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精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1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夜入秋,今年南京是“凉夏”?

  炎热的副热带高压开始撤退,北方冷空气又急吼吼地南下,冷暖空气一进一退,南京的天气就一下子凉快下来了。北方已有不少城市正式入秋,而南京的夏天正在悄悄道别。

  “北风一吹,鸡皮疙瘩就起来了。”微博上,网友们纷纷抱怨衣服穿少了。“秋天”仿佛是一夜之间到来的。“今年的夏天走得好快呀,这个夏天是不是凉夏呢?”昨天江苏省气候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中央气象部门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而且即使在江苏,一南一北可能也有不少差异,因此夏天的“体温”不太好定义。南京大学气象学家余志豪教授介绍说,按照往年南京气象人的经验,凉夏必须满足以下条件,7、8月每个月的平均气温低于28.2℃。且两个月的月平均气温小于等于27.2℃,盛夏极端最高气温小于37℃,高温日数小于10天。满足以上条件方可以确定为凉夏。

  在南京气象历史上共出现过10个凉夏年份,而这些八成与多雨相关。“虽然不能成为凉夏,但是今年夏天有点偏凉。”余志豪表示,今年的夏天属于“非典型”的凉夏,根据今年气温统计,7月南京的月平均气温28.1℃,(较常年同期偏高0.3℃)。8月,南京雨水抑制了高温。而整个盛夏的最高气温也超过了凉夏的标准,达到了37.5℃。此外,南京6月高温日数3天、7月高温日数9天、截至目前8月的高温日数仅1天。今年高温总日数已经超过了10天,因此这个夏天不算特别凉。

  秋天是不是已经来了?“在8月,南京还没有迅速入秋的记录。”余志豪表示,随着这波雨水消散,闷热夏天不会这么快离开。其实,真正的秋天离我们还很远。南京一般要等到9月下旬才会入秋。快报记者 孙羽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社评/精要 F2 一夜入秋,今年南京是“凉夏”? 2011-8-2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