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360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1年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学期学校食堂价格涨还是不涨?
民办幼儿园近期最高涨至7元一天,中小学还在观望中
  食堂涨不涨价,一些中小学正在观望(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学校食堂开学涨不涨价?”小学生家长张女士昨天特地给班主任打电话,得到的答复却是:不知道。“上学期孩子在学校吃午饭,原料涨价了,学校没加收费用,可吃的花样比以前少多了,我在考虑,如果再这样下去,只能给小孩找小饭桌了!”从幼儿园到高中,和张女士一样为孩子在学校就餐而忧虑的家长非常多。

  记者了解到,新学期幼儿园伙食费上涨已成定局,而中小学还在观望中,估计涨0.5-1元/餐的可能性较大。

  幼儿园:

  伙食费可能5元变7元

  “一些民办园已经开始涨了,从原来的5元涨到最高7元。”一名省级示范园的园长告诉记者,南京市幼儿园的伙食费标准是由市儿保所来负责制订的,多年来一直是“一餐两点”最高为5元,现在经过两年多的调研,确定指导价为原则上不超过7元一天。“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菜米油都在涨价。”这位园长表示,这两年孩子们的伙食费收费没涨,因为受到费用限制,好多菜没法买,所以食谱才受到局限。

  “我已经知道要涨价,但我们园是教育系统办园,必须由教育部门来发文才可以上涨价格。”一位教办园园长说,按照目前的成本,她预计每天要涨1.5-2元,也就是涨到6.5-7元一天。

  “我们没接到伙食费上涨的通知。”几位幼儿家长表示,目前还不知道涨价这件事,如果要涨,希望幼儿园提前通知,而且应该把涨价部分究竟用在哪里,明明白白告诉家长。

  中小学:

  正在观望,可能涨5毛1块

  “我们在学校交130元一个月,而在外面小饭桌吃午饭,价格翻倍。”张女士说,她上学期让小孩在学校吃饭,到了下半学期,学校没有要求多收费用,但是菜的花样明显少了,蔬菜总是在青菜和大白菜之间翻来翻去的。她表示,不涨价伙食的质量就变差,为了孩子的身体着想,她倒是希望学校涨价了。

  记者采访了张女士孩子所在小学的后勤负责人,他说,“现在涨不涨还不知道呢,校长都说没定”。

  而另一所小学的后勤负责人也表示,已经打报告给校长了,要求每餐涨5毛钱,不过有学校表示,可能会考虑近期进行调整。

  政协委员:

  合理涨价不是问题, 关键要让孩子吃饱吃好

  南京市政协委员、南京工程学院副教授杨帆前不久递交了提案,希望学校食堂质量更高、更卫生安全,留住更多的孩子,在收费上要更加灵活,随行就市,不能因为物价贵了就降低学生的伙食质量,把孩子推向社会就餐。“建议义务教育阶段可以由政府在物价波动时发放补贴给食堂,而高中生的伙食标准有变化,可以向家长公示,只要合理,家长是能理解的。”

  教育部门:

  将严控学校食堂方方面面

  “我们已经在和物价部门会商,考虑要调整每餐的最高限价。”南京一个区的教育后勤负责人表示,“未来会更加严控食堂的方方面面,如果涨价,肯定会每周公布菜谱,让家长看看值不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360度 B3 新学期学校食堂价格涨还是不涨? 2011-2-1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