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陵寝保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1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山陵陵寝下月起闭门保养20天
“天下为公”陵门将关闭,祭堂内孙中山先生像浮雕是保养重点

  自中山陵陵寝免费开放后,每天前来瞻仰的游客都达到1万人次以上。为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孙中山先生,中山陵园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一条:“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使用人负责修缮、保养”的规定,经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自6月1日至6月20日将关闭中山陵“天下为公”陵门,对陵门、碑亭内部、石阶及两侧栏杆、祭堂、墓室等文物本体实施维护保养。不过,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强调,此次并不是“大修”,只是维护保养,也是为了以一个新面貌迎接辛亥革命100周年。据介绍,祭堂和墓室内孙中山先生像浮雕的维护保养将是重点,由南京博物院负责。

  □快报记者 毛丽萍 孙兰兰

  此次维护保养七项主要内容

  1.陵门、碑亭内部维护保养;

  2.陵门至祭堂石台阶的整修;

  3.祭堂和墓室内孙中山先生雕像及浮雕的保养性维护;

  4.祭堂内12根黑色大理石柱抛光保养;

  5.祭堂额枋和回廊马赛克以及墓室中央石圹地面马赛克的清洗保养;

  6.祭堂顶部彩绘的维护保养;

  7.更换祭堂、墓室的塑胶地垫。

  浮雕多处已损坏 资料图片

  保养重点·祭堂浮雕

  很多游客困惑,意大利白玉材质的浮雕怎么会破损成这样呢:“应该很硬的,这些坑与缺角又是怎么回事呢?”

  昨天,相关人士解释:“主要是文革的时候损坏的,当时破‘四旧’嘛。”据介绍,当年被损坏的不仅仅是浮雕,原来刻有“中国国民党葬总理孙先生于此”十三个大金字碑亭上的国民党党徽也被认为是“四旧”,碑亭上的国民党党徽很大,由一块块的马赛克组成,虽然铲除的难度很大,但最后还是被一点点慢慢錾掉。直到1982年,中山陵被要求“修旧如旧”还其历史本来面目。“除了更换瓦片和清理下水道外,‘文革’中遭到破坏的文物开始复原、翻新。比如碑亭里的国民党党徽原来是阳刻(凸出状),1982年维修时已无法再还原,只好改为阴刻(凹下状),后又把当年錾掉国民党党徽的那名工人请来恢复。”

  至于受损浮雕是不是也在那次大修中修补的,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表示要查下档案才知道,“具体哪一年真不好说了,反正是文革后补的。那时也没这技术,也没高的要求,可能就用水泥石膏修了一下,使用的方法不太好。虽然损伤不大,但能看出痕迹,与浮雕本身的材质太不一样了。”

  记者获悉,一般游客走过都不会太在意,但一些懂行的就会指出。中山陵园管理局透露,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参观时就向他们提出了重新修补的建议。

  以前是用水泥石膏补的

  问题:能看出痕迹,与浮雕材质区别太大

  1

  这次要把损坏的浮雕“修旧如旧”,徐飞表示,他们目前已拿出了方案,并且成功找到了可以替代意大利白玉的材料。用有机物与无机物混合,据说在国内采用如此材料修复雕塑的还是首次,不过难度不小,至少有“三大难”。

  首先是修复在上面的水泥石膏如何去除,徐飞直言化学方法不考虑:“采用化学方法,无非就是用溶剂把水泥石膏腐蚀掉,但是既然能腐蚀水泥,那么意大利白玉肯定也要受影响,所以最后我们定下的方案就是机械去除。石膏的硬度比较小,敲掉难度不大,难的是水泥,我们准备用磨轮、钻头等,类似像牙科医生清牙垢一样,慢慢震动一小块一小块地撬掉水泥。”

  其次是“艺术感”,“浮雕很精细,刻划出的人物栩栩如生,非常有艺术感,我们施工的修复人员艺术方面肯定没法与艺术大师相提并论,但我们也会在艺术方面尽量揣摩,以与原有的艺术风格相吻合。”除这两大难题外,徐飞表示最难的就是材料的选择。

