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2011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车掉下牛皮纸,后车躲闪撞护栏
高速公路公司承担30%的赔偿

  前方运输车辆突然掉下牛皮纸,严师傅躲闪不及撞到高速路上的护栏,致使汽车严重受损,高速公路护栏也被撞坏,而保险公司以保险条款规定被保险机动车的损失应当由第三方负责赔偿,无法找到第三方时,以免赔率为30%为由拒绝全赔。日前,崇安法院审理了这起保险合同纠纷案件,查清事实后依法追加高速公路公司作为诉讼第三人,并通过调解,使其同意承担30%的赔偿。

  “高速路上车速快,前面车辆掉下东西时,我没来得及躲避,撞了上去,一下子又冲到了护栏上。”严师傅事后回忆此事时不免心有余悸,幸好人没大碍。事故发生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对严师傅的车辆挂靠单位损坏高速公路附属设施的行为进行了处理,责令其赔偿损失4000元。因严师傅驾驶的车辆严重损坏,保险公司对车辆损害的评估是修理费用高于车辆本身的价值。

  “前方掉东西的车辆是造成此次事故发生的原因,理应承担赔偿责任。现在找不到肇事车辆,根据保险条款的约定,保险公司只要担责70%。在原告签订保险合同时该免责条款已告知。”面对严师傅车辆挂靠单位的起诉要求赔偿8万元的损失,保险公司给出了自己的理由。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原告提出保险条款的第三方应当有两种解释:一是前方肇事车辆,二是高速公路公司。作为高速公路的管理部门,应履行保障公路完好、安全、畅通的职责和义务,谨慎、勤勉地履行巡查及清障义务,以确保通行车辆的安全行驶。现事故发生,高速公路公司应当承担违约责任。承办法官为了查清事实,确定保险条款中的“第三方”,故追加了高速公路公司作为诉讼第三人。最后,在法官的调解下,高速公路方提出同意承担事故责任。保险公司和高速公路方都愿意协商解决,保险公司承担70%的赔偿,高速公路方承担30%的赔偿。

  陈沂青 夏倩 薛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生活无锡 C2 前车掉下牛皮纸,后车躲闪撞护栏 2011-7-2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