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社会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1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目击者称小伙跳湖救人身亡
获救女孩却至今未现身
由于她的回避,目前警方尚无法认定小伙是否见义勇为
小季的叔叔来到小季出事的人工湖,心情压抑
快报记者 孙玉春 摄
不幸溺亡的小季
(身份证照片)
关键词:寻找获救女孩

  8月6日是七夕情人节,在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地秀路附近的人工湖边,一名女孩因为和男友争吵,纵身跳入湖中。有目击者说,打工小伙小季看到后,赶紧跳下湖去救人,最终女孩被救上来了,小季却不幸溺水身亡。

  昨天,死者家属在网络上发帖,呼吁社会关注见义勇为的小季。记者从警方得知,目前此事仍在调查中,但最关键的女孩当晚被救后就消失了,两天后警方才联系上她,但是目前尚未见到人。小季是否是见义勇为,尚待女孩的最终证词。而这,也是家属目前唯一的期盼。

  见习记者 刘欢欢

  快报记者 孙玉春

  事件现场

  18岁小季七夕陪同事去湖边

  溺亡的小季今年18岁,是滨江开发区南京宇天玻璃有限公司技术部的员工,老家在盐城射阳县。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滨江开发区地秀路,地秀路南端有一个很大的人工湖,湖边方旗庙石刻公园内,有一个小广场伸入湖面,周围建有木栈道,出事的地点就在这里。

  小季的叔叔是宇天玻璃公司的办公室主任,昨天他也赶到了湖边。他称,首先是一个女孩子跳湖,而那个女孩是小季同事小徐的女朋友,小季恰好也在现场。小季叔叔说,据事后了解,那个女孩和小徐以及小季本人都是盐城人,当天是七夕,女孩约小徐晚上到湖边玩。而由于没有打通小徐的电话,于是便打了小季的电话,晚上9点多,小季又陪同小徐一起到了湖边。

  小季叔叔对侄儿非常内疚,他说,其实事发前半个多小时,他还在小季的宿舍里玩,没想到小季转瞬就在湖边出了事。小季今年春天到南京来,也是叔叔引荐的。

  他没脱裤子和鞋子就跳下湖

  事发当晚10点多,小季所在公司的技术部滕主管等也赶到了湖边,警方也赶来施救,但最终小季已经没有呼吸了。

  滕主管说,他们当晚赶到后见到了小徐,小徐当时也浑身是湿的。据小徐讲,他和那个女孩见面后,两人谈了一会儿就吵了起来,到晚上10点左右,女孩一生气,就翻过半人高的栏杆,跳进了湖里,然后径直趟着水往湖中间走。

  到底为了什么吵架,大家都不清楚。小季叔叔称,据他了解,那个女孩就是小徐的女朋友,和小季也认识,但是不太熟,“小季跟着过去,是因为没来玩过,所以想到湖边看看。”

  小季叔叔表示,事发时小季根本不清楚是怎么回事,当时小季一直在用新手机往老家打电话。“我晚上才给了他一个新手机,他到了湖边就给他妈打电话,打了十来分钟。后来看见女孩跳湖了,小季丢下电话,就跑过去救人。”

  直到女孩被救,小季在湖面失踪了,大家才意识到可能是出事了。次日凌晨3点,小季的尸体从湖里打捞上来,大家发现,小季还穿着牛仔裤、运动鞋。小季叔叔说,为了救人,侄儿当时连这些厚重的衣物都来不及脱就跳了下去,牛仔裤沾了水又重又硬,鞋子在水下会打滑,这估计也是侄儿出事的原因之一。“他为了救人什么都不顾了啊!”

  女孩可能突然有了求生欲望

  当晚,小徐的室友小赵先接到了电话,说小季可能是救人溺水了,后来公司的人陆续接到电话,并赶去施救。小赵说,事发后他立即赶到了湖边,当时他听小徐说,是因为女孩子突然跳湖,所以小季才跳下去救她的。

  至于具体救人的经过,小季叔叔说,据事后了解,应该是女孩一直往湖中间走,而人工湖中间很深,下面很陡,走到三四米处,女孩突然踩到了一个深坑,此时小季已经趟水到了女孩身后,当时女孩出于求生本能,回头一把拽住了小季,很快就把小季拖到了深水处。

  “那时她也很害怕了,就使劲地把小季按到了下面,她骑到了小季的身上。”小季叔叔表示,由于女孩拼命地往上挣扎,小季被按住之后无法呼吸,导致溺亡。而小徐起初在湖边,是没有下水的,看到小季可能出事了,也赶紧下了水,并把那个女孩拉了上来,但是再找小季时,已经找不到了。

  “当时听说岸边有十来个人呢,有好几对情侣什么的,当时小徐也向他们求助,但是没有得到回应。”小季叔叔表示,等到警察和其他同事赶到,已经是很长时间了,孩子肯定是没救了。

  寻找获救女孩

  同事:女孩应该是小徐女友

  被救的女孩是谁?