  将用机械去除水泥石膏

  方法:用磨轮、钻头等慢慢震动撬掉水泥

  2

  “国内雕像基本没有采用意大利白玉的,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用什么材质能代替意大利白玉,做到修旧如旧。”徐飞说早在今年3月份,他们就开始寻找,“如果不用白玉,色泽、软硬度、能否泛黄……我们在实验室做了大量的实验,勘察、筛选,然后再进行一系列的性能检测,最终采用了有机物与无机物的混合体,外观与意大利白玉非常接近。”徐飞解释:“无机物硬度好,有机物粘度好,两者结合正好补缺。”据介绍,这种“有机无机物结合”的做法在涂层材料中经常见到,但是像这种机制的材料用在雕塑上还是首次尝试,尤其是用在文物本体上。

  记者获悉,由于时间紧张,施工人员下周就将提前进场,4面浮雕还各安排了一名负责人员。

  至于有机物是什么,无机物是什么,徐飞表示很复杂,没必要细说。

  准备用新材料重新修补

  材料:有机无机物混合很像意大利白玉

  3

  虽然短时间内找到了意大利白玉的替代材料,但是徐飞仍旧不能保证多年以后的效果,“可以肯定,这次修复过的浮雕肯定与原来最接近,我们做完以后,也会做下处理,避免一些外在环境对其的影响”。不过,徐飞认为,即使两种材质当时“结合”得天衣无缝,可是因为新材料与老材料毕竟材质不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色泽变化以及温差下的热胀冷缩等都会有所不一样,“所以,我们建议,如果有财力有时间,最好还是采用意大利白玉来修补”。

  徐飞告诉记者,损坏的地方大多是边边角角,还有就是人物的头、手等,“不是一整块的,非常琐碎,买来原材料后,需要一块块还原缺损部位,然后一小片一小片地雕刻好,再‘镶’上去,达到真正的完全吻合”。徐飞透露,如此操作,不是20天就能了的事,“起码七八个月以上”。

  最好用意大利白玉修复

  担心:新材料与意大利白玉毕竟材质不同

  4

  罕见意大利白玉雕

  浮雕多处已经损坏

  中山陵顶层大平台为祭堂所在地,走进祭堂,映入眼帘的是一尊孙中山白色石雕坐像,像高4.6米,孙中山一身长袍马褂,坐在太师椅上,膝头摊着展开的文卷,双目凝视前方,神情沉思。据介绍,坐像是法籍波兰雕刻家保罗·朗特斯基于1930年在法国巴黎制成的。而坐像底座四侧,还镌刻着以孙中山从事革命活动为内容的6幅浮雕:“如抱赤子”“出国宣传”“商讨革命”“振聋发聩”“护国讨袁”“国会授印”。四周墙壁则用意大利黑色大理石作护壁,上刻孙中山手书的《建国大纲》全文,大厅石壁中央辟墓门以通墓室。

  昨天,南京博物院文物保护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徐飞告诉记者,像这种意大利白玉造的雕像和浮雕都非常罕见,“国内大多数雕像都是汉白玉的,两种玉相比,意大利白玉偏黄,汉白玉偏红……国内可能也就两尊吧,都在中山陵,还有一尊就是躺在墓室的孙中山卧像。”

  不过,细心的游客都会发现,孙中山坐像下面的浮雕损坏得比较多,有的缺一角,有的坑坑洼洼的,但大多数已经被修复。

  保养·关注

  中山陵从陵墓大门到墓室,共有392级台阶。免费开放初期,大量游客集中涌进来,当时有的台阶因为踩踏过多,出现了松动。因此,每到下午5点以后,以及周一的养护日,就添了一项维护新活:工作人员会遍查台阶,对于松动的台阶,用水泥灌注牢固后,再在旁边竖起“暂不能使用”的警示牌,以提醒游客当心。而此次则是要对台阶进行集中整修。为了尽量减少闭门维护的时间,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在进行中。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游客数量增多只是加剧了台阶的“负荷”,出现损伤,主要还是因为地基沉降的原因。他介绍,损坏比较严重的是陵寝前的中段,因为毕竟这些建在山体上的台阶已经80岁了,下面的基础出现自然沉降也属正常。

  人踩得多伤了台阶?

