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终结卡扎菲·民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1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广场见证历史一刻
  利比亚民众庆祝反对派武装控制首都的黎波里 新华社/法新

  “今天是利比亚历史性的一刻,是利比亚人民最大的节日!”在首都的黎波里市中心的绿色广场上,一名身穿浅黄色衬衫的中年男子激动地说。另一名少年则骑在同伴肩头上高喊:“利比亚自由了!”

  22日凌晨,成千上万名利比亚反对派人士及其支持者聚集在这里,庆祝卡扎菲政权垮塌。夜色中,有人挥舞旗帜,有人吹着喇叭,有人高声呐喊,空中不时传来庆祝枪声。一些人高举双手打出象征胜利的“V”字形手势,卡扎菲的大幅画像被扔在地上踩踏……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22日凌晨进入首都的黎波里市中心的绿色广场。多家媒体播出的画面显示,反对派武装人员欢呼和朝天鸣枪庆祝,一些民众也聚集到这座广场庆祝。

  反对派官员说,反对派武装已经控制除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居住的阿齐齐亚军营之外所有地区。

  绿色广场

  利比亚重要地标

  利比亚绿色广场位于的黎波里市中心,靠近地中海沿岸,属于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地标。利比亚政府先前多次在绿色广场组织集会,显示支持卡扎菲。

  一名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成员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反对派武装进入绿色广场,几乎没有遇到政府军方面的强烈抵抗。

  多家媒体播出画面显示,一些反对派武装人员在绿色广场上挥动代表反对派的利比亚王国时期红、黑、绿三色旗,朝天鸣枪庆祝。数以千计民众也聚集到广场,高喊口号,撤掉、撕毁卡扎菲的画像及挂毯。

  “全国过渡委员会”协调员阿德尔·达贝奇在突尼斯说:“一些反对派武装抵达绿色广场未遇任何抵抗,(反对派)在的黎波里的胜利已经成为现实。”

  绿色广场将

  更名为“烈士广场”

  反对派方面宣布,将把绿色广场更名为“烈士广场”。

  绿色广场由殖民时期意大利统治者修建,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利比亚独立,成立王国,把这座广场命名为“独立广场”。1969年9月1日,卡扎菲领导的“自由军官组织”发动政变推翻伊德里斯王朝,广场随后改名为“绿色广场”。

  反对派说,除了卡扎菲居住的阿齐齐亚军营外,整个的黎波里已经处于反对派控制之中。

  不过,反对派高级指挥官马哈茂德·贾布里勒在8月22日说,在的黎波里城和周边仍然有少量抵抗,他警告反对派武装提高警惕。

  “战斗尚未结束,”他在反对派控制的自由利比亚电视台说,“我们将在几个小时内取得胜利。”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反对派武装已经控制位于的黎波里的利比亚国家广播大楼。

  卡扎菲发出警告

  在反对派武装逼近的黎波里之际,卡扎菲21日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录音讲话,呼吁利比亚人与反对派武装作战,警告的黎波里可能遭遇严重后果。

  “我担心,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他们会烧掉的黎波里,”他说,“这里将不会再有水、食物、电或者自由。”

  卡扎菲警告,他正在向民众打开军火库。利比亚政府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预测,反对派武装将实施暴力清算。

  易卜拉欣说:“如果一方取胜,的黎波里市内将发生屠杀,因为反对派带着宿怨和仇恨而来,即使领导人(卡扎菲)现在离开或下台,也会发生屠杀。”

  利比亚高级成员22日确认,卡扎菲长子穆罕默德·卡扎菲已经向反对派投降,次子赛义夫被捕,三子萨阿迪被捕。但卡扎菲下落不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利比亚政变大事记

  示威变内战

  今年年初,突尼斯、埃及等西亚北非国家政局动荡波及同处这一地区的利比亚。

  2月15日至16日,维权人士菲西·塔贝尔被捕,在后来成为反对派大本营的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引发骚乱。的黎波里等其他主要城市15日发生要求卡扎菲下台的大规模游行示威,示威人群与警察发生冲突,造成人员伤亡。

  经过数日战斗,反政府示威者组成的民兵武装2月24日赶走政府军,占领班加西。

  2月26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1970号决议,决定对利比亚实行制裁。欧洲联盟2月28日对卡扎菲及其亲信实施制裁。

  反对派树旗

  3月5日,反对派正式成立全国过渡委员会,阿卜杜勒—贾利勒出任主席,社工和律师阿卜杜勒—哈菲兹·古贾担任副主席。

  全国过渡委员会称自身为利比亚唯一合法代表,主要目的是“在完全解放利比亚并摧毁卡扎菲政权后的过渡时期指引利比亚前进路线”。

  3月10日,法国成为第一个承认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合法代表的国家。

  火力和装备占优势的利比亚政府军向反对派武装发起进攻,收复多座城市。

  多国发空袭

  3月17日,安理会通过1973号决议,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授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利比亚平民和平民居住区免受武装袭击的威胁。

  3月19日,法国、美国、英国等组成的多国部队对利比亚政府军目标发动空袭。

  3月29日,由西方国家牵头、部分阿拉伯国家参与的“利比亚问题联络小组”在英国首都伦敦召开首次会议,为“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作协调。

  冲突陷僵局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3月31日从美国手中接过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指挥权。空袭并没有阻止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交火,反而使后者借助空袭“掩护”向西部进军。

  伴随西方国家领导人要求卡扎菲下台的呼声,北约加大空袭力度,向卡扎菲施加更多压力。4月30日,卡扎菲在的黎波里的一栋住宅遭北约轰炸,卡扎菲的小儿子和三个孙子在袭击中丧生。

  卡扎菲政权内部出现动摇,数名政府高级官员“出走”他国。

  地面战场上,尽管反对派武装夺回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的控制权,在西部山区攻打卡扎菲脆弱的后方并试图夺取东部石油港城布雷加,但未能取得进一步突破。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反复拉锯,战事呈现僵局。

  战局忽转折

  除持续空袭,西方国家在政治外交上继续向卡扎菲施加压力。

  不过,反对派依然未能在战场上取得重要进展。7月28日,原利比亚内政部长尤尼斯在班加西遭人杀害。反对派各派别因尤尼斯死因说法不一,显现内部分歧。

  8月11日,反对派武装攻入布雷加,把效忠卡扎菲的部队逼退。14日,反对派攻入扎维耶,切断的黎波里与突尼斯之间的食物与燃油补给通道。15日,反对派攻占的黎波里“南大门”盖尔扬,切断首都与南部沙漠地区的联络。

  8月20日,反对派武装彻底控制扎维耶,数小时后,反对派武装发起代号“美人鱼”的总攻,从东、南、西三面围攻首都。

  8月21日,卡扎菲在国家电视台发表音频讲话,呼吁支持者以“千军万马之势”,击败反对派武装。利比亚政府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坚称首都“安全稳定”。

  8月22日凌晨,全国过渡委员会宣布,已经控制的黎波里,正在全城搜捕卡扎菲。卡扎菲最能干的次子赛义夫被抓。新华社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终结卡扎菲·民意 F10 这个广场见证历史一刻 2011-8-2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