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3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1年6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傲慢的中国乳协只能让人更加寒心

  中国乳协近日对婴幼儿奶粉事件医疗赔偿基金的管理及支付等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报中列举了几个数字,赔偿基金的总额为11.1亿元,其中2亿元是医疗赔偿基金,另外的9.1亿元用于发放患儿一次性赔偿金以及支付患儿急性治疗期的医疗费、随诊费。通报说,截至2010年底,已有271869名患儿家长领取了一次性赔偿金。

  (6月8日《羊城晚报》)

  通报简单得不能再简单,至于支付赔偿金是否遵照了卫生部统一规定的赔付标准,死亡赔偿、重症赔偿、普通症状赔偿分别有多少患儿,赔偿金是否如数发放,总额又领走了多少?对于这些关键问题,中国乳协一概避而不谈。

  按照当年的规定,对于确诊患儿的赔偿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承担患儿治疗费用,二是给予患儿一次性赔偿金,三是建立患儿医疗赔偿基金。而现在的情况是,从此前的详细理赔清单到今后的医疗赔偿基金的管理,都是一笔糊涂账。而央视报道中也称,最近有记者前往调查询问基金运作情况,中国乳协负责人却称这是国家机密,不宜报道。

  这种赤裸裸地拒绝监督的做法,不免让人更加生疑:此前支付的赔偿是否完全合乎规定、是否严格执行了卫生部制定的标准?而最让人费解的是,这个本就该在公共舆论视线中的理赔过程,怎么就成了“国家机密”,怎么就“不宜报道”?

  连政府都在力推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法治政府的语境下,一个事关民生的行业协会哪有那么多的“国家机密”?谁给它如此广泛的“机密界定权”?早在乳业危机大爆发的时候,人们就在呼吁行业协会的自净功能以及整个乳业刮骨疗毒的勇气。唯此,才能挽救信任危机,重塑自身公信力。但作为替乳业危机善后理赔的行业协会,中国乳协竟然不愿或不敢拿出一本明白账摊在公众面前。这除了让人觉得它可能有些“心虚”之外,完全无助于乳业形象的修复。

  这个理赔,不是企业内部员工工资发放,也不是哪个公益基金的日常运作,它是在为这个行业当初的失范和失德买单,说得重点,这是它们的赎罪行为,是一种自我救赎。所以中国乳协如今的表现,不仅关乎工作能力,更是一种责任担当和赎罪诚意。可中国乳协说什么了呢?他们说:“经医学专家反复论证,认为婴幼儿的泌尿系统再生能力强,奶粉事件患儿治愈后将来发生相关疾病的几率很低,但尽管如此,责任企业仍本着对患儿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设立了这笔基金”,他们还说“目前医疗赔偿基金总体运行情况平稳,未发生赔偿纠纷,有关部门也没有接到相关投诉”,可以想象,那些被毒奶粉伤害过一次的患儿家庭,听着中国乳协这样忙着表功,会如何心痛如绞。这样的中国乳协,即便再推什么企业自愿参加的“月月检测”,恐怕都无法让消费者对其放心。(李晓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时评 F13 傲慢的中国乳协只能让人更加寒心 2011-6-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