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2版:商业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2012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一,南京零售业跨槛求财
  五一小长假临近,商家促销忙

  这个五一,对于不少商业零售企业来说是个“槛”。5月1日小长假,成为上半年最重要的一个促销节点,同时,也是不少商家最难熬的一个“节点”。“五一嘛,在商言商,当然要求财。”一家零售品牌南京区域负责人直言,不但求财,还希望行业发展能够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希望促销活动给力,能够拉动在一季度增长颇显“乏力”的销售业绩。然而在对消费者进行调查后,对于市场最终的反应,我们需要拭目以待。

  

  □现代快报记者

  何冬蕾

  担忧:一季度零售额增速放缓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监测统计,2012年第一季度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8.15%,比上年同期放缓14.48个百分点。

  从基本商品零售额增速看,一季度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食品、服装、家电、化妆品、日用品等基本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49%、6.78%、1.39%、14.23%、12.13%,增速较去年同期均有一定程度地回落。

  但是,投资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大幅下降。3月份,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增速放缓最为明显,同比增速仅为1.9%(一季度增速为9.9%),同比降幅达到57.7个百分点,比1-2月份累计增速降低11.04个百分点。

  专业人士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在去年同期通胀环境下,居民对保值增值类商品,例如金银珠宝类商品消费需求旺盛,而随着金银珠宝类商品价格在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渐回落,“买涨不买跌”的投资心理致使此类商品销售逐步下滑,同时,同期基数较高,也是今年一季度金银珠宝零售额增速大幅回落的重要原因之一。

  紧张:五一决定上半年成败

  “今年总体经营比较吃力。除了黄金珠宝商品价格的影响,物价指数也成为重要的影响因素。”南京一资深商业经营人士分析说,去年一季度物价上升较快,推升了商场客单价,今年则相对平稳,客单价也就没有那么高的增长。综合来看,多种因素致使每家商场的业绩看来没那么“光鲜”,在企业未能完成预期销售目标的情况下,“五一小长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五一是很重要的节点,促销的频率、力度都会加大。”该人士说。

  不仅仅是第一季度,不少品牌商向记者透露,4月份的销售也并不理想。在一家时尚百货经营国际品牌的人士小米有些“郁闷”,“活动一波接着一波,消费者也快没新鲜感了,可是销售依然不算好。”小米说,虽然不想在五一推促销,但又担心没有促销就更没有顾客来购买,因此五一的促销“势在必行”。

  就连刚刚上市的夏装都加入了促销的行列。在大洋百货新街口店二楼,不少时尚品牌的夏装已经打出了7折、8折的促销折扣。“现在生意不太好做,折扣活动会一直持续到5月下旬。”二楼电梯口一女装品牌推出了满300减100的活动,其品牌促销员说。

  “并没有完成我们的预期目标,商场的活动虽然力度大,但市场反响没那么好。希望能够在五一冲刺一下销售。”一知名品牌经销人士直言不讳。

  冷静:消费者说钱要省着花

  尽管商家对此充满了希望,但消费者似乎更为冷静。4月25日,记者在新街口展开了随机调查,有20位消费者接受了这一调查,其中约20%的消费者表示小长假期间要出行,到“风景秀丽的地方去放松一下”。另外20%的消费者则表示要“宅”在家中陪家人,视“睡懒觉与赖床”为假日最重要的安排。

  其余12名消费者表示会逛逛街,与亲朋好友聚会,但在花费上却明显有些“节俭”。预计人均千元以上消费的消费者仅2人,多数消费者认为把花费控制在800元以下才是“理性的消费行为”。“现在商场打折也蛮厉害的,800元可以买件裙子加双单鞋了,主要是收入没涨,股市又不好,实在不敢乱花钱了。”从事文职工作的黄小咪说,平时要买的东西多半通过网购满足了,现在逛商场只是为了“跟上时尚的脚步”。

  因为捂紧了荷包,愿意跟随时尚脚步的人已不那么多了。“今年流行短裙、果色。然而看看街头,不少女孩身上穿的依然是去年流行的长裙。”山西路百货副总经理徐女士说,现在的消费者普遍出现“惜金”心理,对于商场促销活动热情不再。

  事实上,在4月24日、4月25日连续两天,记者采访时发现,尽管不少品牌的折扣力度颇为诱惑,但依然是“看者多买者少”,还有不少消费者在忙着打听五一的活动力度。人气最旺的还是品牌特卖区,在中央商场二楼,歌莉娅、谜底等女装品牌的过季春夏装还是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其中,一件上衣折后价在90多元,一件长衫折扣价在100多元,这样的定价明显更符合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我知道是去年款,可是真便宜,不是吗?”一位消费者边试装边嘟囔着。

