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4版:居家·感恩父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2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亲节支招老人房装修 莫让儿女的爱因孝成伤
  顾家家居为父亲节推出的特供产品

  父亲节支招老人房装修 莫让儿女的爱因孝成伤

  行动

  后天就是“父亲节”了,但是银通公寓的高老先生却只能在医院里过节了。据高老先生的女儿所说,她家里刚装修好,请老父亲住在一块以方便照顾,没想到由于餐厅地板较滑,上周三老人家不小心摔倒了,造成股骨颈骨折。这一“因孝成伤”事件,给儿女们上了生动一课:家中如有老人居住,应该针对老年人腿脚不便、行动迟缓、容易摔倒等特点,进行恰当的装修,挑选合适的家具,这样才能既表达孝心又确保老人安全。□现代快报记者 陈勇民

  定装修

  做设计选家具

  别让父母为省钱而出事

  多数老年人存在“重积蓄轻消费、重子女轻自我”的传统观念,在家装和家居产品的选择上,他们一般会从属于儿女。所以,南京也极少有家装公司会专门设置为老人装修的业务。秦虹小区72岁的刘老先生告诉记者,孩子装修时想为自己改造电路和卫生间,还要买低矮大木床,可他自己却坚决不同意。他觉得已经老了,还要浪费钱干嘛?

  持刘老先生这种观念的老人不在少数,据悦恒装饰董事长马成云介绍,今年以来,悦恒装饰的100多套房子,六成是儿女尽孝为父母装修的。在装修过程中他们会针对老人的生理特点,做些特殊的布置和装置,设计出适合老人家居生活的空间环境。但施工过程中阻力很大,老人会时常“光顾”现场,提出“减项”,要求一些项目能省则省,能砍就砍,让施工人员左右为难。对此,马成云说,儿女为老人装修房子,最好别让老人当“参谋长”,也别请老人当“巡视员”,要相信自己,相信设计师,哪家装饰企业都不想因自己施工不到位,而让老人家受伤。

  做设计

  让父母住得环保又舒适

  “在卡子门附近,我们做了60多套气象专家的住宅,总结了一些‘老人家装’的经验。”爱华装饰总经理顾爱华说,这些专家最小年龄70岁,最大的已有91岁,针对这群高龄老人的装修,爱华从他们生理、心理等特点出发,进行了周密的设计和施工,尽力做到让老人们住得安全、健康、舒适。“老人身体较为虚弱,建材一定要环保,一些衣柜、书橱尽量用实木打造。目前乳胶漆每平方米25元就能达到环保,考虑到老人在家中呆的时间比较长,60多套房子爱华全用40元/平方米的乳胶漆。”顾爱华还建议,老人装修应少些复杂的吊顶和不必要的雕琢,风格不能太花里胡哨,以安全实用为主。

  锦华装饰设计研发中心主任王松石认为,家居中的光、热、湿度等条件的协调,有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年轻人不同,老年人居室要注意温度与湿度的适宜,过热或过冷都不利于老人的健康。老人居室的灯光设计不宜过于复杂,更不要出现色彩绚烂的光以及强力刺眼的光,光线适宜的空间,通常比较适宜老年人的心境。还要注意一点,老年人一般视力不好,起夜较勤,设计的灯光强弱要适中,以保证既能看见物体,又不至于刺激脑神经。床头开关要装在老人随手可及的地方。另外,卫生间的马桶边、洗脸池旁和淋浴房墙上,一定要安装牢固的扶手和防护装置。这些湿区的地面,包括厨房的地面,一定要铺防滑瓷砖。

  选家具

  尽量减少不安全的因素

  与老年人相伴的家具是否实用、安全和舒适显得格外重要。江苏省家具行业协会会长冯建华认为,老人用的家具宜少不宜多,减少他们在室内行走活动时的不安全因素。如,为了避免意外摔倒磕碰,一般不要选购见棱见角的家具,通常家具的边角要以圆滑为好,不要使用一些玻璃家具和“整体压模”制造的塑料椅子。一般来讲,老人的床铺使用频率是比较高的,所以床不宜太窄,床铺高低要适当,应便于上下、睡卧,以及卧床时方便自取床下的日用品,不至于不慎扭伤摔伤。弹性过大的席梦思,老人躺上去会被“深陷包裹”不便翻身,一般不建议使用。

  另外,椅子背倾角应选购偏大一些的,并尽量设有扶手以方便起坐时抓握。沙发不宜过软、过深和过矮,要不然老人久坐后站起来很困难。老人居室内不宜有低于双膝的抽屉和高过头的顶柜,以减少老年人的躬身和爬高,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优惠

  老爸要的优惠在这里!

