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药师塔大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1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铜质药师佛供奉在一层
二至七层各供4尊木质药师佛

  快报连线当年药师塔的建设者:

  铜质药师佛供奉在一层

  二至七层各供4尊木质药师佛

  “药师塔当年就是我手把手建起来的。”如今已经80多岁的王桔泉参加了当年药师塔的建造,老人昨天告诉快报记者,当时为了建这个塔,他吃住都在鸡鸣寺,对这个塔很有感情。

  上世纪70年代,经历了文革,鸡鸣寺几乎不复存在。“上世纪60年代,江苏和日本在佛教文化上开始有交流,当时协定日本鉴真佛像10年来一次江苏。也就是说,上世纪70年代,鉴真就要到江苏‘回家’看看。”原南京文物局副局长韩品峥也是当年的建设者,他还记得当年的场景。他说,为了鉴真回家,南京首先恢复了栖霞寺、灵谷寺、鸡鸣寺三座古寺庙。

  当时,鸡鸣寺是唯一一座市内的古刹,加上历史上的遗物比较多,1982年,顺利成为了南京市第一批市级文保单位。“鸡鸣寺内还发现过古碑。”

  两位当年的建设者回忆,药师塔主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外层是木结构。因处在鸡鸣寺的最高处,站在塔上,真的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建成后,塔内供奉了25尊药师佛,第一层供奉是从北京雍和宫请来的明代铜质药师光如来佛,从第二层起每一层中央都供着4尊樟木雕药师佛像,每龛都有玻璃罩护着。塔檐上共悬挂72个风铃,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药师塔”,原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张耀华题“国泰民安”四字,均嵌入底层门楣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药师塔大火 F6 铜质药师佛供奉在一层
二至七层各供4尊木质药师佛
2011-5-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