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最新闻/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2年4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京首条过江地铁隧道昨开挖
一个洞可并行两列车 开国内先河
平均每月掘进300米,2014年青奥会前可通车
  地铁十号线盾构机进场施工
  地铁十号线示意图 通讯员供图

  昨天上午10点,随着一台直径达11.64米的超大型盾构机的安全顺利掘进,南京地铁十号线过江隧道盾构施工正式拉开序幕。据介绍,这不仅是南京首条跨江地铁隧道,而且也是国内首条大直径的单洞双线地铁隧道。记者了解到,十号线过江隧道开建后,南京地铁三号线过江隧道预计也将在下个月月底开始从江北向江南掘进,这两条过江地铁线均将在2014年青奥会前完工通车。

  【工程】

  单洞双线,15个月穿越长江

  与长江隧道盾构机下江“由浅入深”不一样,地铁隧道一开始起点埋深就是27米。昨天,记者在离地面16米深处看到了已经全部安装好的过江盾构机。过江隧道项目总工程师张智博告诉记者,这个盾构机开挖出来的隧道直径是10.2米,可以容纳两列地铁列车并排通行,“月平均掘进进度在300米左右,我们这条隧道长3.6公里,计划在15个月时间内实现贯通。”

  昨天,南京地铁建设分公司副总张旭晖透露,目前国内穿越长江的地铁隧道并不多,仅武汉有一条,但它是一洞一线,而南京是一洞双线,“这在国内还是首次。”

  年内全线开工,青奥会前通车

  奥体中心站、元通站、中胜站和小行站一直是作为一号线的站点运营。但是根据规划,2014年十号线开通运营之后,一号线的这4个车站将会正式并入十号线运营,告别一号线。从去年10月份开始,在不影响一号线运营的前提下,地铁方面已逐步拆解4个车站既有的闸机系统及设备,并新设和扩容4个车站闸机系统及设备。

  昨天,记者了解到,安德门站已经在为迎接十号线改造,因为这里将是十号线的起始站。关于进度,张旭晖告诉记者,年底地铁十号线所有站点均将开工建设,2014年青奥会前建成通车,将可以与5条地铁线换乘,在安德门站与一号线换乘、中胜站与七号线换乘、元通站与二号线换乘、绿博园站与九号线换乘、珠江东站与十一号线换乘。

  【难度】

  与纬七路隧道间距最小仅60米

  地铁十号线过江,张旭晖形容风险大、影响大、技术含量高。据介绍,主要是地质条件复杂、水压力大及周边环境复杂。

  记者获悉,十号线过江隧道在江底最深处达54米,设计最大水压近7.5bar,而且掘进过程中无法采取降水施工,必须通过增加帘布、钢丝刷和密封舱等措施以确保隧道的结构安全。同时,还要穿越长达1760米长的卵石圆砾地层,“如此大断面泥水盾构在江底长距离卵石圆砾地层下如此独头掘进国内外都罕见。”更可怕的是,十号线隧道江底掘进过程中与正在运营的纬七路长江隧道咫尺之遥,最小间距仅60米,如何确保地铁建设不打扰它的正常通行将是一个难题,“为了保护它,我们在基坑设计时就采用了特级基坑设计。”张旭晖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工程上基坑都是按一级设计的,而特级基坑基本上可以做到对周边建筑零影响。

  【应急】

  设有7个逃生门,可穿越空间

  乘地铁,遭遇特殊情况怎么办,比如火灾。在长江底下怎么疏散逃生?昨天,张旭晖称,他们在设计时就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问题,“为什么选择一洞双线就是这个原因。”

  张旭晖告诉记者,像南京这样一洞双线的地铁过江隧道难度虽然大,但是这么长距离的隧道必须有安全疏散的通道,“自2003年,韩国大丘地铁火灾事故后,轨道交通上就有规定每隔600米必须有逃生通道。”

  据介绍,在地铁十号线的穿越长江隧道中,就设有7个逃生门,“一洞两线,但在上行线与下行线之间是有一堵隔离墙的,隔离墙每隔600米不到就有一扇逃生门,这样乘客可以从一个空间跑到另一个空间。”

  【疑问】

  1.地铁十号线隧道为什么要建在这么深的长江底下,水压那么大?

  张旭晖:这是特别需要的,长江通道是主要的水航道,长江江底是有冲刷槽的,选择这么深的地方掘进是按照300年一遇的洪水冲刷槽设计的。因为不能在河水冲刷的时候把隧道暴露出来,覆土一定要有保证。

  2.十号线过江为什么要选择距离长江隧道这么近的地方,而且穿越江底1700多米的卵石层,不能避开吗?

  张旭晖:无法避开,这是根据十号线的走向来决定的。

  通讯员 迪轩

  现代快报记者 毛丽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最新闻/江苏 A17 南京首条过江地铁隧道昨开挖
一个洞可并行两列车 开国内先河
2012-4-2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