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挪威惨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1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于特岛从天堂到地狱
  挪威特警登岛,与枪手交火。很多人躲在隐蔽处逃避枪手追杀
  一天前,青少年们还坐在阳光下
  一天后,噩梦般的屠杀降临
  事发前一天的于特岛,美丽宁静

  酷似心形的于特岛位于布斯克吕郡,在奥斯陆西北方向约35公里处。1950年,小岛所有者“奥斯陆地区贸易联合委员会”将其赠送给挪威工党的青年分支“工党青年联盟”。绿树成荫的于特岛此后成为工党每年举行夏令营的地方。每年7、8月份,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会在绿油油的大草坪上架起五颜六色的帐篷,而工党领袖也会到这里参加各种有趣的活动并发表演讲。

  当地时间22日17点40分左右,就在奥斯陆市中心爆炸发生约两个多小时后,美丽宁静的于特岛见证了一场毫无征兆的血腥屠杀。当时在岛上共有约560名15到25岁不等的青少年,一名伪装成警察的枪手携带多种武器,对手无寸铁的夏令营营员大开杀戒。于特岛枪击案已经造成85人死亡,遇难者大多是20岁左右的青少年。这是挪威这个以诺贝尔和平奖和高福利闻名的宁静国家自二战以来死伤最为惨重的安全事件。

  22日,挪威“国家灾难”日

  奥斯陆市中心大爆炸,7人死亡

  枪手在于特岛大屠杀,85人死亡

  2011年7月23日清晨,当数百万挪威人经过噩梦般的一夜,醒来时不得不面对一个意想不到的惨重事实:至少92人死于前一天发生在奥斯陆和于特岛的爆炸、枪击事件。

  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说,于特岛枪击事件简直就是一场“噩梦”,是挪威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国家灾难”,是一个“难以理解的”国家悲剧。

  一日两度遭袭

  当地时间22日下午3时20分(北京时间21时20分)左右,挪威首都奥斯陆的宁静被一声巨响打破。位于奥斯陆市中心的挪威政府办公大楼附近发生威力巨大的爆炸,造成至少7人死亡,16人受伤。爆炸现场就像刚刚经历了一场激战一样。

  2个多小时后,惊魂未定的挪威人又得到一个坏消息:一名装扮成警察的男子混上布斯克吕郡于特岛,突然向参加夏令营活动的挪威工党青年团积极分子开枪,许多人应声倒下。警察当天迅速逮捕了这名持枪歹徒。

  挪威司法大臣克努特·斯托贝格特宣布,于特岛枪击事件的制造者是一名32岁的挪威人。他是否有同谋,目前尚不清楚。挪威警方还得到报告,此人在奥斯陆市中心大爆炸之前曾出现在挪威政府办公大楼附近。

  疑似恐怖袭击

  奥斯陆发生爆炸后,有的媒体马上把这起事件与“基地”组织挂钩。一些观察人士分析,从爆炸案规模、手段和目标选择等方面判断,这一爆炸案特别像“基地”组织所为。

  不过,尽管挪威有媒体称奥斯陆爆炸案是恐怖袭击,但是挪威警方和官方一直对这次爆炸案的定性持审慎态度。

  确实“难以理解”

  短短2个小时,由一个挪威本土人在首都奥斯陆及周边地区,制造了两起骇人听闻的袭击事件。这对于过惯了平静生活的挪威人的确非常“难以理解”。

  挪威是世界上最富的国家之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名列世界前茅。在挪威,人人享有“从摇篮到坟墓”的高福利,教育和医疗都是免费。近年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挪威经济冲击不大,失业率只有百分之三多,失业者可以享受政府按月发放的失业救济金。今年上半年挪威经济已经恢复增长。

  在这样一个富裕而祥和的国家,出现了这么一个类似恐怖分子的挪威人,确实令人难以理解。他究竟要干什么?据新华社电

  血腥大屠杀

  Utoya Shooting

  假扮警察

  先诱杀再扫射

  据目击者透露,凶手是名6英尺高(约1.83米)、年龄在30到40岁之间的金发男子,有着典型的北欧人长相和奥斯陆常见的东部口音。他的外套上有警察的标识,还穿着防弹背心。有消息称,他当时是开着银色小货车到达于特岛对岸,然后乘坐渡轮驶往小岛。

  21岁的幸存者达娜·别尔津基说,警察模样的枪手先朝坐在草地上的营员们喊话,让大伙儿靠他近些,然后从包里掏出了武器,直接对准他们疯狂扫射。当时就有一些人中弹倒地,其他人则尖叫着四下逃命。有报道称,凶手在打死第一拨人后说了句:“这还只是开始。”

  血腥大屠杀

  Utoya Shooting

  惊魂躲藏

  装死也逃不过

  15岁的埃莉斯当时正待在湖边的草坪上,她首先听到了枪响,随后看到了一名警察。心里还没稍微放心一点,就惊恐地发现正是那名警察在向人群扫射。“我看到了很多死人,他先是朝岛上的人射击,发现有不少人跳进水里后又朝水面开枪。”

  也许是认为最危险的地方也最安全,大胆的埃莉斯藏在了枪手所站岩石的后面。“我当时心跳个不停,甚至能听到他的呼吸声从石头上面传过来,他就在我的眼前大开杀戒,我看到10几个人被打死。有人躺在地上一动不动装死,但凶手在用机关枪扫射后又拿出把手枪对准他们的脑袋直接补了一枪。”

