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4版:封底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1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800岁“禹王井”
井栏不翼而飞

  位于镇江姚桥镇华山村的一处古井遭到了小偷的光顾,8月21日一早,村民就发现,位于龙脊街东侧200米处的800岁“禹王井”井栏失去了踪影。华山村是一座有着数千年历史的古村落,前来“淘宝”的文物贩子众多。有村民猜测,不排除是文物贩子所为。目前,警方正对此事进行调查。

  古井井栏深夜被盗

  “禹王井”井栏是在8月20日晚间被盗走的。据华山村一位村民介绍,当天早上他像往常一样从龙脊街经过,赫然发现位于街东头的“禹王井”井栏不见了踪影,现场明显有开凿过的痕迹。镇江新区姚桥镇华山村业余文管员解小祥称,“禹王井”井栏应该是在20日夜里被盗的。

  资料显示:“禹王井”位于龙脊街向东约200米处,青石井栏呈现出一道道绳索磨砺出的深深沟痕,犹如一朵开放的向日葵;深深的井壁上,长满了厚厚的青苔。不仅保存完好,而且造型奇特。据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会员窦启荣说,这口井非常古老,在江南一带非常少见,从井栏深深的沟痕中,就可以想象它悠久的历史,至于井栏是什么朝代安装的,不得而知,但至少有七八百年历史。

  是谁偷走了古井栏?

  古井栏是谁偷走的?有村民表示,不排除是文物贩子看中古井栏的价值而铤而走险。村民们告诉记者,姚桥镇华山村距今已有6000多年历史,因此历史遗存众多。“最近村里拆迁,引来了很多文物贩子前来‘淘宝’,他们四处找村民收购文物,估计古井栏是被他们偷走的。”

  据介绍,在镇江市银山门古玩市场,古井栏十分走俏,根据井栏时间是否久远,是否有名人题款,雕刻和造型是否精美,一个古井栏有时会卖到两三千元,甚至上万元。即便民间的无名井,只要有50年以上历史,其价格也在数百元之上。

  望知情人提供线索

  村委会一位负责人则介绍,“禹王井”被列入第三次文物普查名录后,新区文管部门一直未明确村委会是管护责任人,而且村委没有想到古井栏真的会被人盗走。但该人士表示,村里的各主要路口均装有监控探头,警方通过调阅警务室监控录像,应该可以找到“禹王井”井栏被盗的蛛丝马迹。

  记者昨天联系了姚桥派出所,一位负责人说,他们对此十分重视,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调查情况,并已立案侦查。警方也希望有知情人能提供线索,尽早帮助破案。

  快报记者 鞠永平 刘劲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封底新闻 F24 800岁“禹王井”
井栏不翼而飞
2011-8-2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