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360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2011年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学综合征”
一提上学就烦躁

  通讯员 钱昆 庞芳

  快报记者 刘峻为你报道

  快乐的寒假接近尾声,下周新的学期就要开始了。如果您的孩子只要一提及上学的事,就表现得异常烦躁、易怒、情绪不稳定,专家提醒:孩子可能患了“开学综合征”。

  南京市儿童医院心理咨询门诊主任医师胡正介绍,有些孩子在长假结束后表现出一些反常现象,如焦虑、易怒、情绪不稳定,甚至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厌学;或者临近开学就会说头疼、胃疼等症状,这可能是通常所说的开学综合征。这主要是因为学生自身的心理调节能力还不强造成的。程度比较轻的,在开学后会慢慢消失;程度比较重的,如解决不好,会影响学生在新学期的学业。

  专家表示,解决开学综合征需要家长和学生共同配合。首先,学生本身应该从寒假那种轻松、自由的状态中走出来,确立切实可行的新学期目标。其次,家长应该帮助学生在开学前做好准备。

  假期里,家长要尽量安排孩子跟同龄人多接触,别让孩子长期处于孤独状态。家长可以有意识地从日常娱乐、游玩等话题转向有关学习的话题,如校园生活、同学关系等,抱乐观的态度跟孩子谈谈学校和新学期,给孩子以信心,说一些表扬和鼓励的话语。假期中有些学生过度放纵自己,不注意暑期生活的规律,开学前几天家长们可以制订一个和学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时间表,帮助孩子恢复上学时的作息习惯。督促孩子按时起床、饮食。保证孩子开学后有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360度 B3 “开学综合征”
一提上学就烦躁
2011-2-1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