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校门选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0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南京高校校门“选美”
众网友念叨“还是老的好”
  东大老校门 快报记者 泱波 摄
  东大九龙湖校区的大门 网友图片
  南大老校门 泱波 摄
  南师大老校门 泱波 摄
  南大新校区大门 网友图片
  南师大仙林校区大门 网友图片

  南京高校云集,每一个校门也成了这座城市里的风景线。近日,一位网友在西祠论坛上发帖,号召网友们评比南京最美丽校门。南大、东大、南师大、南航……你心中最美丽的校门是哪个?

  虽然各高校的新校区都以“大”闻名,然而在跟帖投票中,不少网友觉得新校区大门缺少了点什么,很多人还是爱上了老校门。

  网友评点

  下闹哄哄:现在怎么都时髦校名躺地上……

  huhutaohaha:怎么说好,都是差不多的造型。那些设计师就不能多些想象力啊,搞得大学都是千校一面。随便把大门上的校名摘掉,鬼知道是哪所大学!相比之下,还是老校门有个性啊,北大、清华的校门让人过目不忘。

  生命列车:俗气,没文化没品位,跟那些民国时期的建筑不能比。

  潮流宿舍:南京大学老校区的大门也可以的,特别是里面的老房子,挺不错的。

  校门选美

  东大老校门

  暂列第一

  这个名为“南京最美的高校校门排行”的帖子颇有创意。发帖人列了南京25所高校,并分别配上了校门图片,供网友们评选。截至记者发稿时,一共有222名网友参与投票,东南大学老校门以42票位居第一。

  日前,记者联系上发帖人仲先生,他从事建筑行业,负责做建筑效果图,所以对建筑特别敏感,还特别关注大学的建筑,去年他曾在网上发过南京各所高校图书馆建筑系列,被不少论坛转载。发帖反响大,于是就想着再发一个校门系列。

  说起发帖初衷,仲先生坦言是觉得现在的新校门都没有什么特色,“好像没有太多设计的东西,不看校名,很难知道是在哪一所学校”。他说,想把这些新老校门放在一起做个比较,也听听大家的看法。

  网友热议

  新校门

  很不像“门”

  “不比不知道,一比就发现差距了!”在评选帖下面,很多网友都发表感想,对比之后发现新校区大门都很雷同。要么是石头,要么是柱子,没什么特色。

  同济大学一位建筑系的硕士生说,新校区的门都过于开阔了,并没有一个“门”的效果。另一位网友说,这样的校门像是为了有个校门而有的,“尽管新校区很漂亮,很现代,但是很少能体现出特色,很难让人记在心里,真不如老校门。”

  确实,更多人对南京高校的老校区校门印象深刻。“我其实是在南师大仙林校区上学的,只去过老校区几次,但对校门印象很深。”王小姐说,比如上面的雕花、窗格、琉璃瓦,都记得,“那种风格和随园内的风景映衬,小桥流水、曲径通幽的园林风格实在很美。”

  东南大学毕业的吴先生说,“你瞧,说到北大,想到的就是北大西门那个古色古香的大门,古典威严。说到清华,想到的就是清华园那个门,名字还是清代咸丰皇帝所赐。这些门尽管小,但是有特色,成了标志。”

  格调·老校门

  东大南大

  进校门像触摸历史

  东南大学的老校区,深居成贤街,校门整体呈黄色,8根罗马立柱坚实矗立,开阔而大气,支撑住的门头上写着“东南大学”四个金光闪闪的大字。“走过这个大门,仿佛能触摸历史的脉搏,尽管有些陈旧了,但感觉这里有历史的积淀。”一位在东大读研的张同学说。

  沿着学院路继续西行,记者来到南京大学,门头呈“门”字形,两根粗壮的立柱撑起门头,上书“南京大学”,两根立柱上还刻着“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八个大字。大门两侧还有两个校门,很是壮观。

  记者询问过南京大学校史办工作人员,当初究竟是谁设计的他们早已记不清楚了。有人告诉记者,建造的时间大概是在上世纪50年代。

  一位南大毕业生离开学校虽已多年,但最难忘记的便是校门:“每年毕业时,很多同学都在这个门头前照相留影,这里见证了多少代人的故事。”

  南师大随园校区

  校门就是美丽景致

  南师大随园校区被誉为“东方最美丽校园”,这所百年老校其前身可溯源至清末两江总督张之洞1902年创办的三江师范学堂。一位深圳游客说道:“如果不看校名,我还以为这里是个古代园林。”

