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1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朝犀角九龙杯380万起拍

  近期春拍将进入密集期,南京荣宝本月14日将在南京图书馆推出估价近亿元上千件拍品,除了书画这一保留节目外,本次拍卖还征集了古董珍玩、云锦紫砂等众多拍品。记者发现,其中有不少文房雅玩的价格也令人咋舌,其中一件小唐琴起拍价达120万元,而一件十厘米高的犀角九龙杯起拍价竟高达380万元。

  记者从南京荣宝了解到,在古董珍玩专场中,一件仲尼式小唐琴的起拍价就达到120万元。琴尾篆书琴名“奔雷”,中镌行书诗文“南北东西几度游,名琴能遇不能求。奔雷无意欣相遇,宿愿多年始得酬。久经风鹤不堪嗟,一抚奔雷兴倍赊。二十年来成侣伴,怡情养性不离他”。落款“乾隆辛丑小春望后四日钱大昕识”,嵌章“竹汀”。琴首隶刻四字“怡志畅神”,凤沼圆雕“乐琴”二字。可见,这件小唐琴为清代乾嘉学派代表人物钱大昕旧藏。

  在众多拍品中,记者看到一件看似并不起眼的犀角九龙杯,形制也不大,才10厘米高。不过,这件犀角九龙杯的起拍价达380万元。据了解,这件犀角雕出自清朝,是一款典型的仿古式犀角杯,可以说材美工良。实际上,犀角雕刻近年来在拍卖市场上的表现越来越抢眼,去年香港佳士得举办的“松竹堂珍藏——重要犀牛角雕刻II”专场,两件犀角雕拍品均以3986万港元的高价成交,刷新了犀角雕刻世界拍卖纪录。据介绍,明清时期犀角价超黄金,但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犀角雕被市场冷落。近年来,不少拍卖公司开始关注这个市场,北京有的公司甚至连续推出犀角雕专场,而成交率也是高得惊人,北京匡时五周年秋拍明清犀角雕刻专场中,所有拍品无一流拍。

  快报记者 张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财经 A11 清朝犀角九龙杯380万起拍 2011-5-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