29.4%的人为其持卡人。除了五大行及招行外,广发银行及光大银行在中小股份制银行中表现出色。

  招行信用卡满意度最高

  在信用卡市场考评中,满意度无疑是一个核心指标。在本次调查中“您对哪家银行的信用卡最满意”一项中,招商银行以24票夺魁,中国银行与工商银行紧跟其后,得票数均超过20票 。记者注意到,在其他参评的银行中,得票数相当接近,都在10票左右。

  然而,在“您认为哪家银行信用卡服务最差”一栏中,32%的人选择了其他,还有不少被调查者在这一项放弃填写。15家在列的银行中,有12家银行得票数没有超过10票。由此可见,随着银行信用卡业务从过去追求发卡量到现在追求服务质量,大部分持卡人对现使用的信用卡的总体评价越来越高。

  此外,从持卡人列出的对银行信用卡最满意的理由来看,“网点多,还款方便”“服务态度好”“功能全,优惠多”成为最能打动持卡人的三大利器,建议其他银行抓住这三点改善信用卡使用体验,留住现有客户。

  广发与兴业粘合度最高

  记者把“您目前经常用的信用卡”与“您对哪家银行的信用卡最满意”两组数据放到一起分析发现,广发银行与兴业银行的满意比(粘合度)最高。

  在“您经常使用的是哪家银行的信用卡”调查中,兴业银行与广发银行分别获得8票和19票,然而在对信用卡满意一项中,兴业银行与广发银行分别得到了5票、11票。这就意味着,这次被调查对象中,兴业银行的持卡人有62%的人对该银行卡满意,而广发银行的满意比例也高达57.9%。

  粘合度还与信用卡的使用时间密切相关。记者针对这两家银行的持卡人各抽了3人进行电话回访,其持卡年限都在2年以上,最长的为7年。由此可见,虽然持卡率不高,但广发银行与兴业银行信用卡用户的粘合度相当高。

  “积分兑换”最受诟病

  在被问到“您对使用过的信用卡有何不满”一项中,“积分兑换没吸引力”成为众矢之的,40%的受访者表示对此很不满意。而问卷列出的“消息提醒不完善”“网上支付安全性不可靠”“客服电话很难打通”这几项也让大量受访者表示是导致他们不愉快用卡经历的主因,占比都超过了10%。

  与此同时,通过本次调查,各家银行的优势也在被调查对象的评价中显现出来。例如,李先生认为工行信用卡用起来比较方便,服务好;杨女士认为农行网点多,信用卡消息提醒服务比较全面;杨先生认为中信银行信用卡可以双倍积分,消息提醒不收费;王小姐认为中国银行、广发银行信用卡的额度高,还款方便。

  现代快报记者 刘果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第1金融街·调查 A27 积分兑换不给力
已成为众矢之的
2012-6-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