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体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1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马赛跑”举行了32届,结果——
赢两次!赢两次!
  “人马大赛”
  趟水过河时,人会占优势

 人和马,哪个跑得快?1979年的冬天,在威尔士小镇切拉纽尔蒂德·威尔斯,酒吧老板高登·格林和猎人格林·琼斯在这个问题上争论了起来。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确实有个相当不确定的答案,结果口头争论谁也不服谁,两人约定第二年夏天来一场真正的人马大赛。没想到,一场争论引发的挑战,竟然演变成了一项正规比赛。

  近日,还是在切拉纽尔蒂德·威尔斯,第32届人马大赛举行,最终冠军被一匹名叫“伊朗王”的赛马夺得。值得一提的是,在人马大赛历史上,人仅仅跑赢了两次……

  首次比赛,马儿轻松胜出

  “我说,‘好吧,比一比就知道了’。”现年76岁的格林老先生回忆。就这一句话,目前世界上唯一人和动物之间的赛跑比赛诞生了。

  1980年夏天,15匹马和50个人在镇子外第一次站到同一起跑线上,约定的赛跑距离约34.5公里。结果猎人琼斯骑着他最快的一匹马,轻松胜出。

  输了赌注的格林并不感到沮丧,因为这项有趣的比赛一下子就吸引了更多也想来比试一番的好奇者。第二年,他把比赛办了下去。那次他尝试把距离改成一个标准的马拉松赛段长度——42.195公里,但跑下来发现,距离太长了,在长下坡不断、时而还有水塘河流的越野赛道上,无论人和马都很难坚持完成全程,1982年格林又改回了34.5公里的长度。

  值得一提的是,1985-1992年期间,山地自行车选手也加入了竞争,不过后来因为当地政府发现自行车轮胎对草地破坏太大而禁止他们参赛,人马大战还是人与马的对话。

  避免事故,人比马先出发

  人马大战先由人类组发枪起跑,15分钟后赛马组才出发,目的是为了避免混合出发造成惊马,引发事故。但是在计算成绩时赛马的到达成绩将被减掉15分钟。所以,人类运动员中途被马追上,也就意味着夺冠无望了。

  近日,在第32届人马大赛中,34岁的英国半职业马拉松运动员特里,在距终点5公里处被曾经三夺人马大赛冠军的赛马“公爵的触摸快感”以及骑师艾伦追上了,这让他沮丧不已。不过,最后冠军是一匹名叫“伊朗王”的赛马,其主人赢得了1050英镑的奖金。

  虽然人要赢马很难,但在威尔士当地复杂的山地地形上仍有机会。今年的人类女子组冠军珍妮介绍说:“有些地形上,人类没有机会,而在另一些地方,人比马跑得更快,比如上坡、趟水过河的时候。更何况有时候马还会不听指挥,停下来吃草、喝水什么的。”

  如此激烈的竞争不免出乱子。2009年,英国人马克·考克斯领到冠军奖杯,结果计时组重新审核成绩,发现之后冲线的“公爵的触摸快感”半路上被赛会兽医拦下检查,把这一小会耽误的时间减去,冠军就成了马。气得考克斯把奖杯扔了,并发誓再也不来参赛了。

  32届大赛,人只跑赢两次

  人到底能不能跑赢马?虽然格林说:“我仍然相信,人类可以在超马拉松的距离上跑赢马。”但事实上,人马混合赛跑大战已经比了32届,人只赢了2次。2004年,英国马拉松运动员洛布第一次战胜了赛马,2007年又有一位德国马拉松选手夺冠,而在此之前,只有一次自行车骑手打破马的垄断地位。

  2005年6月12日,共有47匹马和骑师与近500人参加人马大赛,这些选手来自全英国和欧洲,其中有些是长跑选手,有些则组成接力队伍与马匹赛跑。最终来自英国伦敦27岁的洛布靠两腿击败了4条腿的马匹“基比”,并赢得2.5万英镑的奖金,洛布的成绩是2小时5分19秒,比最先冲过终点的马(2小时7分36秒)快了2分17秒。

  当时洛布表示,参加者与马匹要跑过荒野、农地、小径和公路。马匹在旷野能轻易跑赢人类,但在弯曲和泥泞的路上,人类轻盈的身躯反而较有利。洛布说:“人的优势在于可以合理分配体力,上坡时多分些气力,下坡时只管往下冲就行。但对于马匹、尤其是骑手而言,像这样径直往下冲太冒险。”

  洛布还表示,他单独冲过终点时等了15秒,才能确定没有人比自己先冲过终点。洛布表示:“人与马较量是非常难得的盛事……我当时欢喜若狂,简直难以置信……我会用奖金来买一双好的运动鞋。”综合

  延伸阅读

  人类和它们

  拼速度……

  人VS马

  在英国,短跑名将鲍奇实验了一次人马百米赛跑。鲍奇曾获得奥运400米接力银牌。比赛进行到60米处,赛马布鲁克超过了鲍奇,以10秒06的成绩率先撞线。如果布鲁克的对手换成博尔特就没法赢了,“闪电”自出道以来百米大赛最差成绩10秒03!

  人VS豹子

  结果可想而知,尽管人类被允许提前30米起跑,还是输给了豹子。这场较量在南非橄榄球运动员布拉恩·哈伯纳和一只猎豹之间展开。前半程哈伯纳暂时领先,但很快被猎豹超车。据说为了保证哈伯纳的安全,一名神枪手紧握装好了镇静剂的枪支一直守在赛道边上。

  人VS老式火车

  英国北威尔士一项有着近30年历史的传统赛事,主角是老式蒸汽机车。赛程全长14英里(约22.53公里),火车在铁轨上“跑”,人就在旁边的旷野里跑,最近几年,每年都有近百人跑得比火车快。楼栋

  知道一下

  人 38公里/小时

  马 60公里/小时

  猎豹 112公里/小时

  注:人类最快时速为博尔特保持的百米世界纪录9秒58折算的结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体育 A21 赢两次!赢两次! 2011-6-1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