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1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价屡创新低,机构疯狂割肉跑路
人人乐上市一年人人愁

  2010年1月13日,被称为A股市场连锁超市龙头股之一的人人乐正式上市,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上市前各大券商对于人人乐的新股研究报告多达30多篇,涉及众多知名券商,机构也大量买入。人人乐上市之后,股价在冲高后持续回落的情况下,多家券商仍然乐此不疲地推荐。

  人人乐上市已满一年,其间股价屡创新低,公司经营数据与当初的预想相去甚远,机构不得不频频割肉。人人乐的高成长是不是“空头支票”?

  本周以来,人人乐股价再度大幅下跌,创出历史新低,上周五报收于23.21元。上一次人人乐创出新低是在2010年7月2日,当日其股价一度低至23.90元,较2010年1月13日人人乐上市第一天收盘价32.63元下跌近30%。让人意外的是,在此期间,人人乐总计成交金额高达近150亿元。

  其实,人人乐股价从高峰到低谷的过程中,各大机构也承受着割肉的痛苦。一位券商研究员在人人乐上市前调研后曾表示,"我们去湖南调研发现,无论是长沙还是下面的二三线城市,其发展潜力确实很大。"

  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在上市前各大券商对于人人乐的新股研究报告多达30多篇,人人乐上市之后,股价在冲高后持续回落的情况下,各大券商仍然乐此不疲地推荐。究竟为何上市之初券商如此看好?原来,人人乐招股说明书显示,募集资金有望让公司营业收入翻番,然而,现实很残酷,人人乐并未在上市后兑现当初的承诺。

  人人乐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为25.66亿元,将主要用于在广东、陕西、四川和广西等地开设68家连锁门店,以及新建广州配送中心。新建门店网络将有利于公司拓展全国市场,巩固原有市场的竞争优势。

  人人乐表示,上述68家连锁项目总投资约为11.96亿元,总面积为833989平方米。预计公司68家新开门店全部开业后正常年新增折旧和摊销金额约为1.27亿元,占公司2008年度营业收入76.85亿元的1.61%,以及占公司68家门店全部开业后正常年新增营业收入90.28亿元的1.40%。

  上述私募研究员指出,这或许是机构在上市之初追逐人人乐的主要原因,大家都预期随着人人乐门店募集资金到位和开店数量的增加,过了培育期后,人人乐将成为一只高成长股票。

  数据显示,人人乐在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87.67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96亿元。也就是说,在上述68家门店正常开业后,按照招股说明书测算,人人乐能够实现的营业收入将从2009年的近90亿元增长到近180亿元,实现翻番。然而,2010年三季报显示,人人乐201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3.96亿元,净利润为1.57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利润仅不到600万元,同比大幅下滑80%,最终导致股价屡创新低。《每日经济新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财经 A14 人人乐上市一年人人愁 2011-1-1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