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草莓派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1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页会“走”,还能“变形”

  随着电影《变形金刚3》在中国首映,中文互动问答平台“百度知道”上,网友们也在围观一个相关的“魔术”:网页上,一个由搜索结果组成的变形金刚能走会变,着实让网友们惊叹了一把。原来,这个有趣的设计出自一位“刚粉(变形金刚粉丝)”工程师之手,并且它的设计初衷还是一份充满父爱和童趣的礼物。

  

  文字变形令人惊叹

  从7月20日下午开始,用户打开百度知道页面搜索“变形金刚”或“变形金刚3”,搜索结果中的文字和链接就会组合成一个变形金刚形象,先是显示在页面的右边,稍作停留后转身“走”向页面中间,然后从侧面转回正面,挥动一下双手后,这些文字和链接又“飞”回到正常页面位置。随着变形金刚落下脚步,页面还会“震动”一下,感觉十分逼真。“帅!”“这简直是与变形金刚合体啊。”昨天,“百度变形啦”的消息和相关截图在微博和论坛上被大量转载。网友“龙叔门前的多啦C梦”表示:“为了看很多次,不停地刷新网页。”

  据百度方面介绍,该创意是由百度一位从事Web前端研发的工程师黄方荣独立完成的。

  创意献给所有的“刚粉”

  生于1978年的黄方荣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刚粉”。在《变形金刚3》上映之际,他很想“做一个酷的东西”,献给包括自己在内的“刚粉”们,也献给他那同样喜爱变形金刚的儿子。他告诉记者,儿子今年6岁,就要上小学了,平时父子俩经常一起玩变形金刚,“我儿子比较喜欢动手,对于‘汽车人’变形非常感兴趣,非常热爱那种拆装的过程。”

  苦思冥想之后灵光闪现,他想到用JavaScript代码写成一段代码,让搜索结果化身为变形金刚。手绘了40多张草图、描了不计其数的点阵、经过不断地调试后,这个创意初具形象;而这花去了他整整一天的周末业余时间。

  成果上线获得认可

  7月18日一上班,黄方荣在群里把自己的这个成果分享给了技术部门的同事,负责技术的百度副总裁王梦秋立即回复说:“创意很酷,上线实现吧。”三天之后,黄方荣完成了机器人呈现效果的优化。20日下午,脱胎于2000多行代码的“会走路的变形金刚”正式上线。

  对于大部分人的惊喜反应,黄方荣说,能带给用户更好的搜索体验和惊喜,感觉“非常幸福”。当然,儿子对此表现出的喜欢更让这位年轻爸爸平添成就感:“儿子对文字这种变形很感兴趣,还让他妈妈一起来看!”

  (综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草莓派 A39 网页会“走”,还能“变形” 2011-7-2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