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西望南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2年4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报记者实测空气质量
爆破后下风口PM2.5短时飙升
1升空气比爆破前多了1126个PM2.5颗粒,上风口空气质量几乎没变化
(南京路灯管理处)
(北京西路)

  志愿者测空气质量 现代快报摄影部 摄

  草场门高架桥爆破,与城西干道前两次爆破相比有个特别之处——它距离草场门空气质量国控监测点直线距离只有1公里。爆破前,很多市民都担心草场门监测点的数据会“爆表”。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和南京绿石行动网络的志愿者伍韵丽,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的学生赵化香、孙传福和张健,分别在虎踞北路的南京路灯管理处门口和北京西路设立了两个“临时迷你”空气质量监测点。这两个点前者是上风口、后者是下风口,分别用两台便携式测试仪看看在爆破前后,空气中的颗粒物到底有多少。

  现场爆破负责人表示,这次爆破扬尘总体控制得非常好,因为提前做好了抑尘准备,桥梁短好控制,滤网全部拉起,封闭性也比较好。

  □现代快报记者 安莹

  现场直击

  为了防灰尘

  围观市民戴口罩

  昨天最后一爆,依然吸引了很多市民的围观。也许是前几次观看有经验了,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都是有备而来,戴着口罩观看爆炸。在虎踞北路,张阿姨在爆炸之前10分钟就早早地就把口罩戴着了。

  张阿姨是河海大学的老师,同时还是一位环保志愿者。她告诉记者,早在城西干道爆破之前,她就在网上看到了规划图,当时特别担心爆破时空气中会产生大量的灰尘。今天她特地来看现场,发现路中央花坛的土都用布给盖上了。整个控制扬尘工作做得都很到位。

  10、9、8……在进入爆破倒计时的时候,那些没有戴口罩的市民也纷纷用手捂着嘴巴或者把衣服撩起来捂在嘴上。轰一声,在距离记者和张阿姨300米的地方,腾起了一股”尘云”,不过灰尘并没有想象的大,大概掀起了五六米高,两分钟之后,灰尘就全部落了下来。

  快报实测

  上下风口,空气质量“两重天”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和一些志愿者,分别在虎踞北路的南京路灯管理处门口和北京西路,设立了两个“临时迷你”空气质量监测点。

  仪器能显示尘埃个数

  记者拿到的仪器实际上是一款手机,被命名为“生命手机”。

  南京绿石行动网络的伍韵丽告诉记者,“生命手机”后面有一个进风口和出风口,在做测验时,仪器会一直震动,在进风口吸进一升的空气后,30秒内即可完成测试。在手机的屏幕上能够立即数出PM0.3、PM2.5、PM10的个数。随即空气从出风口排出。据了解,虽然这种手机的功能还没得到相关计量部门认证,发布的数据也许不够权威,但不影响公众对空气质量的自我评价和判断。

  南京大学大气系教授刘洪年提醒说,测量这种短时间的爆破对空气质量的影响,风向很重要,往往在爆破点的上风口和下风口,空气质量有可能会是“两重天”。根据昨天南京气象台提供的数据,昨天网上爆破时,南京刮的是偏西风。记者和志愿者商量后,选择下风口监测点在北京西路,距离爆破点200米左右。上风口的监测点在南京路灯管理处,距离爆破点300米左右。

  上风口几乎没影响

  在爆破之前的20分钟,处于上风口的南京路灯管理处,每升空气中含有的PM2.5是1155个,PM10是93个。志愿者说,这个数字表明南京目前的空气质量还不错。在爆破的当时,距离监测点的“尘云”有5、6米高,但是不到一分钟灰尘就落了下来,这时的数据是每升空气中含有的PM2.5是1145个,PM10是75个。爆破的时候数据还要低一些。

  志愿者解释说,这种情况可能是风向的原因。22:02,PM2.5的数值是865个,PM10的数值为69个。这个数据再次证明了风向的重要性,比爆破之前要低上许多。在22:15,这时工程队和工程车已经进入工地开始工作,记者看到,灰尘在落下之后再次扬起,测试仪器也十分敏感,PM2.5为995个,PM10这样的大颗粒上升到81个。

  下风口PM10不断升

  处在北京西路下风口监测点的两位志愿者就不那么走运了。张健和孙传福告诉记者,他们就看着灰尘慢慢地向他们涌过来,从仪器上看PM2.5和PM10的数据也节节升高。

  在爆破前,每升空气中含有的PM2.5是720个,PM10是22个。这个数据要好于上风口。但是在爆破之后,PM2.5和PM10的数据就不那么乐观了。在22:02,PM2.5是1221个,PM10是52个。22:05,PM2.5为1846个,PM10是74个。22:10,PM2.5是1720个,PM10是59个。一直到22:15,数据稍稍才开始下降,PM2.5是1008个,PM10是53个。

  国控点数据没变化

  距离爆破点之间距离不到一公里的草场门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点数据又是如何?记者了解到草场门的空气质量监测仪器设在六层楼的楼顶上。能够反映出方圆500~4000米范围内的空气质量。在爆破时,刮的是偏西风,草场门监测点正好处于上风口。

  从检测数据来看,晚上9点PM2.5的的一小时浓度是32微克/立方米,10点的一小时浓度也是32微克/立方米。11点的一小时浓度还是32微克/立方米。同样,PM10的浓度在昨天晚上10点和11点也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浓度都是0.055毫克/立方米。

  专家分析,爆破时间短,又是大块的水泥,产生的灰尘不是太大,影响的只是小范围空气质量,不会对局域空气产生影响。更不会像烟花爆竹燃放时,产生大面积的PM2.5污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西望南京 A5 快报记者实测空气质量
爆破后下风口PM2.5短时飙升
2012-4-2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