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发现 历史上的今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1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11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铩羽而归
  柏林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步入会场。
  本版皆为资料图片
  舒鸿成了奥运史上第一位篮球决赛裁判
  符保卢比赛时使用的竹竿,是向日本运动员借的
  组委会专门为周余愚(右)设了“姿势优美奖”
  1936年8月1日,《中央日报》刊登了第11届奥运会开幕的消息

  1936年8月1日,第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德国柏林揭幕。国民党《中央日报》在“教育与体育”版以头条新闻刊登了奥运会开幕的消息。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中国空前地派出了一百余人的代表团参会,其中,运动员69名。就在开幕式新闻的旁边,又刊登了一条关于中国篮球队与美国篮球队在前一天的一场友谊赛的消息。那么,这场友谊赛赛况如何,这届奥运会上,有着“庞大”代表团的中国队战况又会如何呢?

  □本版主笔 快报记者 张荣

  中美篮球友谊赛中国败北,获美国队教练褒扬虽败犹荣

  1936年的奥运会,篮球第一次被列为比赛项目。中国也派篮球队来到了柏林。

  1936年7月31日,中国篮球队与美国篮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在观众的呐喊声中,战况异常紧张。开赛五分钟,中国篮球队因身手敏捷,占据场上优势,但随着时间深入,终因体力及实力等原因不敌美国队,以十六对二十九败北。据当时的统计数据表明,双方拉开差距,主要是在罚球上,中方球员罚球鲜有投中,而美国队球员基本功扎实,屡投屡中。数分钟后,中国篮球第二队与美国队又进行了二十分钟的切磋,结果仍以十一比十九不敌美国队。在此次比赛中,两队打得难分难解,曾三度打成平手。赛后美国队教练托平接受各国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了中国球队,说,通过此次篮球之战,可以看出中国队训练水平已经纯熟,球艺亦至高境。

  “美国队教练托平的话确实不是虚言。要知道,如果不是舟车劳顿,中国篮球队可以发挥得更好。”陕西师大张翰林教授告诉记者,据新中国第一任国家男篮主教练、当时23岁的牟作云回忆,中国代表团乘坐意大利邮轮“康梯罗梭”号从上海出发,因为台风肆虐,代表团在海上颠簸了17天,后来又在意大利转乘火车,在奥运会开幕的前两天到达柏林。经过一路颠簸,牟作云和队友每人体重都掉了十几斤,而主教练董守义干脆直接住进了医院。在这种情况下,篮球队第二天就和美国队展开较量,体力自然不占优势。

  8月7日开始,篮球项目进行了预赛,中国队首战日本,以19比35失利。之后中国男篮除了小胜法国队以外又连输两场,结束了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使命。

  尽管篮球赛败北,但是,中国篮球队却出其不意地给世人留下了一个巨大的惊喜!

  这个惊喜,是由一位叫做舒鸿的中国篮球队助理教练创造的。

  舒鸿——中国篮球队助理教练:奥运史上第一位篮球决赛裁判

  经过数十场争夺,8月14日,篮球项目的决赛在美国与加拿大队之间展开。究竟让谁来执法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次篮球决赛呢?尽管有许多国家的裁判报名,国际篮联依旧犹豫不决。美国裁判水平大家公认,但为了避嫌,自然要排除。欧洲裁判?由于篮球刚刚开始传入欧洲,裁判水平估计高不到哪儿去。这时,美国队教练托平提出让中国队的助理教练舒鸿做裁判,理由有二,第一,他认为中国队与双方均无利害冲突。第二,舒鸿早在1928年取得了篮球裁判资格证书,而且,曾留学美国的他英语说得顶呱呱。此时,篮球项目创始人奈·史密斯博士应邀来到柏林。当国际篮联官员将舒鸿的名字告诉史密斯博士时,史密斯眉开眼笑,说,舒鸿是我的学生,他是最合适的决赛裁判。就这样,舒鸿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位篮球决赛裁判。

  1936年8月14日上午,篮球决赛在露天红泥球场进行,观众有三千人。为了支持舒鸿,中国代表团全体观战。这一天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场地泥泞不堪。美加两队实力相当,前半时双方均采用人盯人战术,由于两队的攻防速度都很快,加上天气恶劣,看台上的观众已经难分传球当中的小细节,舒鸿却目不转睛,格外仔细,哪怕是极其微小的抢篮板球时的故意推人,舒鸿都没有放过。他的每一次判罚,都会用流利的英语进行解释,受到了参赛双方的肯定。最终,美国以19:8夺得奥运会篮球赛的首枚金牌。

  符保卢——撑竿跳:唯一进入复赛的选手,靠借用旧竹竿比赛

  此次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全军覆没,唯一获得复赛权的,是撑竿跳名将符保卢。

  符保卢,仅17岁便名扬全国,被誉为“撑竿跳高大王”。柏林奥运会复赛阶段,中国队只有他的身影还出现在赛场上。但是,谁都看得出,他这根“独苗”的比赛进行得十分艰难。由于代表团连一根竹竿都未给符保卢配备,以至于他每次出场前,都要点头鞠躬向日本选手借用一根旧竹竿。在这样的条件下,符保卢最终以17名的成绩无缘奖牌,中国代表队也因此全军覆没。

  从柏林回国之后的第2年,符保卢考入了南京国体专校进修,不久,抗日战争爆发,南京屡遭敌机轰炸,学校不能正常上课。符保卢义愤填膺,转而报考航空学校。由于他学过驾驶,且身材魁梧,体质极佳,经过短期培训,很快被编入轰炸机大队,参加抗日战争。在与日寇空军战斗中,他英勇顽强,击落3架敌机。1944年,符保卢在一次试飞时失事,与世长辞。

