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版:精品珠宝·商业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2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殿祥:金饰应是能增值的艺术品
与国家工艺美术大师王殿祥谈品牌价值
  王殿祥作品

  “黄金饰品应该是能增值的艺术品。”在国家工艺美术大师王殿祥的观念中,大师创造的品牌才是真正的品牌。

  黄金饰品应该是能增值的艺术品

  王殿祥最初的金饰加工费只有每克20元,而现在的加工费高达每克160元,未来还会不断攀升。金银首饰在当今的市场中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装饰消费品,但是王殿祥认为,由大师创造,具有真正品牌价值的金银饰品,才能够既成为收藏品又成为艺术品。他认为,“艺术品应该有根,能一代代地传承下去”,一件某某大师设计的艺术品,有文化内涵,会随着岁月的积淀变得越来越值钱。黄金要收藏、传代,就要找大师打造。

  王殿祥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银细工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金银细工制作技艺是我国优秀的传统金属手工技艺,至今已有近4000年历史,以金银为主要材料制成的供室内陈设欣赏或兼具实用功能的摆件精致昂贵,其材料的优异延展性可使器物薄如蝉翼、细如毫发。这是现代工业化生产所无法企及的。记者看到,王殿祥亲手制作的金茶壶,整体重100克左右,但壶壁厚度仅0.25至0.3毫米,由于黄金具有较强的韧性,所以如此纤薄的茶壶既可观赏也可使用,真可谓巧夺天工。致力于金银细工艺术精品的设计制作的王殿祥,在2010年又创建了王殿祥艺术品设计制作有限公司,目前出品了一批有影响的艺术精品,如“金陵大报恩寺塔”、华西村“天下第一金牛”。

  “现在珠宝市场的很多产品,作为大众化的首饰依然受老百姓的欢迎,但是卖出来的金饰的价格会随着金价的变化而波动,在艺术性和收藏性方面自身不具有增值的功能。”王殿祥认为,只有大师的作品,其文化艺术价值才会随着年代增加。黄金价格或有起伏,但大师作品的价值只会不断攀升。

  为金银首饰赋予文化神韵

  “人间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这是欧阳修写情的千古名句。王殿祥将这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华的“绝唱”,孕育到首饰设计中,制成了“情痴”系列的戒指和吊坠,表达祝福当今有情人百年好合的情感。“阳光青春”系列饰品,源于有一次王殿祥和朋友去歌厅,看到一群年轻人扭动身躯活力四射,王殿祥突发灵感,以曲线弯弯绕的形式表现出青春的力量与柔情。王殿祥告诉记者,传承品牌不能僵化,必须要吸取多方面元素,例如把中国的文化和外国的文化融合在一起,把佛教和道教融合在一起。王殿祥称自己是最早用文化故事来做首饰的人,而中国的五千年文化是他创作的最大财富。

  王殿祥在品牌塑造时,也非常注意适应现代人消费的个性化需求,将自己独特的工艺制作融入个性定制之中。现在,常常有顾客到王殿祥工作室提出定做具有特殊含义的首饰,王殿祥都可以根据顾客提出的构想,将具有中国文化内涵的寓意融入设计之中,并亲手打造,刻上“王殿祥”的印记,这样的作品就将成为独一无二的经典艺术品。

  让百姓直销提升品牌价值

  “老百姓对大师的了解是有限的,而让老百姓广为知晓的那才是大师。”中国市场协会副秘书长、南京财经大学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院长乔均如是说。他表示,王殿祥目前的知名主要在业内,而普通老百姓了解较少,因此“王殿祥”这个品牌要想做大,还要从两个方面入手。首先要强化宣传,利用大众传媒和社会活动扩大影响,提高公众对其的认识和了解。其次要借助资本的力量,借助现代营销手段扩大销售覆盖面,建立独特稳定的市场渠道。

  对于乔院长的看法,王殿祥回应,宣传推广品牌影响的方法很多,比如仿制或复制大报恩寺珠宝宝塔和阿育王塔,就引起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很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同时,王殿祥也肯定,品牌要服务于社会,进入百姓家。他表示以后制作的工艺品,会有一定数量的复制,满足大家的收藏需求,但为了保证王殿祥工艺品的价值,一般会限量销售。

  谈到王殿祥品牌的商业运营模式,王殿祥告诉记者,王殿祥品牌也不是集中于首饰的,还有王殿祥雕塑、王殿祥摆件、王殿祥家具,以后更会有王殿祥包、王殿祥衣服,“我们现在正在打造一个中国南京雕塑文化创意工业园区,预计年销售额能达到100个亿。我们会让雕塑行业以王殿祥为龙头,将金银首饰的艺术雕、精雕与木雕结合,形成一个很大的产业链。”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精品珠宝·商业消费 B12 王殿祥:金饰应是能增值的艺术品 2012-6-1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