  期盼:商家活动以满减为主

  怎么打动“钱袋子”越捂越紧的消费者?这让不少商家颇为挠头。即使到了晚上9点多,不少商场企划的QQ头像依然亮着,“还在开会,敲定五一活动执行方案。”一家商场企划透露,她已经连续加班N天,就是为了拿出“有吸引力”的五一促销方案。

  因为满送即将在2013年叫停,因此满减成为商场活动的主流,此外,延长活动时间、加大活动力度、提高赠品的吸引力,这些成为商家吸引关注的“杀手锏”。

  正是因为要冲刺销售额,这让不少品牌提前进入了“五一促销季”。在本周二(4月24日)逛逛南京新街口各大商场,不难发现,不少自恃身价的品牌已悄悄“发力”五一市场。在金鹰新街口店,一楼名品伯爵莱利打出了“春夏新品上市”的招牌,走进店内,顾客就会发现一些服装挂出了“折扣价”,而隔壁专柜推出部分商品8.5折的促销告示。

  看重销量的潮流品牌更是打出了最直白的促销口号,在大洋百货,记者看到,妙丽、百丽等流行品牌专柜推出了“满198减100元”的促销活动,其中百丽的活动从4月中旬就启动了,春季单鞋价格控制在398元-598元之间。在中央商场,不少潮品推出的满48元赠48元电子券的活动,吸引了不少消费者提前“踩点”。

  从4月18日起,苏果各大门店推出“消费促进月”活动,其活动力度基本与五一持平;山西路百货推出“火红五月天,诚邀全城客”的大型促销活动。“这是我们有史以来促销时间最长的五一活动。”山西路百货副总经理徐女士说,往年五一促销集中在三天小长假和周末,但今年不同了,4月27日提前启动促销至5月1日,从5月2日起又推出了分类活动。“以往我们只重视周末,现在连平时也在推不同力度和品类的活动。”

  观察:商家步入

  “精准营销”时代

  VIP会员现在已经成为各家争夺五一市场的“主力军”。各家商场针对自己会员纷纷表现出了“百分百的诚意”。如金鹰在4月推出了VIP会员节,活动力度远超去年同期。山百在会员卡充进“分享金”,同时购物积分、购物赠礼也成为吸引会员的主要方法。“去年只有五一当天才送赠品,赠送600份,赠完即止。”徐女士说,今年不同了,今年是连赠三天,每天赠送1000份。就连礼品的挑选也颇有说法,“我们采购礼品很谨慎,先开出清单征集消费者意见再采购。”这样的好处在于,不但消费者满意了,同行也很难随意模仿。

  事实上,采访中不少商业人士认为,在满送叫停,同质化商品在满减的情况下,价格亦趋同,南京商业正逐渐步入了“精准营销”时代。“各家越来越重视会员消费的特点和诉求,愿意花更多的时间与精力维护会员客群。”多位商业经营人士的看法颇为一致。

  预言:有南京人

  “逃离”新街口?

  品牌扎堆、商场扎堆、美食扎堆,这让南京新街口成为“白菜卖出黄金价”的商业旺地。然而,有这么一批南京消费者正在渐渐转变消费习惯,在五一小长假期间,“逃离”新街口。陆路一家就是典型的例子,“新街口人太多了,不如去水游城,有得吃有得玩,也没那么拥挤。”陆路说,最主要的是开车方便,也不用担心被密集的车流堵在路上。而家住马群的庄晓明和妻子计划着五一逛河西万达,“离老婆公司近,方便她加班,顺便陪她逛街。”庄晓明说。家住大方巷的宋阿姨则选择逛山西路、湖南路,“就是一家人吃吃饭、逛逛街,图个热闹,去新街口,就太累了。”至于家住桥北的李先生则十分肯定的表示五一就逛大洋江北店了。

  来自品牌商的数据也在印证着消费者的“逃离”。一时尚品牌南京总经销透露,在他的营业额中,金鹰新街口店专柜曾经独占鳌头,如今这“头把交椅”已经让位于水游城专柜了,“基本上周末客流量都比较大,平均一天最少7000多,最多20000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商业消费 B32 五一,南京零售业跨槛求财 2012-4-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