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1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泥人博物馆28日开馆
仔细参观至少花一个小时,国庆长假不妨去看看
  仍在进行布置的“泥魂彩韵” 沈顾佳 摄

  9月28日,位于无锡市惠山古镇的中国泥人博物馆将正式开馆迎客,作为迄今为止全国泥人行业内规格最高、展品最多的主题博物馆,中国泥人博物馆将集中展出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广东以及无锡等中国最具有代表性的原产地泥人作品。昨日,记者实地探访仍在紧锣密鼓布置中的泥博馆。馆内展览形式丰富,全程参观至少得花一个小时。

  泥博馆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采用日本建筑设计大师隈研吾的方案建筑,外墙是建筑中不太常见的土黄色,据惠山古镇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工程处处长陈方舟介绍,选用泥土的颜色是为了体现“泥”的特点,就好像这个泥博馆也是用泥土捏出来的。

  从一楼入口处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幅泥土造型墙,展览设计者将各地区泥人产地名称巧妙组合起来,形成一个大气的“泥”字。往前走序厅中是大型演绎式艺术“泥魂彩韵”,运用绘画、浮雕、半景雕塑,从“女娲造人”的传说开始,到泥人在人们生活中的具体应用,再到泥人精品展示,辅以舞台灯光及多媒体手段,展现泥人艺术和泥人文化。

  展馆二楼则有更为丰富多样的泥人展览,不仅有铺展式的名作陈列,设计者们还极具创意地搭建了地域特色浓厚的街区式场景,用一个个生活场景来分别展现山东、河南、山西、北京、天津等各地域各流派的泥人特点。其中惠山泥人展示区最大,占地接近1000平方米,依次搭建民国时期的泥玩铺、明清时期的泥人行业协会耍货公所、祠堂、茶馆等,置身其中如同“穿越”到古镇上叫卖泥人的时期。沈顾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生活无锡 C2 中国泥人博物馆28日开馆 2011-9-2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