  台阶受损主要还是因为地基沉降的原因

  突然宣布闭门20天,中山陵需要维护保养,很多人怀疑是不是与中山陵陵寝有关:因为免费开放以来,每天中山陵的游客都在1万人次以上,周末保持在3万~4万人次,最高峰时曾经达到6万多人次,而免费前平均每天差不多只有7000人次。

  对此,中山陵园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此次维护保养与游客增多没有多大关系:“墓室和祭堂达到核定人数,我们就关闭了,影响不大。”

  不过,记者却在维修主要内容中发现,祭堂顶部彩绘也被列入维护保养范围。此前,确有文物专家指出:过量的游客会使得壁画的保护雪上加霜。据介绍,文物专家曾在一个中型洞窟里做了一项实验:40个人在里面逗留37分钟,空气中的湿度、温度和二氧化碳含量就超过正常量的6倍,“在高湿度的环境中,二氧化碳与水结合生成酸性物质,会使壁画褪色;而空气中的水汽和岩体中的盐分结合,反复膨胀收缩则是造成壁画酥咸病害的重要原因。”昨天,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解释,祭堂顶部彩绘是由马赛克堆出来的,不过两侧耳房里有真正的彩绘,“就目前来看,彩绘保存情况还不错,所以这次也仅是以蒸馏水清洗一下,主要是灰尘,用蒸馏水清洗的话不含任何化学物质,性质比较温和。”

  人多对彩绘有影响?

  祭堂顶部彩绘并非手绘,而是由马赛克堆的

  记者了解到,祭堂里曾经被破坏最严重的,其实是两块石碑。中山陵历史专家刘维才告诉记者,原本祭堂北端的墙上有两块黑色大理石的碑文。东侧是胡汉民书写的孙中山先生训词,西侧是蒋介石书写的总理遗嘱,都是描金字样。解放后,有人认为这些留下来不好,就找工人把字全都磨掉了。因此,这几十年来,只剩下两块空碑,上面没有字。记者了解到,中山陵园管理局一直想把这两块碑文恢复,此次会不会也在维护保养范围内?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人士介绍,虽然有这样的想法,但实施起来很难。因为这两块碑文都没有找到拓片,目前只有一张照片,“要修复就必须按原样来弄,要严谨”。该人士说,因此这次不会恢复,他们打算再进一步寻找,看看台湾方面有没有更详细的资料。

  哪些是不作修复的?

  祭堂蒋介石胡汉民手书不恢复

  保养·链接

  历史上的几次大修

  ●1978年7月31日,国家文物局批准先对中山陵的博爱牌坊、神道、排水系统、碑亭、屋面、祭堂、墓室等七个项目进行维修。其中,对相关部位的国民党党徽、党旗等图案进行了恢复,并对碑亭、祭堂内的字进行了贴金工程。整个维修工程基本上是从1979年开始的,国家文物局拨款60万元。

  ●1982年,中山陵再度维修,这次是要求“修旧如旧”,还其历史本来面目。

  ●1986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20周年,国家又拨专款50万元维修中山陵,解决了灵堂屋面漏水、围墙开裂等问题,完成了更换屋面琉璃瓦、铜椽除锈、配齐陵门上的梅花空格紫铜门窗零件、油漆门窗、疏通窨井等工程,1987年8月全部竣工。

  这一时期,国家和江苏省、南京市政府还先后共拨款400多万元。

  ●2009年,陵园大修耗资500万元,包括整修中山陵主体建筑、中山陵周边环境及附属性纪念建筑。陵园建筑屋顶所用的宝蓝色琉璃瓦全部得以更换,这些琉璃瓦都是当年江苏宜兴琉璃厂生产的,这次更换的新瓦也是专门到该厂定做的,式样、颜色完全相同。同时,博爱坊前的广场、甬道、中山先生手迹“天下为公”陵门前广场、博爱坊到灵堂间的392级台阶都得到修缮。景区还对流徽榭、静思亭、鱼响亭、仰止亭四组附属建筑进行了维修保护。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陵寝保养 F9 中山陵陵寝下月起闭门保养20天 2011-5-2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