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聚焦江苏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2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人大代表高同庆现场演示“智能交通”
人在两会驻地
点开手机看到新街口路况
  高同庆 快报记者 路军 摄

  还在担心交通拥堵,不知走哪条路更便捷顺畅?不妨出发前带上“交通顾问”,随时随地查看交通路况。昨天,江苏省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江苏公司总经理高同庆现场向记者展示了智能交通的最新软件产品——“天翼看交通”,“只要一个手机,交通出行,刷卡消费统统都能搞定”。

  □快报记者 鹿伟

  “路况直播间”搬到你手机上

  “天翼看交通”真的能“治堵”?他没作过多解释,而是现场演示了一下。“我现在要去新街口大转盘,那边堵不堵车?它来告诉你。”说着,高同庆拿起一个5.3英寸屏幕的手机,点开“天翼看交通”这个客户端,输入“新街口转盘”,约两秒钟后屏幕上展现出了新街口转盘的实时路况。记者看到,由东往西方向是红灯,一排车子停在行车道上;由西向东是绿灯,车子畅通无阻。

  “这就相当于把路况直播间‘搬’到了手机上。”高同庆介绍,目前南京有2000多个摄像头,这意味着在南京可随时查到路况信息。据悉,今年6月,这一“治堵”软件产品将在全省推广,届时将有15000个摄像头为其服务。

  “交通顾问”随时推荐最优路线

  还在用导航“指挥”出行?out了,现在流行“一键导航”。“比如从钟山宾馆到新街口德基广场,我们来试验。”高同庆拿出手机,找到了“一键导航”,随后轻轻一按。电话随即拨通,“您好,请问您要去哪?”“德基广场,谢谢。”正当记者纳闷对方如何判断用户所在地时,高同庆手机上发来了路线图,“GPS可以定位我现在的位置,告诉我怎么走”。

  “一键导航”还能向用户推荐最优路线,堪称名副其实的“交通顾问”。据介绍,这个“交通顾问”背后有一个大平台,话务员24小时为用户提供服务。

  建议免费提供动态交通信息

  其实,如何“治堵”一直都是高同庆关心的问题。今年省两会,他带来的建议之一就与提升城市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有关。

  他表示,江苏历经十余年的“智能交通”建设,交通IT环境质量飞速提升,但与一些城市相比仍有差距,比如智能交通信息发布手段单一,无法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需要。

  目前,想要使用“天翼看交通”,用户每个月还需花费几块钱。

  高同庆希望政府能协调交通主管相关部门,将动态交通信息免费提供给广大市民,开放便民信息、便民应用数据及系统接口,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为开发交通信息应用提供数据、资金等相关支持。

  政务信息平台要“能云全云”

  “我们现在正从‘云冲动’变为‘云实在’。”高同庆说,无锡、常州等地政府部门目前已经“云”起来了,现在这是潮流,“能云全云”。

  他表示,政府、企业选择利用云计算平台通过网络将大量硬件、平台、软件构成的资源,以按需服务的形式交付给最终用户,一方面降低信息化建设和运营维护成本,一方面使应用及服务更快、更好地部署,政府提升民生服务、企业最大化集约经营。他建议政府各相关部门可将现有政务信息平台迁移至云计算平台中,利用云计算平台逐步形成以移动互联网应用为服务形式的面向城市管理、民生民计、电子政务等领域的服务体系。

  “三网融合”百姓电视更精彩

  目前,江苏已经有南京、扬州、泰州等8个城市进入国务院三网融合试点城市。高同庆说:“IPTV是三网融合较为典型的应用。江苏公司投入40多亿元,建成世界一流的IPTV平台。截至2011年底,江苏的IPTV用户超过280万户,规模居全国第一。”

  江苏IPTV规模领跑全国,其互动性、个性化以及与传统数字电视的差异化得到了观众的认同,活跃度在全国保持领先;用户日均观看时长为5小时,用户观看主动性大幅度提升,日均点播次数稳定在10次以上。

  高同庆建议,江苏要加大力度、加强扶持,扩大试点的广度与深度;加强监管、推进合作,丰富三网融合内容与应用。这样未来江苏百姓能够收看到更加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聚焦江苏两会 F10 人在两会驻地
点开手机看到新街口路况
2012-2-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