  同事:女孩应该是小徐女友

  事情的一个焦点是,小徐、小季和那个女孩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对此,小季叔叔称,那个女孩和小季之间认识,但不熟,当晚只是陪同小徐去见女友。

  小季的同事小赵表示,事发后他赶到湖边,当时小徐也确认了小季是跟在女孩后面跳下湖的。他估计,这个女孩他是见过的,而且应该是跟小徐谈恋爱,年龄大约在21岁,不过当晚他并没有亲眼看到女孩。

  小赵还表示,不光是小徐跟他说小季是下去救人的,当时湖边还有一个老太太以及另外几个市民,他们都亲眼目睹了经过,都称小季是为了救女孩才跳下湖的。

  “这几天小徐和我一样,心情都很差,他两天没上班了。”小赵称。

  可能是害怕,当晚就消失了

  女孩到哪里去了?

  可能是害怕,当晚就消失了

  目前家属发帖,是希望证实小季的见义勇为。可是在当晚,女孩被救上来之后,很快就消失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其实从木栈道上跳下湖有两米左右的落差,据称女孩被救上来后,就瘫坐在木栈道下面的湖边烂泥巴上。后来10点多警察来了,女孩突然就不见了,估计是顺着湖边走了几十米到一个缓坡处爬上岸的。

  而当时由于大家都忙着救人,所以没有人注意到女孩的行踪。不过小季叔叔称,女孩毕竟亲眼目睹了小季溺亡,年纪又小,心理上肯定很害怕,所以才偷偷溜掉。

  “女孩好像是回盐城老家了。”事发后大家都在联系这个女孩,但是一直没联系上,据称女孩在开发区一家电子厂上班,但是人没有回单位,而女孩的手机在8月6日事发之前就丢了。直到昨天,才听说警方联系上了她,但是女孩何时能到派出所来配合调查,也不确定。

  警方:需女孩证词才能认定

  算不算见义勇为?

  警方:需女孩证词才能认定

  事发后的当天晚上,小季的父母和奶奶就租车赶到了南京,一家人悲痛万分,目前仍在宾馆等待消息,而尸体也在殡仪馆暂未火化。家属急切希望得到的是对小季行为的认定。

  滨江经济开发区派出所的毕所长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晚警方也赶到现场,并且也下水施救过。目前此事警方一直在调查,但是否属于见义勇为还需核实。

  “最关键的就是那个女孩的证词。”毕所长表示,被救的一方消失了,很多说法都是侧面的,无法直接用来认定事实。“目前也只是据称是女孩与朋友吵架,先跳湖,然后小季下去救人的。”而为了寻找女孩,警方也费了很多周折,但是女孩在单位登记的身份证是别人的,怀疑是因为入厂时年龄小,借用了别人的身份证。

  目前女孩已经联系上了,不过毕所长未透露女孩何时能到。据称,女孩曾表示回到老家后也没敢见父母,身上只剩一块钱了,连车费都没有。

  新闻延伸

  “我们只想要

  一个交代”

  18岁的小季的离去,让家人格外痛苦。据了解,当初跟着叔叔出来时,小季刚从盐城一家职校毕业。小季是独子,而且还是他们大家庭里的长孙。

  “孩子身高一米八多,长得很英俊。”小季的父亲老季说,平时儿子就喜欢帮助别人,所以同龄人都喜欢跟他交往,朋友是最多的。由于从小就在水边长大,所以孩子早就会游泳,而且水性还可以。

  说起小季这个新员工,公司的滕主管也表示,他人很阳光,逢人就笑,而且很聪明,三个月的学徒期,小季很顺利地通过了,目前已经拿技术工资。出事以后,企业也很惋惜,目前公司员工已经募捐了一万元左右,同时公司领导还承诺会在公司层面考虑妥善处理此事。

  小季叔叔认为,很多方面都可以认定侄儿当时是出于下意识和本能去救人的,根本没有一丝犹豫。因为当时小季一直在跟家里通话,所以在事发后他打电话向哥哥嫂子通知此事,嫂子听到儿子溺水的消息,根本不愿意相信,“她一直问‘什么’,问了五遍,最后才哭了起来。”

  出事后,小季的叔叔也非常痛苦,他说:“我感觉没法交代。”

  小季的父亲表示,他们家失去孩子,都非常悲痛,但是对于获救的女孩,他们也没有别的要求,就是希望她能尽快露面,把事情说清楚,“孩子人没了,可是总得有个交代吧,对家里的亲戚朋友,对孩子都需要个交代。”江宁公安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区里的见义勇为基金会已经关注到此事,在调查清楚以后,警方会向见义勇为基金会汇报,并对照有关条款进行认定。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社会现场 F10 目击者称小伙跳湖救人身亡
获救女孩却至今未现身
2011-8-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