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1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州一公务员8年帮扶300多名学生
  快报9月2日报道
  章太月在和受助学生交流

  上周五,快报报道了安徽省池州市49岁光棍叔叔抚养哥哥的三个孩子上学艰难,常州一对夫妻远赴安徽送上学费和生活用品的感人故事。昨天,记者了解到,这对夫妇之所以选择帮助这家的孩子,有一个人在中间起了“牵线搭桥”的作用,他就是章太月,常州规划局监察支队一名普通公务员。而更让人惊讶的是,从2003年至今,通过章太月的“牵线搭桥”,已有300多个学生获得了资助。由他所创立的“龙城助学志愿者”队伍也越来越壮大。

  □快报记者 张敏 文/摄

  8年帮扶300多名学生

  张轶是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的一名村委工作人员,老公刘伟经营企业,收入还不错。谈起助学池州那家孩子的事,张轶表示,本身就想多做一些善事,尽自己的能力多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而此次能有缘分认识章萍萍一家,并形成长期结对帮扶,张轶表示是缘于一个人“牵线搭桥”,他就是章太月,现任常州市规划局监察支队队长,一个普通的公务员。“在电视上看到他助学的感人事迹,正好我们一直想资助学生,就打电话通过电视台找到了章太月。”

  据了解,此次安徽池州一行,章太月不仅“促”成了张轶夫妇和章家这一对,另外还有两对。同样在墩上街道,另一个小山村叫山湖村,郑婷和弟弟郑洁成绩也十分优秀,但因为7年前爸爸不幸遭遇车祸后,只有妈妈一人抚养两姐弟,明年姐姐高考、弟弟中考,也将面临上不起学的困境。在章太月的“牵线”后,常州一位装潢公司老总何涛结对帮扶郑婷,弟弟郑洁则由常州市安徽商会常务理事孟锐资助。

  虽然此次在池州,算是章太月带领爱心人士进行的第一次捐资助学活动,但是在安徽,这项爱心活动早已持续了8年之久。在安庆市一个叫望江县的地方,通过章太月的“牵线搭桥”,常州爱心人士进行结对帮扶的孩子,目前已达到了300多个。

  “望江那边主要是一些中小学生,目前我想把重点放在成绩优秀的高中生身上,因为他们离大学更近,但因为学费又好像更遥远,如果能有人在这时帮帮他们,用不了几年就能成为人才,回报社会了。”

  只当“红娘”不接触钱物

  章太月自称“只是个小公务员”,但是凭着自己的执着,在8年的时间里,硬是从常州“拉”了一大批人到望江资助贫困学生。为何他有如此大的吸引力?章太月表示,可能是他的资助模式比较独特,能够被资助人广泛认同。

  虽然自己长期资助两个孩子,但章太月更多的角色是充当一个“红娘”,“我只是一个中间人,不直接接触钱物,只为资助者和受助者牵线搭桥。”

  章太月有一个QQ群,名叫“龙城助学志愿者”,群里成员分为资助人和受助学生的老师。“群里老师会提供一些新的贫困生资料信息供志愿者挑选,我所做的是要核实贫困学生信息是否真实。”资助人选好资助对象后,章太月会组织资助人与受助学生面对面交流,并实地家访贫困学生的真实生活状况。形成结对帮扶后,每年的助学金由资助人直接打给学生本人或者交由学校统一保管。“每次学生需要时签字领取,学生必须经常给资助者写信,告知收到多少资金物资和聊聊自己近期的生活状况。”

  除了做“红娘”,章太月还充当了“心理老师”。因为受助学生大多是单亲家庭孩子,且家庭贫困,章太月表示不仅要从经济上给予帮助,更要从心理上合理引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区域新闻 A8 常州一公务员8年帮扶300多名学生 2011-9-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