  相比五一、十一,虽然父亲节假期不长,但这并不妨碍各个家居卖场以孝之名开展情感营销、“孝文化”营销。当然,这对于正在计划为老爸选购礼物,特别是正需要添置家居用品的家庭而言,可是再好不过了。就让我们搭上这趟便车,去卖场里淘淘好货,孝敬老爸吧!

  94折好礼送给咱老爸

  红星美凯龙卡子门店

  6月16日~17日,红星卡子门店举办厨卫和移门衣柜冰点折扣活动,献礼父亲节。购建材最低成交价上再打94折,据称是该店史无前例的冰点折扣价。

  此外,购物满2999元即可参与互动有礼拍拍乐游戏,100%中奖。单张订单限玩一次,每人最多3次机会,限前300名顾客。奖项有特别适合帮助父亲减轻繁重家务劳动的科沃斯扫地机、面包机;还有可以令父亲舒缓放松的按摩棒、雅兰枕头;50元充值卡、100元苏果卡等给父亲带去实惠;电风扇、饮料则在初夏给父亲解暑降温。

  给爸爸一次环游旅行

  红星美凯龙中央路店

  是父亲将这个世界带给我们,如今我们长大,是时候带父亲去看看世界。红星中央路店玩转六月天,乐享旅游豪礼活动父亲节热力持续。购物满5000元享杭州三日休闲游一名;满15000元享北京经典五日游一名;满30000元享香港迪士尼梦幻之旅一名;满100000元享韩国五日游一名;满300000元享希腊爱琴海八日游一名。七月底至八月初由店方统一安排出团旅行。

  爸爸爱的茶几秒杀了

  红星国际家居奥体店

  今年是顾家家居入驻南京15周年,6月16日起顾家家居将启动大型庆典馈赠活动。据悉,这次活动顾家总裁将亲临活动现场宣布优惠政策:总部将拿出80万作为价格补贴,并特批多款特价精品沙发在活动当天销售。即日起前往南京奥体红星顾家家居专卖店进行提前预定,定金即可5倍升值。

  父亲节期间,红星奥体店顾家家居将推出一款茶几做“父亲节秒杀”,200元/个(限3个),献给南京市的父亲们。此外,型号为1179的一套2+躺沙发也推出父亲节特供:市场参考价15800元,特供价只有4680元(限量5套,沙发以实物为准)。

  送钱不如送去按摩椅

  月星家居卡子门店

  对于父母而言,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健康与长寿,在物质丰富的时代里,进孝送健康最贴心。月星家居卡子门店一楼艾力斯特品牌正举行“大孝天下,感恩天下父母”主题推广活动。活动期间全线产品半价起销售,特别推出一款智能按摩椅5580元,交全款还能享受折上折。按摩枕、足浴盆等产品同样可以孝赠天下父母,该品牌门店里还有很多优惠活动。

  给爱足球的爸爸好睡眠

  永隆家居

  永隆家居河西店、卡子门即将同步升级改造,现正举办“买家具送家具和买家具送现金”活动,所有样品低价风暴,一件不留。父亲节力推单品:优越oodoib313 1.5m床,该款产品是工厂为了庆祝欧洲杯拿出来的献给爱足球的父亲们的,规格为1.5×2米,材质为水曲柳实木排骨条,靠垫是环保皮,油漆是钢琴烤漆。色泽方面,尊贵的黑色与纯洁优雅的白色相互映衬,黑白的永恒可以承载所有的色彩,可以跨越时代的变迁和潮流的轮回,历久常新,弥漫着纯净的魅力,正如经历人生沉浮后更加通透、返璞归真的父亲。

  现代快报记者 顾金晶

  微居家

  @飞利浦家居照明:为家中老人装修安养天年的家居环境时,因选用一些几何形的灯具,方便老人清洁。应尽量避免使用筒灯,射灯等相对较刺激视网膜的灯具。

  @罗村社区周刊:家有老人装修要注意五大原则:无障碍,易站起,要防滑,要够光,防受伤。其中,特别要注意的是:卫生间要设扶手,少用玻璃制品。

  @元洲装饰家时尚:虽说现在的年轻人成家之后大多与父母分开居住,但是也有不少人由于种种原因是跟父母合居的。那么在装修房屋时如何给他们一个舒适的环境安享晚年呢?首先要居室内要尽量加大采光量,用人工采光源补光是代替不了阳光的,设计中尽量少做遮光的隔断,少用毛玻璃等。其次考虑通风条件,为保证空气流通,设计中要尽量保证通路畅达,设计时要考虑通风的因素。再次考虑隔音情况,设计上应保证活动区和休息区互不影响,有条件的话客厅尽量远离卧室和书房。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居家·感恩父爱 B34 父亲节支招老人房装修 莫让儿女的爱因孝成伤 2012-6-1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