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1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要时段,客房涨价得提前备案
南京酒店业价格管理办法出台,今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
物价部门表示:如果涨得太离谱,或者理由不充分,将进行“约谈”和劝解

  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南京每逢重大节假日,酒店客房总是供不应求。客房价格也往往是酒店“说了算”,想涨就涨。昨天,记者从南京市物价局获悉,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南京市规范酒店客房市场价格行为的办法》正式出台,并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

  □快报记者 沈晓伟

  出台背景

  赶在青奥会前

  整顿好酒店市场

  据南京市物价局综合处副处长张发武介绍,酒店客房实行的是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定价。近年来,我国举办了一系列重大的国际活动,如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举办地客房需求量急剧增大,出现了酒店频繁调价,少数酒店还存在不规范的价格行为。为此,去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旅游局、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下发《关于规范酒店客房市场价格的意见》,省物价局进行了转发,并提出了贯彻意见。

  南京市物价局立刻展开行动。“考虑到2013年亚青会和2014年青奥会在南京举办,解决酒店动辄提价等问题刻不容缓,物价局立刻联合旅游、工商等部门开展调研。”从调研的情况看,南京酒店客房市场总体情况还不错,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明码标价不全、不够规范,重大节日期间频繁调价,个别酒店还存在价格欺诈行为等。针对这些问题,南京市物价局会同南京市旅游局、南京市工商局拟定了《南京市规范酒店客房市场价格行为的办法》。并在最近正式出台,并将于2011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新规

  所有商品服务要“明码实价”

  据介绍,该办法主要有三点内容。第一方面是规范标价行为。办法要求酒店对所有的服务项目,包括客房、餐饮菜肴、酒水和饮料,客房内有偿使用的物品、影视点播、电信资费及电信服务费、网络宽带资费及服务费,遗失、污染和损坏物品的赔偿价格等必须明码标价。“就说客房价格吧,酒店的标价名目繁多,有的叫做今日价格,有的叫做挂牌价格,还有的叫门市价,看得人一头雾水。”而在出台后,要求标价要一致。在草案中,第6条就规定: 各类客房价格及结算起始时间等相关信息,必须在大堂、前台等醒目处位置进行公示。

  想调价,得提前一个月备案

  第二方面是建立价格制度。首先是价格信息报送制度。要求酒店在每年1月10日之前,将前一年各月客房门市价、实际成交价及客房入住率等相关信息报属地价格、旅游园林主管部门。其次是重点时段调价备案制度。在元旦、五一、国庆、春节等旅游和出行集中的重大节假日期间,或者国家、省在我市举办重大活动之前一个月及期间,酒店调整客房价格应提前一个月将调价理由、调整幅度和实行起止时间,报属地价格、旅游园林部门备案。

  如果涨价要提前一个月报备,这意味着遇到节假日,酒店只能涨一次。同时,涨价的幅度也将有望被控制住。张发武介绍,如果涨得太离谱,或者调价的理由不充分,将对酒店进行“约谈”和劝解。如果降价了,是不是也要备案呢?对此他表示,降价不管,只针对涨价。

  执行情况将与酒店评级挂钩

  三是价格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要求价格、旅游园林主管部门加强对酒店客房价格监测,并通过政府或部门信息网站,及时向社会发布重点酒店门市价格,促进酒店价格竞争。此外还有建立内部价格管理制度。要求酒店配备专职或兼职的价格管理责任人,建立价格管理台账,接受价格主管部门的管理和监督。

  有市民担心,这样的规定,如果酒店不执行,又能怎么办?南京市物价局综合处副处长张发武介绍,办法规定,酒店的明码标价执行情况、价格信息报送情况、调价备案执行情况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执行情况,都将作为申报江苏省价格诚信单位、旅游星级饭店复核、企业营业执照年审的重要内容。也就是说,如果“不听话”,那酒店在评选上述资质或者复查时,就会得到“不及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区域新闻 A8 重要时段,客房涨价得提前备案 2011-9-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