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8版:好书快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1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次尝试抱大腿,却被领导蹬了

  [内容简介]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对于身在职场中的奋斗一族,尤其是那些刚刚踏入社会不久,渴望迅速功成名就的青年人来说,更要懂得竞争的必要性与策略性。本书通过小说的方式讲述了3个大学毕业生从实习生一步步走向公司高管的办公室潜伏竞争的故事。在7年职场摸索的道路上,他们慢慢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和体会得出了“抱老板大腿”在通往成功道路上的重要作用。从他们的每一段故事中,也总结出了抱老板大腿的一条条规则。

  [上期回顾]

  三位职场新人之间误会消除,开始重新投入抱大腿的讨论。最后三个人决定,要在事业上有所发展,抱大腿是必须的。

  几经波折,罗寅、亚敏和子杰三个人下定决心投入抱老板大腿的汹涌人潮中。不过,抱大腿这事儿不是说做就能做的。三个人初出茅庐,经验不足就是一大弱势,再者要克服心理障碍也不容易。

  这天,三个人正要喝茶论抱腿,门口一前一后走进两个人来。子杰眼尖,一眼认出了后面的那个正是销售部总经理李二为。亚敏眼疾手快地放下了他们小隔间的竹帘子,三个人提心吊胆地看着李二为走了过去。

  斜对面的隔间里,李二为点头微笑着请对方坐下后自己才坐下,正背对着罗寅三个。“那人是谁?总经理在他面前态度这么好?”亚敏本能地问了一句。罗寅看了半天道:“想起来了,这是销售部总监嘛!”经罗寅提醒,亚敏也反应过来了:“对对对,这家伙看着就知道是个腕儿。底下人不都说他是什么少爷吗?咱们公司可是人家的呢!”“嘘——”子杰把食指一竖,“别说了,听听他们说什么!”

  那一边,李二为保持着咧嘴笑的神态,倒茶敬茶,狠狠地客气了一番,然后进入正题。“杜总,这回新力学院的事情还得请您出面啊,不然董事局那边我们是头都不能伸的,哪儿还能提什么案呢。”李二为所说的新力学院,罗寅三个并不陌生。新力公司每年都会拿出大笔资金资助一些大学的计算机工程科学研究,并且吸纳优秀学生为公司员工,所以许多学校为了表示谢意,就给这些学院起了个荣誉名称:新力学院。

  如今,新力学院可谓遍布全国各地,而这些学院每年大批量的计算机设备维护更新也是新力公司销售部的重要业务。一般来说,各地新力学院的订购单都由所在地区分公司销售部全权负责,新力公司在中国是按大地区划分设立分公司的,唯有北京、上海有两个单独的分公司。李二为是北京分公司销售部的经理,北京隶属华北地区,所以每年北京市内的新力学院的单子就成了北京分公司和华北地区分公司争夺的肥羊肉。而北京分公司的销售部总监职务是由华北分公司销售部总监兼任的,以前的总监是华北分公司的创建元老,李二为知道自己就是请客求情,人家也不会把胳膊肘往外拐。而今董事局派自家人当了销售部总监,李二为终于找到了可以翻身的机会,他决意将这笔本该属于自己的单子抢过来!

  李二为竭尽谄媚之能事,好话说了一箩筐。罗寅三个被这精彩的一幕震慑住了:“天啊,简直不敢想像啊!李二为同志竟然能这样!”“真是没法想啊,人模狗样这个词儿就是这么来的啊!”子杰感叹着。亚敏敲了一下子杰:“少说这话,没见到啊,这就是抱大腿的功力!这单子要是真归了李二为,你们想想跟着享福的是谁啊?”罗寅和子杰眼睛一亮,“对啊!李二为的好处是王靳的好处,王靳的好处不就是我们的好处吗?看来,真不能轻视抱大腿这招啊,连李二为这样的人都做,我们为什么不能做啊!”

