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南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2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辆是千万元的迈巴赫
一辆是接待贵宾的奔驰
还有一辆是拉木材的卡车
苏A88888 究竟归谁?
  迈巴赫
  卡车
  奔驰 (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近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上发了多张照片,照片上分别是一辆奔驰S500,一辆迈巴赫62S和一辆卡车,看似没有关系的三辆车却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都挂着南京最霸气的车牌号苏A88888。网友们纷纷赞叹,这个号码除了霸气还能说什么呢?不过,在赞叹的同时,大家也提出质疑,同一个号牌怎么会有三辆车在同时使用?

  围观

  3辆车都挂“苏A88888”

  只要在新浪微博平台上输入苏A88888进行搜索,映入眼帘的是一辆价值千万的迈巴赫62S。而对于这样一辆平常只闻其名难见其身的豪车,又挂着这样一个超级吉祥号,网友们给予的评价中出现最多的字符就是“传说”和“!”,甚至一位网友在看见这辆迈巴赫从身旁开过,却没有来及拍照留念后,在微博中连称“可惜和遗憾”。

  除了车子本身,这辆车的号牌苏A88888则是网友“围观”的另一个焦点,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号牌只是听说过,却从来没有见过。

  在赞叹车子和号牌的同时,也有网友发现了疑问,苏A88888并不是这辆迈巴赫独有的号牌。在网友发布的照片中,一辆奔驰S500和另一辆卡车同样悬挂的是苏A88888,网友们表示,一个车牌会有三辆车同时使用,会不会其中有套牌车呢?

  疑问

  这3个号牌都是真的吗

  号牌都是真的吗?

  记者了解到,三辆车中,奔驰S500悬挂的是属于小型汽车号牌的蓝牌,车主为南京玄武饭店有限责任公司。据玄武饭店内部员工介绍,这个车牌已经有超过10年的时间,这辆奔驰也是玄武饭店接待贵宾时才会使用的车辆,包括成龙和张国荣等演艺界巨星都曾坐过这辆车。

  这个说法也得到了南京市交管局相关人士的认可,而迈巴赫和那辆卡车悬挂的都是黄牌,这又如何解释呢?这位人士说:“我可以用‘前世今生’四个字来形容这个问题。”他表示,这个牌照原属于那辆卡车,但是在2011年年底,卡车报废,于是这个号牌被迈巴赫的车主获得,时间大约是2012年1月,“也就是说,网友们发布的照片,拍到卡车的,都是今年之前的事,拍到迈巴赫的,都是今年的事,这两个车牌没有同时存在过。”

  蓝牌黄牌能用同一个号吗?

  为什么同一个号牌能用在不同的车型上?关于车辆号牌颜色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号牌》GA36-2007国家标准,来进行规范,颜色主要用于区别车辆类型,包括区分大、中型车辆与小、微型车辆,以及车辆使用性质,如教练车也使用黄牌等。所以,同一个车牌号码在不同类型车辆上可以重复使用,也就是说有蓝牌的苏A88888,也有黄牌的苏A88888。而目前有一些加长车仍然使用蓝牌,主要是因为这些车辆上牌在此规定之前。

  轿车怎么挂的是黄牌?

  三个牌照的合法性得到了认可,但是网友们又提出了一个新的疑问,迈巴赫明明是轿车,为何要悬挂黄牌呢?交管局人士称,这也是符合相关规定的,“车辆挂什么号牌有明确的规定和界定标准,其中,我们把载客量大于等于10人,或者车身长度超过6米的车辆定义为大型客车,这些车辆是需要悬挂黄牌的。”记者从相关网站上了解到,此款迈巴赫62S的车身长为6.15米左右,已经超过了6米的临界点,按照规定,确实应该悬挂黄牌。

  迈巴赫怎么取得这个牌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机动车报废后,号牌号码应由车辆管理所收回,机动车所有人购买新车后,可以申请继续使用原号牌号码,如超过6个月未提出继续使用号牌号码申请,车辆管理所收回该机动车号牌并重新启用,供市民公开选取。

  按照交管局相关人士的说法,那辆卡车报废后,车主没有继续申请使用原先号牌,按理来说,这个苏A88888的号牌应该由车管所收回重新启用,那么迈巴赫是如何取得这个号牌的呢?这位交管局人士说:“迈巴赫的手续合法有效,至于究竟如何取得,还不太清楚。”

  来历

  卡车号牌是花几百元选的

  去年,有媒体记者采访了挂“苏A88888”的东风卡车车主张启发。在中华门木材市场运货的张启发已经快60岁了,安徽芜湖人,在南京开了20多年货车,主要是运木材和钢管。“17万元买的车,我去车管所上牌,随机选号,就选中了这个号。”张启发说,选号上牌总共费用不到1000元,但因为选中了这个“88888”的号,他发喜烟就花了2000多元。警方也证实,这确实是在南京上牌的卡车,2010年5月才发的牌照。

  张启发称,有人开价22万元想买他这辆车,相当于5万元买这个号牌,但张启发拒绝了。不过,他也在考虑这个号牌的“未来”,“将来如果有人出合适的价,我会卖掉的。”他的心理价位是连车带牌40万元。

  据了解,有的车主为了获得一个中意的号牌,愿意出高价买入一辆接近报废的车辆,然后将此车强制报废,再购买新车后申请使用原号牌。

  为了防止有些人恶意买卖或变相买卖机动车号牌号码,公安部交管局规定,申请继续使用报废机动车号牌号码的,机动车所有人拥有原机动车的时间应当在3年以上,以增加购买号牌的成本。也就是说,这3年间,需要为买入的接近报废车辆缴纳各种费用。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南京 B1 苏A88888 究竟归谁? 2012-6-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