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终结卡扎菲·战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1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战阿齐齐亚军营
  8月21日,利比亚反对派武装行进在的黎波里以西约25公里处马伊耶镇 新华社/路透

  ■反对派已占领的黎波里95%区域

  ■打算15个小时内完全控制首都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22日在穆阿迈尔·卡扎菲住所阿齐齐亚军营附近与政府军交火,并打算15个小时内完全控制首都的黎波里。反对派宣称,目前已经控制的黎波里95%区域,准备把“全国过渡委员会”从班加西迁往的黎波里。

  “15小时内全面控制”

  21日以来,反对派武装不断从西部地区涌入的黎波里,增援先期抵达人员。他们地毯式搜查每栋建筑,以“清理”政府军狙击手。

  在城内少数区域,政府军的坦克、狙击手不时与反政府武装交火。不少目击者说,卡扎菲居住的阿齐齐亚军营附近22日传出激烈的交火声。一名反对派发言人告诉路透社记者,一些坦克和配备机关枪的卡车从阿齐齐亚军营开出来,“只要听到枪声,就胡乱朝各个方向开火”。

  一名反对派武装人员通过电话告诉德新社记者,他当前所处位置距离阿齐齐亚军营不过500米。反对派武装已经与政府军交战数小时,预计15个小时内能够全面控制的黎波里。

  这名武装人员说,数百人从西部地区前来增援,“我昨晚从叶夫连市赶来,现在又有300人加入我们”。“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穆斯塔法·阿卜杜勒-贾利勒说,卡扎菲可能仍然在阿齐齐亚军营内。

  北约拟空袭兵营

  据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利比亚反对派消息人士透露称,北约正在计划对卡扎菲的阿齐齐亚兵营发动空袭,帮助反对派武装攻入这个兵营。

  利比亚反对派呼吁居住在阿齐齐亚兵营附近的所有居民远离这个兵营。

  北约一些官员否认最近几天“从根本上改变战术”,即向反对派提供近距离空中支援、帮助后者攻入的黎波里。他们坚称,北约继续致力于保护平民。

  不过,美国《纽约时报》援引一些不愿公开姓名官员的话报道,美国最近几天加强对的黎波里的空中监视,连续24小时侦察仍处于卡扎菲军队控制下的区域,出动“掠食者”无人机侦察、追踪甚至偶尔轰炸目标。

  同时,英国、法国和其他国家在利比亚部署地面特种部队,帮助训练和武装利比亚反对派。

  这家报纸援引一名西方外交官的话说:“我们一直知道,存在某一(转折)点,卡扎菲军队的效率会降至无法有效指挥和控制的程度。”

  这名外交官承认,北约与利比亚反对派之间如今“更好地协调”,“反对派当然有我们的电话号码……我们对地面战场有更好地了解”。

  委员会迁往的黎波里

  反对派领袖阿卜杜勒-贾利勒22日说,反对派正准备把“全国过渡委员会”从班加西迁往的黎波里。贾利勒说,卡扎菲支持者仍在小规模抵抗反对派武装,阻碍“全国过渡委员会”搬迁进度。不过,“我们会在48小时内消灭他们”。

  “全国过渡委员会”驻伦敦的外交官马哈茂德·纳库阿说:“‘全国过渡委员会’即将从班加西迁往的黎波里,然后任命一个过渡政府。”新华社

  外国“撤侨”船

  难抵的黎波里

  新华社专电 波兰外交部21日说,一艘马耳他船原定当天停靠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撤离外国人,但因炮火袭击而无法靠岸。

  外交部女发言人保利娜·卡普希钦斯卡告诉波兰通讯社:“马耳他‘特里瓦1’号21日晨无法进入的黎波里港。受炮火袭击,被迫退回海上……船只正等待更佳时刻,尝试再次入港。”

  法新社援引卡普希钦斯的话报道:“正与(利比亚)反对派商讨,以允许船只进入港口,安全地撤离外国人。”

  按她的说法,波兰已从利比亚撤离大部分国民,同时把驻利比亚大使馆从的黎波里搬至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不过,仍有大约250名与利比亚人通婚的波兰人滞留利比亚。

  法新社报道,一名波兰妇女及其3个孩子希望能够乘坐“特里瓦1”号离开的黎波里。同时,9名英国人和其他几名外国人预计也将离开。

  从20日傍晚开始至21日凌晨,的黎波里遭受北约战机多次空袭。同时,利比亚反对派加紧围攻首都,与政府军爆发激战。

  战事难了

  北约继续

  在利比亚空中巡逻

  据当地媒体报道,利比亚反政府武装22日在利首都的黎波里的阿齐齐亚兵营外遭到政府军重武器部队的抵抗。

  北约22日说,北约战机将继续利比亚空中巡逻,直至支持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军队投降或撤回军营。

  同一天,美国媒体报道,美方空中活动或许打破利比亚力量平衡,帮助反对派攻入首都的黎波里。

  政府军仍在抵抗

  报道说,尽管目前反对派武装已控制的黎波里大部分地区,并且包围了卡扎菲权力象征的阿齐齐亚兵营,但他们在兵营外仍遭到政府军的抵抗。由于政府军的坦克、狙击手不时与反政府武装在的黎波里市一些区域发生交火,市中心很多街道目前空无一人。

  北约开条件

  北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22日告诉美联社记者,卡扎菲必须立即下台,以免更多人员伤亡,实现和平权力交接。

  这名官员说,作为停止空袭的条件之一,北约要求卡扎菲所有部队撤回军营。“在这期间,北约战机将继续根据联合国授权,保护平民。”

  北约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前一天晚上说,卡扎菲政权“显然正在崩溃”。他说,北约将继续监控卡扎菲军队,如果发现任何威胁性举动,将对他们发动攻击。

  美联社报道,过去5个月,北约出动接近两万架次战机,包括执行大约7500次轰炸任务。

  22日晨,北约发言人瓦娜·伦杰斯库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北约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实现3个目标后将结束:中止所有针对平民和平民区的袭击和袭击威胁;卡扎菲军队全部撤回基地;利比亚当局允许立即向利比亚平民提供全面人道援助。

  反对派难言胜

  利比亚反对派21日晚攻入的黎波里,22日宣称已控制这座城市95%区域,同时打算把“全国过渡委员会”从班加西迁往这里。

  一些西方官员警告,卡扎菲军队瓦解或他的核心集团放弃抵抗,可能仍需数天或数周。而且,即使的黎波里陷落,卡扎菲可能仍会在暗处指挥战斗。

  美国政府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官员说,美国有证据显示,卡扎菲核心集团其他几名成员正为自身出路谈判,而就卡扎菲的下落及其心理状态,没有可靠信息。

  一名资深美军军官告诉《纽约时报》记者:“试图预言他(卡扎菲)将会如何做,那非常难。”

  一些人猜测,卡扎菲及部分追随者可能仍藏身的黎波里。

  李良勇(新华社)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终结卡扎菲·战事 F5 激战阿齐齐亚军营 2011-8-2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