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最新闻/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1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众电影》
将告别大众?
发行量从顶峰时的960万册下滑到现在的每期3万册 ,生存状况堪忧

  创刊已有60多年的经典老牌电影杂志《大众电影》近日被爆现状堪忧,陷入“四无”境地:没有社长、主编、发行部和广告部,引发大众密切关注。

  堪称电影杂志“老大”的《大众电影》曾给无数观众带去了无数经典的回忆,如今的它,到底怎么了?它会不会有一天消失?记者13日采访到中国电影出版社社长兼《大众电影》杂志社社长胡子光。他说,“《大众电影》还在正常出刊,每期销量3万册。”但他也承认,曾经辉煌的《大众电影》,“现在确实不尽如人意,遇到不少困难,我们正在苦苦寻觅良方,力争焕发生机。”

  发行量萎缩到每期3万册

  前不久,《大众电影》杂志编辑周雁鸣在微博中透露:“现在的《大众电影》发行量少得可怜。目前杂志社没有社长(外部人兼任),没有主编,没有发行部(只有一个临时工),没有广告部(《大众电影》的广告都是免费刊登)。”引发网友强烈关注,大家纷纷留言,表示了对这个老牌电影杂志未来的担忧。

  对周雁鸣微博透露的信息,胡子光社长回应道:“我是中国电影出版社社长,兼任《大众电影》杂志社社长,虽然没有主编,但是有执行主编,也有发行部,否则每期3万册,都是怎么发出去的啊?”

  而针对周雁鸣提到的“发行量少得可怜”,胡社长说:“现在每期的销量有3万册。”记者提到,有不少读者反映,现在在街头报亭上很少看到《大众电影》,胡社长说:“是这样的,我们基本走的是邮局征订的途径。而与报亭的合作,我们认为在合作方式上存在一些不合理之处,就没有跟他们合作。”至于没有广告部,胡社长说:“我们找过一些广告商,人家对我们不感兴趣。”

  风光不再因竞争太激烈

  提到往日的辉煌,胡社长透露,《大众电影》最高销量曾达到每期960万册,下滑到现在只有3万册,“确实与这个经典品牌的口碑不相适应。现在的状况不尽如人意,这些我们都承认,也都清楚。”

  对于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胡社长解释道,“现在是技术革命时代,新媒体层出不穷,竞争太激烈啊!电影资讯又是个香饽饽,各种媒体都去报道电影,像之前只有《大众电影》独家报道的情况再也难以出现。”

  记者提到《大众电影》是不是在内容上需要改进,以适应当下时代,他说:“我们是国家电影机构办的刊物,对于一些比较八卦的内容,是不可能登载的。”胡社长还指出,内容虽然重要,机制改革,也当引起重视。

  杂志社正努力走出困境

  对于有人担心的《大众电影》会不会有一天停刊消失,胡社长说:“我想告诉关心《大众电影》的读者,《大众电影》一直正常出刊,而且我们坚决不会让《大众电影》有这么一个结局。《大众电影》是一个老品牌啊,我们怎么可能让它倒下?!我们也在苦苦探索走出困境的方式,以做到与这个经典品牌相适应。”

  听说《大众电影》经营状况不佳,曾执导《风声》、《西风烈》等电影的导演高群书日前在微博上表示,愿意接手《大众电影》杂志。对此,胡社长表示:“作为国有事业单位,这种事情还需要等有关方面的报刊改革文件下来以后,在这个框架内,我们当然欢迎对于杂志未来有利的各种合作。” 张杰

  最新动态

  《大众电影》下周开会救急

  《大众电影》杂志被爆经营不善的消息后,引起了中国影协的高度重视。13日,中国文联知情人士张先生向记者透露:《大众电影》的主办单位中国电影家协会有关负责人将在下星期召开一次《大众电影》专题会议,就如何振兴《大众电影》进行深入讨论和研究。张先生介绍,中国影协有关人土已表示,感谢社会各界对《大众电影》的关注和支持。随着电影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众电影》会走出困境的。 杜恩湖

  相关链接

  刘晓庆9次当上 “封女郎”

  《大众电影》作为当年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电影杂志,谁要是上了封底或封面,一定是当时的红星。潘虹、龚雪、陈冲等著名女演员,都曾有幸上榜。其中,刘晓庆更是《大众电影》封女郎的“常客”。在1980年到1999年的近20年间,刘晓庆先后9次上过封面或封底。杜恩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最新闻/文娱 B7 《大众电影》
将告别大众?
2011-5-1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