  埃莉斯又惊又怕,“不清楚过了多长时间那枪声才停止”。 她的父亲搂着女儿,不愿透露他们的姓。

  枪击声响起后,还有人爬到了湖边的树丛中。英国天空电视台的消息称,19岁的埃米莉·贝尔萨斯则迅速跑到岛上离自己最近的一座校舍里,藏在床底下。

  “那枪声有一阵子离校舍很近,我想子弹至少有一次击中了学校的墙壁,躲在隔壁房间里的人们吓得大叫。有人告诉我躲在床底下不要出声,把毯子和枕头捂在头上,什么都不要听。我吓坏了,给一些朋友打了电话,他们有的也藏在这座校舍里,有些人则根本不知道他们在哪儿。”

  “我在床底下待了2个小时,直到警察打碎窗口进入房间。我有些无法相信这是真的,因为我们是在挪威不是在美国。”

  血腥大屠杀

  Utoya Shooting

  跳水逃生 海面漂浮尸体

  由于于特岛很小,也没有太多的建筑,有不少人为了逃命便跳进冰冷刺骨的海水中试图游到对岸,这也包括一些不怎么会游泳的人。他们有些人在水里被凶手的子弹击中,有些则溺水而亡。

  当地居民克里斯汀·梅尔比就住在于特岛对岸,他说:“我看到年轻人惊声尖叫,狂奔后跳进水里。” 26岁的船夫安德烈·什凯亲眼看到了至少20具尸体漂在水面上。当地电视台的画面显示,有幸存者穿着内裤被救起,还有人坐在警察扔下去的救生筏上,漂浮于水面上。

  警方最初表示于特岛枪击造成大约10人死亡,但在搜查更大范围后发现了更多的尸体。警官厄于斯泰因·梅兰向媒体正式公布称:“目前已经发现了至少80具尸体,这是起史无前例的灾难。”

  幸存者被送到了附近的桑德沃伦镇,很多人互相抱在一起哭泣,有的人身上只裹着毯子。一名幸存者的裤子上沾满了鲜血。“我失去了不少好朋友,”她哭着说。

  推特求助 警方逮捕凶手

  凶手的武器不止一件,包括自动机关枪、手枪和散弹猎枪,警方爆破小组还在现场发现了一个没有引爆的炸弹装置,目前挪威军方专家已经将其拆解。警官斯韦恩格·施彭海默透露,枪手身穿标有警察标识的外套,不过可以确定他从来就不是警察。

  挪威TV2电视台的航拍画面显示,枪击发生后,一群身穿黑色制服的挪威特警队乘船抵达于特岛,冲上码头。但救护车无法及时赶到。挪威记者弗雷德里克·瓦隆在推特上写道,一架海王直升机携带医护人员飞抵于特岛,但无法降落,因为下方还不断传来枪声。

  事发后,警方要求受困者的亲友不要使用电话,以免手机铃声会暴露藏身者的位置。警方还呼吁在于特岛附近的船只前往疏散被困者。

  很多被困者在推特上求助:“我们坐在岛边的沙滩附近,有个穿警察衣服的人在朝我们开枪!救救我们!警察到底什么时候能来!”“我们藏在湖边的一棵大树上,一名同伴的脚被击中了两次。”很多被困青少年的家长看到孩子的微博后都忧心忡忡,但又不敢贸然打电话,不少人迅速前往于特岛对岸等待警方进一步的消息。

  少年尼可拉斯·特凯拉德在微博上给在挪威霍克松市当设计师的姐姐娜迪亚留言说:“有很多枪声,我很害怕,但是我躲了起来,目前很安全,我爱你。”在登上警方的船离开小岛后,他又告诉姐姐:“我已经安全了。”

  警方目前已经逮捕了枪手,封锁了于特岛,也禁止记者靠近,只向死伤者家属开放。中国日报

  挪威特警

  半小时后抵达现场

  枪击事件发生后,反恐特警乘坐船只在岛上登陆,马上展开搜捕,据报一度同枪手交火。

  挪威首都奥斯陆一名高级警官23日说,于特岛枪击事件发生后,警方反恐特警小组大约30分钟抵达现场。

  警官约翰·弗雷德里克森介绍,奥斯陆市中心政府大楼前爆炸后,特警部队成员立即进入待命状态。大约两个小时后,于特岛发生枪击事件,特警部队立即赶赴现场。被问及特警部队成员花费多长时间抵达于特岛时,弗雷德里克森回答,“行动需要时间”,反恐小组大约30分钟后抵达现场。

  这意味着,作案嫌疑人行凶大约半小时,对毫无防备的人群扫射。挪威当地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身穿黑色制服、全副武装的特警乘坐快艇冲向于特岛。在他们身后,人们仅穿内衣,游离这座岛。入夜,一些船仍在水面搜寻,直升机在空中盘旋。

  于特岛距离蒂里湖岸边大约500米。特警成员登岛后,制服嫌疑人,协助排爆专家排除一个没有引爆的爆炸装置。

  

  用假证件蒙混过关

  挪威《世界之路报》援引于特岛夏令营营地的保安莫滕森的话报道:“他从车里出来,拿出证件,说(首都奥斯陆)遭恐怖袭击,要例行安全检查。”“看似一切正常。我们叫来一艘小艇,把他送上岛。几分钟后,我们听见枪声。”

  于特岛距奥斯陆西北大约35公里,位于蒂里湖中,长约500米,有茂密的松树林。枪击前大约两小时,这名枪手涉嫌在奥斯陆市中心引爆炸弹。枪击后,警方在岛上发现爆炸物。

  本报综合消息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挪威惨案 A8 于特岛从天堂到地狱 王娟 2011-7-2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