  林绍洲——110米栏:“跨栏王”止步小组赛,得欧文斯热心指导

  1935年,在南京国民政府举办的第六届全国运动会上,林绍洲第三次获得110米栏冠军。为此他获得“跨栏王”的美誉。当时,国民政府行政院院长孙科亲自为他颁发奖牌。理所当然的,他出现在奥运代表团名单中。

  经过近一个月的长途跋涉,林绍洲抵达柏林,并入住奥林匹克新村宿舍。8月5日下午4点半,男子110米栏预赛开始,林绍洲的成绩为15秒7,小组赛中被淘汰。

  自己的实力与西方运动员相差甚大,这是不争的事实,林绍洲并不气馁,比赛间隙,他主动结交了美国运动员欧文斯。此次奥运会上,欧文斯一人独得百米短跑、跳远、200米跑及4×100米接力四块金牌,一时风头无两。林绍洲向欧文斯请教提高速度的方法及跨栏技巧,欧文斯很欣赏其学习劲头,指出了林绍洲跨栏时后腿动作差的弱点,分别时还送了一件衬衫给林绍洲作纪念。

  周余愚——50公里竞走:第23位抵达终点,获“姿势优美奖”

  在参加第11届奥运会之前,周余愚是全中国家喻户晓的“神行太保”。出生在上海的他于1928年参加了洋人举办的“万国竞走锦标赛”,一举夺魁,之后连续四年,他都蝉联此项锦标赛的冠军,享誉全国。因此,他成为69名参奥运动员中唯一保送的。

  在热身场地,欧文斯将周余愚误认为日本人,两人因此相识,互相给对方打气,给予美好祝愿。然而,连续的奔波耗尽了他的体力,对奥运赛场路况不熟也限制了他的发挥。比赛中,周余愚最终以第23位的成绩抵达终点。但赛后,组委会慎重研究,决定给周余愚设一个只属于他的奖项:“姿势优美奖”。

  中国国术队成员“电”翻德国体育部长

  此次的柏林奥运会上,尽管中国代表团颗粒无收,但是,一支由九人组成的国术表演队却让各国代表及德国观众刮目相看。至今,坊间还流传着“飞叉”高手郑怀贤“电”翻了德国体育部部长的故事。

  那一天,一身白绸的郑怀贤刚表演完“飞叉”绝技,一位大会官员急忙走到他面前,通知他希特勒想接见他。

  “据郑怀贤后来回忆,因为天热,加上刚表演完毕,他全身大汗淋漓,当他走上了主席台的第一阶时,一位穿着西服的中年人冲过来和他握手,翻译说,这是德国体育部部长。谁知道,刚一握手,那位体育部部长就突然倒下,在迅速挣脱郑怀贤的手后,他哇哇大叫用手势制止了正在走近的德国纳粹宣传部部长戈培尔。翻译急忙告诉郑怀贤,体育部部长说你手上有电,把他电倒了。戈培尔马上回头阻止希特勒。希特勒两肩一耸,双臂一摊,退回到了座位上。”张翰林告诉记者说,至于那位体育部部长为何会被突然“电倒”,郑怀贤自己是这样解释的,可能是当时握手时刚好掐中了那位体育部部长的某个手上“穴位”。而西方有人则认为,郑怀贤穿的一身白绸大褂,连续与“飞叉”转动产生摩擦,因而产生了“电”。

  链接

  中华民国“国歌”当选为本届奥运会最佳国歌

  第11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收获了一个意外之喜:代表中华民国的《三民主义歌》被奥运会组委会评为本届奥运会最佳国歌。“此曲曲风清丽,朗朗上口,有上世纪20年代的学堂歌的风格。在一大帮子庄严华丽的国歌里,很讨人喜欢。”上海音乐学院的林路老师告诉记者,历史进入民国以来,“国歌”不断变化,1912年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国歌是《中华民国国歌》,1915年袁世凯篡权,定国歌为《中华雄踞天地间》,1920年,段祺瑞政府选用《卿云歌》为国歌,1930年开始,《三民主义歌》作为国民党党歌开始成为象征性的国歌。

  “《三民主义歌》原来是广州黄埔军校的校歌,由国民党元老胡汉民、戴季陶、廖仲恺、邵元冲合作作词。1943年,《三民主义歌》正式成为南京国民政府的国歌。”

  德真的全额资助中国代表团了吗

  “我也听过1936年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全部费用由希特勒资助的说法,这种说法能否成立,我们可以探讨一下。”南师大经盛鸿教授告诉记者,希特勒有中国情结众所周知,他在少年时曾经得到过一个华人家庭的资助,为他解决了生活和学习的燃眉之急。这可能奠定了他对中国感情的基础。因此,在后来所谓的“种族论”中,他称中国人是“特殊的不同一般有色人种,理应享受更多权利。”“在上世纪30年代,中德关系很好,蒋介石甚至把儿子蒋纬国送到德国的军事院校学习。”不过,经盛鸿认为,说柏林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所有的费用由希特勒资助,过于夸大了,“我们知道当时的中国足球队就是靠着自己一路踢球募捐到柏林的。但是,根据一些参加过那届奥运会的运动员后来回忆,德国确实资助了中国代表团的团徽和运动员开幕式上的服装。”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发现 历史上的今天 A31 第11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铩羽而归 2011-8-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