  回家的路上,罗寅三个人盯着公交车窗外的世界,四周高楼中,新的大厦在修筑。搬砖添瓦的民工捧着不锈钢的大碗蹲在墙角喝稀粥,一口口地啃着煎饼卷大葱。而他们呢,则努力成为大厦建成后坐在里面喝咖啡的白领人士,即使没什么钱也要自封为小资一族,好像那样在精神上就成为了上等人。

  很快,天大的好消息传来:总公司决定将北京市内所有接受新力公司赞助的院校的相关单子下放给北京分公司。此外,北京分公司还可以将销售业务扩展到周边重要城市,与大华北地区分公司展开公平竞争。李二为一接到这个消息就立即宣召了王靳,王靳从他办公室出来后又立即将罗寅他们三个找了过去,让他们三个人负责将北京市内所有新力学院曾经的订货单子整理出来。第四小组的人听了无不暗爽,这无疑是天上掉下来的大馅饼,啃一口就可以一个月不饿。

  新力公司的职工伙食不差但也不是特别好,不少有级别的领导都会到外面去吃。李二为偏偏是个喜欢作秀的人,午饭从来都是在餐厅解决,没事和员工拉拉家常。这天午餐时间,罗寅在亚敏和子杰的掩护下似是无意却是有心地靠近了李二为,李二为见到罗寅,喜笑颜开地招呼他道:“小罗,自己吃饭吗?过来一起坐坐。”罗寅平时见到李二为倒能够自然地笑笑,此时不得不挤出了一丝笑容。

  “小罗啊,你最近情况怎么样啊?手上的单子进展如何?再过一个星期就是月底了,赶在今年做完单子,奖金可是不少啊!到时候风风光光回家过年,多好啊!”李二为一句接一句地问着,几乎没有给罗寅回答的机会。

  罗寅很聪明,他也不直接回答李二为的提问,只是谦恭地说道:“这还得谢谢李总,要不是您从华北那边把单子拿回来,我们也没有这么好的机会。”李二为被罗寅说到了心坎上,自然高兴得很,连连夸赞罗寅怎么聪明、怎么有能力。

  初次接触算是比较成功,随后几天罗寅总是能不经意地与李二为碰上,或是在电梯,或是在餐厅,或是在停车场。亚敏和子杰充当了侦查员,帮罗寅查探好了李二为平日在公司出没的时间规律以及个人兴趣和爱好,因此罗寅每次和李二为的谈话都十分融洽,销售部几个精明的同事也都看出了端倪,只不过大家都不明说。

  转眼迎来了新年,新力北京分公司销售部将李二为争取来的新力学院的单子消化了大半,人人皆大欢喜。这天上班,罗寅的凳子还没有坐热,王靳就把他叫进了小会议室,显然是有私话要说。王靳足足等了一分钟才开口,这一分钟罗寅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连手都不知道往哪里放了。

  “小罗,这回绩效奖金你拿了多少?”王靳开门见山,单刀直入。“呃,还好,五千多。”罗寅都不敢说那个具体的数字了。“奖金加上工资,这回应该是你进公司以来第一次挣这么多了吧?怎么样,有什么想法吗?”王靳不紧不慢,好像还有什么话等在后面。“我,我没什么想法。这,这都是公司给的机会。我们做好了,应该的。”“嗯。你有想法也没什么,年轻人就是要多有点想法,工作才能进步,才能做出事业来。不过,你刚进公司不久,许多事情还不是很在意,所以要格外小心点。工作上以后有什么想法就和我说说,我虽然只是个组长,但毕竟要对你们这几个人负责,你们的事情可都得从我这儿过呢。”王靳的话显然是可以两面听的,罗寅不是傻子,他已经猜到了王靳暗中的意思,这分明是给他的警告。

  罗寅心里知道肯定有人会猜疑他最近为什么和李二为走得近,但他觉得自己做得已经很小心了,到底谁当的耳报神呢?难道是王靳自己看出来的?他平时忙成那样,哪还有工夫仔细观察这个?罗寅在王靳面前是哑口无言了,他只能摆出低头认错的态度,只求赶紧逃离这个尴尬的处境。

  从王靳这边走出来时,罗寅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赶紧找亚敏和子杰商量去,不料和同事余宏撞了个满怀。余宏早就对罗寅他们三个抱大腿的事情不满,罗寅怀疑是不是他告的密。余宏却告诉他,这件事除了李二为自己说,别人都不会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好书快读 A28 初次尝试抱大腿,却被领导蹬了 戎丹妍 2011-8-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