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1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公司遭索“环保欠债”

  近一个多月,多家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相继陷入“环保门”,不同程度影响到公司当期经营业绩甚至后期资本运作计划。种种案例表明,上市公司为此付出的代价远远大于当年的环保欠债。

  ST渝万里是因环保问题停产整顿的最新案例。公司7月7日披露,近日接到重庆市环境保护局关于《重庆万里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整体搬迁工程(一期年产100万只汽车启动电池项目)停产整改的通知》。按照要求,公司即日起实施停产整改。

  而在此之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因与ST渝万里相近的环保问题而被监管部门要求停产整顿。今年3月以来,在国家九部委联合部署重点针对重金属污染的“2011年环保专项行动”后,各地接连出现铅酸蓄电池污染事件,由此掀起全国范围的大面积污染整治工作。5月18日,南都电源、卧龙电气同时公告宣布铅酸蓄电池业务停产;6月初刚上市的骆驼股份则深陷“在上市期间被湖北省环保厅勒令停产整顿”丑闻;同处浙江的万马电缆和升华拜克也先后因相关子公司的环保问题被当地有关部门责令停产整治。

  上述公司“环保门”的受损情况尚未明确,而截至目前因环保问题当期受损最大的当属北矿磁材。在媒体曝光其环保问题后,公司于6月18日公告,因附近村民重金属超标问题而停产的固安分公司2010年销售收入为1.27亿元,经估算其所产生的利润约占归属母公司2010年度净利润的三分之一。受停产因素影响,公司2011年上半年业绩将出现亏损。对此,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只能“用脚投票”,公司股价继6月17日阴跌6.52%后,18日又以跌停收盘。粗略估算,短短两天其市值缩水约4.7亿元。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短期的停产整顿损失和股价跳水尚属短期直接损失,而更长远的损失则是,“环保污点”将严重影响公司相关的后期资本运作,甚至会在公司和资本市场之间划出一道鸿沟。国家环保部2011年2月17日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监督管理严格开展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企业确实没有任何重大环保违法行为才能递交上市环保核查申请。鉴于此,近期已有多家拟上市公司因身陷“环保门”而无缘资本市场。例如,九洲药业因上市环评疑似突击而首发遭否,开山压缩机因环评披露不合规导致“过而不发”。

  对于已上市公司而言,则将影响其再融资。例如,酒钢宏兴因尚有六项重要环保问题未按承诺完成整改而被暂停上市环保核查,这意味着其2010年年底抛出的定向增发计划暂时搁浅。

  此外,据记者了解,历经三年余,由环保部环境规划院主持的《绿色证券政策研究报告》已结题,“十二五”期间,新股发行和增发配股将面临越来越高的环保门槛。上市公司如不重视环保估值,可能为“环保欠债”而因小失大。 快报记者 赵晓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财经 A12 多家公司遭索“环保欠债” 2011-7-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