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化遗产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1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孝陵未来可能主动考古勘探
40多个朱元璋嫔妃墓是重点;昨被授“江苏大遗址”,将打造考古公园
  明孝陵将打造成考古公园 本版摄影 快报记者 施向辉

  提起明孝陵,你会想到什么?神秘的地下宫殿,高大的石翁仲……其实,明孝陵是600多年前明王朝的核心,朱元璋马娘娘居中,太子朱标、40多位嫔妃,以及徐达、常遇春等开国功臣们拱卫四周。

  昨天,2011年中国文化遗产日活动暨第五届江苏省文物节系列活动开幕式在南京中山陵博爱广场举行,南京明孝陵、徐州汉楚王墓群、姜堰天目山遗址、盱眙大云山遗址等8个首批江苏省大遗址名录接受授牌,这8个入选遗址都将逐渐打造成大遗址考古公园,变成基地向公众展示。

  □快报记者 胡玉梅

  将来不排除主动勘探

  1996年,南京大学教授贺云翱开始对明孝陵进行勘探,目的是为了挖掘文化内涵,申报世界遗产。不过,很多考古进行后并没有“亮”出来,而是悄然回填埋了起来。

  “当时怕勘探了以后,没有那么成熟的保护条件。”贺云翱说,事实上明孝陵不是只有神道、石翁仲、地下玄宫,明孝陵在600多年前的规模极其庞大,围绕朱元璋、马娘娘“就寝”的地下宫殿,有一系列华丽的建筑,如东配殿、西配殿、神厨、孝陵卫等等。从日常管理到保护,都是一个庞大的体系。

  “现在明孝陵本身的陵寝建筑,一部分在地上,一部分在地下。将来通过考古发掘,地下的部分可以开放给市民参观。”贺云翱说,但朱元璋的地宫是不会主动考古的。

  江苏省文物局局长龚良则介绍,江苏首批选出8个江苏省级大遗址,就是想让它们将来成为人们生活休闲的好去处,成为大遗址后,他们还会向国家文物局提出申请,主动做一些勘察工作,不过不是要去发掘陵寝,而是要掌握明孝陵更细节的布局,并把周边的功臣墓与之有机结合,让所有的人一到这里,就能感受到浓厚的明文化特征。

  40多个嫔妃墓是重点

  过去的10多年前中,明孝陵渐渐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但对“泥腿子皇帝”朱元璋的妃子们,我们却知之甚少。

  贺云翱说,他们对朱元璋的儿子朱标陵寝曾进行过考古。朱标是朱元璋长子,也是当时的太子,英年早逝。他的地宫也在地下,但陵寝建筑有一部分已经发现了,将来可以把明东陵的陵寝建筑摸得更清楚一些,并展示出来。

  当然,将来如果真的主动考古发掘,朱元璋嫔妃墓可能是勘探重点。现在,明孝陵的地下玄宫应该是朱元璋和马娘娘的合葬陵寝,其他嫔妃都做了朱元璋的陪葬品。据《大明会典》记载,朱元璋曾经有40多个妃嫔殉葬,这40多个妃嫔里,许多人的名字都可以一一考证,如天俪、昭敬充妃胡氏、成穆贵妃孙氏等。

  不过这些嫔妃墓究竟在哪里?贺云翱有些遗憾地说,应该是在明孝陵西侧,今天的中山植物园范围内,面积比较大,但这个范围内究竟有多少妃子陪葬,当时并没有详细勘察。而且在明史上,关于明孝陵妃子墓并没有明确记载。“在上世纪五六十年,明孝陵西边,曾经发掘过一个明代古墓,出土了很多金器,从随葬品来看是一位女性,不排除是朱元璋其中一位妃嫔的可能。”贺云翱表示,如果真的要找明孝陵周边的妃嫔墓,可以通过当时的大片建筑遗存来摸。

  保护规划

  徐达李文忠等功臣墓

  也将要纳入大遗址

  “明孝陵大遗址的保护规划中,会把明孝陵、功臣墓等建筑串联起来,让明代皇家陵寝的整体形制凸显出来。”江苏省文物局局长龚良说。

  贺云翱说,在明孝陵周边,环卫了徐达、李文忠等明朝开国功臣墓,这些功臣墓应该一起放入明孝陵大遗址中。将来的考古工作应该长期规划,用五至十年来做,细细规划。将来,明孝陵变成大遗址考古公园后,可以把明孝陵本身,明东陵(朱标陵寝)、嫔妃墓、功臣墓,包括当时的皇家寺庙都纳入,这样,可以充分展示明孝陵的“中央公园”概念,体现出明孝陵恢弘的格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文化遗产日 A13 明孝陵未来可能主动考古勘探 2011-6-1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