  记者辗转联系上原基建处的藤主任,得知这个校门是1983年时建成的。据他回忆说,当时修建校门的直接起因是学校更名,由南京师范学院改称南京师范大学。藤主任说,在那次换门头之前的南师大校门就是两根各用三块石头砌成的门柱,上面挂着一块木牌子,每三五年就要更换一次。

  不过因为年代久远,藤主任只记得设计师是东大设计院的,但是想不起具体人名。“当时至少拿出了2-3个方案,由基建处和美院的老师讨论,然后提交给学校,开会讨论才定下来的。”藤主任说,校门位于学校中轴线上,整体风格兼顾了校内教学楼的风格,所以在门柱上运用了学校内的“大屋顶”设计,遵循着东方文化的传承。

  雷同·新校门

  校门都差不多

  不看校名难辨认

  随着各大高校新校区的建设,一批新校门也相继矗立。东大九龙湖校区大门口,两根宽大立柱把守着大门,校名写在立柱中央区域的一块主体建筑物上,两侧设有移动铁门。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的校门也像东大一样把校名写在一个主体建筑上,而实际进出是通过两侧的移动铁门,只在铁门的进出区域和两侧的警卫室上设置了对称的小门头。跟南大、东大、南师大老校区门口由立柱、门头构成的大门完全不同。

  而南京审计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几所高校的校门,是一个模子的,都把学校名字写在造型不同的石块上,石块都立于校门中央。此外,南京大学、南京工程学院的校门,把校名写在了分隔而立的石块上,网友形容这样的造型很像串起来的“冰糖葫芦”。

  记者转了一大圈着实有点晕,如果不看校名,实在很难从校门辨认出这是哪一所高校。

  真正有“门”的校门

  数不出几个

  在新校门当中,南师大仙林校区的大门是为数不多有门头的校门,白色的门头凌驾于左右两侧的门房之上,还有点传统校门的样子。南师大规划办的冯主任告诉记者,校门是1999年建成的,当时也找了多个设计院设计,最终学校对比方案之后,选择了现在这一个有门头的,“虽然不如有些学校的校门大,但是有特色”。校门的设计者、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师高民权说,“校门用了架空结构,支撑体运用了钢结构的设计,相比石头,要轻盈得多,不是老校门那种敦厚的感觉。”高民权说,时代不同了,他在设计时,没有太多形态造型方面的考虑,而是突出整体的现代感。“是把一个斗拱放大N倍之后,变成现代的样子。”

  此外,河海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几所学校也设有门头,两个学校都用了类似风帆的造型,给人的印象比较深。在一片雷同的新校门中算是有点特色了。

  专家看法

  新老校门无优劣

  差别只看你的情结

  说起老校门和新校门,南京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冯金龙教授认为,由于时间和空间不同,南京的老校门和新校门各有特点,由于受街道、场地的局限,过去的老校门相对尺度都比较小,门头较高,一般是两根立柱支撑门头的形式,而且很多由于受当时环境影响,采取的是古典风格,有些做得很精细。而新校门,通常都是在占地面积比较广阔的大学城一带,由于占地大,校门的设计也就不再局限于小尺度,门头的横向拉长,更显宏大气派。

  冯金龙认为,如果非要将新老相比,谁优谁劣,并不合适,只能说是各有千秋。很多人会对老校区大门情有独钟,主要是老大门历久弥新,有沧桑感,有时间、文化的积淀。比如南大汉口路校门,之所以如此具有标志性,和它的历史有关,和每年毕业生都要在此留影有关。它已经成为很多南大学子和向往南大的学生心中的一种标志。东大校门时间更久,是建筑大师的杰作,本身就是国宝级的。

  他还认为,很多人是带着一种情结去看老校门,校门里有很多故事,里面有情感的投射。他认为,新大门之所以会让人觉得雷同,主要是它横向拉长,不是做成立柱加门头,就是标志牌形,主要在两旁的景观上变换花样,大了细节上的东西就少了,由于它新,情感的投射也少了。

  链接

  南京最“老”的

  大学校门是哪个?

  记者了解到,东南大学成贤街的校门建于上世纪30年代,设计者是近现代建筑开创者之一、建筑大师杨廷宝,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齐康院士正是杨廷宝的学生。齐康说,这个门高8米,是上世纪30年代设计的,采用的是新古典的设计风格,追求构图规整和经典而传统的建筑符号,这在当时十分流行,这个校门一直沿用至今。而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两所百年名校,都在建国后重新做过校门。因此,南大建筑学院副院长赵辰推测,东大校门有可能是南京现存高校校门中最老的。

  请提供图片的网友到快报领取稿费各30元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校门选美 A5 为南京高校校门“选美”
众网友念叨“还是老的好”
2010-12-20 2